EN
https://www.gov.cn/

四川劃分三類單元 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

2020-07-05 10:10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劃分三類單元,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
成都平原經濟區實施最嚴環境準入要求

近日,省政府下發《關於落實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制定生態環境準入清單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通知》,並同時公佈《四川省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將全省行政區域從生態環境保護角度劃分為優先保護、重點管控和一般管控三類環境管控單元,在一張圖上落實生態保護、環境質量目標管理、資源利用管控要求。

《通知》明確了我省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主要目標——到2020年,全省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主要污染物總量大幅減少,環境風險總體有效管控,生態環境保護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初步建立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和數據應用系統。到2025年,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污染物排放總量得到持續降低,水和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土壤環境質量保持穩定,長江、黃河上遊生態屏障建設取得新的成效。建立較為完善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和數據應用系統。到2035年,全省生態環境質量實現根本好轉,水、大氣、土壤環境質量全面改善,節約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總體形成,美麗四川目標基本實現。建成完善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制度。

三類環境管控單元如何劃分?我省將全省行政區域從生態環境保護角度劃分為優先保護、重點管控和一般管控三類環境管控單元。《四川省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明確,在全省總體生態環境管控要求的基礎上,根據五大經濟區的區域特徵、發展定位和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明確各區域差別化的總體生態環境管控要求。比如,成都平原經濟區要針對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大力優化調整産業結構,實施最嚴格的環境準入要求;川東北經濟區要控制農村面源污染,提高污水收集處理率,加快鄉鎮污水處理基礎設施建設等。(記者 殷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