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關於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建設工作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

2020-07-07 18:46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

為落實好《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的要求,加快推進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建設,激勵更多的企業和服務員加入平臺,引導家政服務消費者優先選擇信用記錄良好的家政服務企業和家政服務員,做好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建設等相關工作,今天我們邀請到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先生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我是今天發佈會的主持人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高峰。

今天,冼國義先生將首先向大家介紹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建設工作的有關情況,之後發佈人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先請冼國義先生做介紹。

【商務部服貿司司長 冼國義】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近年來,我國家政服務業持續快速發展,但信用缺失問題較為突出。部分家政服務員隱瞞真實信息,不按合同約定提供服務,偷盜僱主錢財、傷害老幼病殘。這些現象損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擾亂了家政服務市場秩序,制約家政服務業健康發展。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家政服務業誠信體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家政服務要堅持誠信為本,提高職業化水平。李克強總理要求,建立家政服務業誠信體系,實施規範監管。2019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明確要求建立健全家政服務領域信用體系。

為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滿足消費者期待,去年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印發《關於建立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的指導意見》,建立了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近期,商務部辦公廳等8部門印發《關於加快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建設 有序推動家政服務企業復工營業的通知》,正式啟用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支持家政服務員做好疫情防控、進入社區、上門服務,並對加快平臺建設和宣傳提出了相關要求。

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可概括為:一個系統、兩類記錄。

一個系統就是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開發建設了家政服務信用信息應用系統,推出了“家政信用查”消費者端和服務員端2個手機應用程序App,歸集各地家政服務企業和家政服務員的信用信息,並在全國範圍內實現共享。

兩個記錄就是指建立家政服務員信用記錄和家政服務企業信用記錄。服務員信用記錄內容主要包括:姓名、性別、年齡等個人身份信息,犯罪背景核查結果即五年內是否涉及盜竊、虐待、故意傷害、強姦、放火等案件,是否為重症精神病人等,以及從業經歷,培訓情況等信息,還正在逐步加入健康、保險等信息。消費者如需查詢上門服務的服務員信用信息,可請服務員出示其手機中“家政信用查”App中的信用查詢證書,使用手機App掃描信用查詢證書中的二維碼,經服務員刷臉授權後查看信用記錄。企業信用記錄主要包括:工商註冊信息、行政獎勵和處罰信息,以及納入“信用中國”網站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信息,也就是紅黑名單信息。消費者、服務員和社會公眾均可通過“家政信用查”手機App免費查詢企業信用信息。

需要説明的是,家政服務員信息屬於個人信息,需家政服務員授權才能歸集和查詢。消費者對家政服務員的信用越重視、查詢的越多,就會有更多家政服務員在平臺上建立信用記錄,消費者選擇服務員就越放心。這是一個政府引導、市場推動、信息不斷豐富的過程,需要政府、家政企業、家政服務員和消費者的共同努力。歡迎廣大消費者積極下載“家政信用查”手機App,在選擇家政服務員或家政服務員上門服務時查看服務員信用記錄,實現知情消費、放心消費,並帶動更多的家政服務員建立信用記錄。也歡迎廣大家政服務員積極下載“家政信用查”家政服務員端手機App,完成授權並建立個人信用記錄,展現個人風采。

建立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是家政行業建立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行業管理體制的一個探索。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自去年底以來,我們已歸集1萬餘家企業的信用信息、800余萬條家政服務員信用信息,也有一定的訪問量。各地正在大力推動家政服務員完成身份驗證和授權,在信用平臺建立完整信用記錄的家政服務員數量會不斷增加。謝謝!

【高峰】謝謝冼國義先生的介紹,下面我們就進入答問環節,請各位記者朋友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下面請提問。

【經濟參考報記者】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對家政行業主體和行業健康發展有什麼作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將如何發揮作用,確保家政服務人員與僱主健康安全,促進家政業加快恢復發展?

【冼國義】建立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是為了規範和促進家政行業發展,具體來講是實現三個“保障”、四個“促進”。

三個保障是指保障家政服務消費者、家政服務員和家政服務企業的合法權益。一是保障消費者知情權。商務部在相關部門的支持下,通過信用平臺歸集企業行政獎勵和處罰、納入“信用中國”網站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對象等信用信息,以及服務員身份真偽、犯罪背景、從業、培訓、健康、保險等信用信息,建立權威可靠的信用記錄供消費者查詢。二是保障家政服務員隱私權。消費者在查詢家政服務員的信用信息時,需服務員本人通過人臉識別進行授權,可防止家政服務員的信息被盜查。企業需在家政服務員授權情況下方可在信用平臺查詢家政服務員信用記錄。授權的有效期是30天,如果服務員在30天后未再次授權,其信用記錄將停止更新,信用查詢證書將失效。三是保障企業和服務員雙向選擇權。家政服務企業經家政服務員授權後,可方便地獲取服務員的身份真偽、犯罪背景、從業、培訓以及健康和保險等信用信息,有利於企業員工管理。家政服務員也可以通過查詢企業信用記錄,選擇信用良好的家政服務企業就業。

四個促進,一是促進消費者選擇多樣化。消費者可通過信用平臺,查詢眾多企業和服務員的信用記錄,從中選擇信譽良好的企業,選擇背景可靠、技能熟練、從業經歷良好的服務員。二是促進服務員提升職業榮譽感。信用平臺上記錄良好的服務員更易獲得企業的推薦,獲得消費者信任,從而增加工作機會,提高收入,增強職業歸屬感和自豪感。三是促進企業誠信經營,提升管理水平。通過信用平臺上消費者、社會公眾的監督和自身的經營、管理,企業可提升服務質量、品牌價值和社會公信力。四是促進行業治理體系現代化。按照十九屆四中全會的要求,政府部門以信用建設為抓手,強化信用監管,營造誠實、守信的行業環境,可推動家政服務業規範化、規模化、專業化發展。

新冠疫情發生後,家政服務員健康狀況備受消費者關注。為消除因疫情引起的互信障礙,推動家政服務員復工返崗,我們在“家政信用查”手機App新增“防疫健康信息”查詢系統,增加了每日體溫錄入、是否屬於確診患者、疑似患者、尚在觀察期內的密切接觸者,過去14天所到國家、地區或國內城市,14天內是否曾與新冠肺炎確診/疑似患者、無症狀感染者同乘公共交通工具等防疫信息查詢功能。家政服務員經過身份驗證後,可通過手機App,查詢並向消費者展示上述防疫健康信息。消費者登錄“家政信用查”手機APP並經家政服務員授權後,可查看上述信息。謝謝!

【新華通訊社記者】受疫情影響,不少家政企業出現了規模收縮,根據商務部掌握情況,目前家政行業恢復如何?商務部將採取哪些措施推動家政業加快復蘇?

【冼國義】家政行業從業人員超過3000萬。這次疫情對家政服務業衝擊很大。推動家政服務業復蘇,對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有重要意義。目前,國家已經出臺了增值稅減免、社保費減免、房租減免、優惠利率貸款等多項政策,均適用於家政行業。商務部一方面會同相關部門落實支持政策,另一方面整理和發佈了家政服務業疫情防控指南,會同相關部門印發《支持商貿流通企業復工營業的通知》,分區分級分類推進復工營業。

從目前情況看,家政行業總體上正在加快復蘇。復工率在逐月提高,6月底全國家政公司復工率達90%以上,大中型家政企業均已全面復工,營業收入同比降幅逐月收窄。互聯網家政企業在恢復方面體現出了明顯優勢,據我們監測,一些互聯網家政企業4月底已恢復至上年同期正常水平。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消費者對家政服務員的信用比較關注,也特別希望能方便、可靠的獲取家政服務員的信息。請問信用平臺針對消費者提供了哪些服務?信用平臺信息是否可靠,商務部在提高信息可靠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冼國義】為方便消費者使用,我們開發了“家政信用查”手機App。消費者可以搜索“家政信用查”APP,免費安裝使用。另外,我們還將“家政服務員信用信息查詢”功能上線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微信支付和百度平臺,還準備上線支付寶等平臺。

在選擇家政服務員或家政服務員上門服務時,消費者如需查詢家政服務員信用信息,可掃描服務員 “家政信用查”手機App中的信用查詢證書,經授權後可以查看該服務員信用記錄。還可以請家政服務員通過App展示防疫健康信息。消費者還可以查詢企業信用信息,查看家政服務員信用狀況。

關於信息來源和可靠性,信用平臺信息主要來自於有關政府部門數據共享以及家政服務企業和家政服務員填報。其中,家政服務員身份信息從身份證讀取後與相關政府部門信息進行比對,並採用人臉識別技術核查持證人與身份證保存的人臉信息是否一致,實現身份驗證;犯罪背景核查信息由相關政府部門核對提供,每日一比對。家政服務企業信用記錄的基本信息來自企業填報和相關政府部門的數據共享。家政服務企業據實填報行政獎勵信息,由地方商務主管部門負責審核,審核通過後方可納入該企業信用記錄。

我們將繼續完善信用平臺建設,在家政企業和服務員填報數據之外,加強數據共享,直接從相關部門和機構歸集更多家政企業和家政服務業信用信息。謝謝!

【CNBC記者】1)外企需要提供什麼樣的信息可以進入中國家政服務行業?2)如何保證信用信息的準確性,以及修改順暢?3)目前平臺更多服務到哪類人群?

【冼國義】關於第一個問題,中國對外商投資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原則實施管理。家政服務業並未在負面清單之內,所以外企可以與中國國內企業一樣按照相關流程註冊設立家政服務企業。隨著中國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新型城鎮化加速推進,居家養老、康復護理、育嬰育幼、烹飪保潔等多層次多樣化家政服務需求將持續快速增長,發展潛力巨大。我們歡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家政服務業,共享中國家政服務業發展機遇。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剛才已經講過了信息可靠性的問題,這裡就不再重復了。信用信息主要來自於有關政府部門數據共享。如果家政企業或家政服務員認為信用記錄的信息有誤,可以通過各種渠道,比如APP或商務部網站,向我們提出,我們將及時核實並向有關部門反映。經核實確實有誤的,信用平臺將及時更新。

關於第三個問題,家政服務信用平臺對所有家政企業、服務員和消費者開放,不設任何門檻。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家政服務員是家政行業的主體,請問信用平臺能為家政服務員帶來哪些好處?當前大家都很重視個人信息安全,家政服務員在信用平臺建立信用記錄後,也會擔心個人信息被盜用,隱私被侵犯。請問信用平臺在家政服務員個人隱私保護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冼國義】信用平臺可以支持消費者在家政服務員授權情況下查看家政服務員信用信息,增加對家政服務員的了解和信任,信用記錄良好的家政服務員更易被消費者和家政服務企業選擇,增加工作機會,提高收入,也會提升家政服務員的職業榮譽感。

保障家政服務員隱私權是信用平臺開發建設的一個重要原則。家政服務員的個人信息全程採用加密存儲和傳輸,身份證號信息採用脫敏處理,防止信息在未經授權情況下被盜取和洩露。服務員個人敏感信息未經其本人授權任何人無權查看。消費者每次查詢時均需服務員本人實時授權。此外,我們還加強了平臺內部管理和安全防護,制定了嚴格的內部管理監督制度,嚴格權限管理和日誌管理。信用平臺達到國家信息安全等級保護三級認證標準。所以,信息安全是有保障的。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近日,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印發了《關於建立家政服務員分類體檢制度的通知》,家政服務員的健康備受消費者關注。請問通知出臺的背景和目的是什麼,將在哪些方面發揮作用?

【冼國義】家政服務員進入千家萬戶,服務老人、孕産婦、嬰幼兒等特殊群體,與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息息相關。近日,商務部會同國家衛健委在廣泛徵求吸收有關專家、家政企業、行業協會、主管部門以及社會公眾的意見基礎上,印發了《關於建立家政服務員分類體檢制度的通知》,一是明確了體檢的標準和項目。按照服務對象和接觸方式,將家政服務員分為四個類別,即一般家政服務員、居家家政服務員、養老照護服務員和母嬰照護服務員。二是明確了體檢的責任。依照相關法律和行業實際,明確了家政服務企業、家政服務員、家政服務消費者、醫療機構、商務和衛生主管部門各自在家政服務員體檢中的責任。三是加大了對公民健康等敏感信息的保護力度。

《通知》維護家政服務消費者和家政服務員雙方的合法權益,維護家政服務員平等就業和自主擇業的權利,釋爭議于規範,防範相關糾紛的産生,有利於共同創造衛生、安全的家政服務環境,實現家政企業、家政服務員、消費者“三贏”。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家政對促進就業和精準扶貧也具有重要作用。請問商務部在家政扶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何打算?

【冼國義】家政扶貧是商務部立足商務基本業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主動謀劃的重大、創新舉措。這項工作2017年9月開始試點,經過2018、2019年的全面推開和深化提升,今年我們進行鞏固拓展。近日,商務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中央宣傳部、發展改革委、教育部、財政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全國婦聯等10個部門印發了《關於鞏固拓展家政扶貧工作的通知》。一是加強供需對接,完善家政扶貧供需對接平臺,組織147個城市的371家大型家政服務企業與國家級貧困縣進行對接,強化培訓、安排就業。二是完善支持政策措施。支持31個家政勞務輸出基地建設。會同相關部門推出返崗穩崗、求職創業、生活費、交通費、培訓費、教材、信用貸款、優惠利率、保險、信用建設等方面的支持政策。這項工作自試點以來,據我們不完全統計,已累計帶動65萬多名貧困地區的勞動力從事家政服務,帶動29萬多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從事家政服務。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會同相關部門,抓好已出臺支持政策的落實,加強扶貧供需信息共享,加大返崗支持力度,幫助和支持更多貧困勞動力從事家政服務。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