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暴雨橙色預警持續 需繼續做好江河湖庫防汛

2020-07-09 07: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記者 高敬)中央氣象臺8日繼續發佈暴雨橙色預警。預計7月8日至10日貴州至江南等地有強降雨,需繼續做好江河湖庫防汛,以及山洪地質災害和城鄉積澇的防禦工作。

記者從中央氣象臺獲悉,今年6月1日至7月7日,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了6次強降雨過程,長江流域平均降水量346.9毫米,為1961年以來同期第二位(第一位是2016年376.3毫米,第三位是1998年331.9毫米)。

其中,7月4日至7日,長江中下游幹流沿線持續出現暴雨到大暴雨,累計雨量有100至250毫米,湖南西北部、湖北東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300至500毫米,湖北黃岡局地超過800毫米。江西鄱陽縣蓮花山鄉日最大降雨量達538毫米(7日08時至8日08時)。湖北浠水和黃梅、江西九江和新建等4個國家氣象觀測站日降雨量突破歷史極值,11個國家氣象觀測站突破7月極值。

近期,長江中下游地區強降雨頻發。8日上午,位於浙江建德的新安江水庫建成61年來首次正式9孔全開泄洪。安徽歙縣的高考也受到強降雨影響。

中央氣象臺正研級高工包紅軍介紹,今年新安江流域的降水比往年同期偏多。自5月29日到7月8日,該流域的總降水量達到986毫米,是多年均值的2.64倍。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表示,未來三天新安江流域仍會有較強降雨,累計降水量預計在100至150毫米。11日之後,這一地區的降雨將會有明顯減弱。近期需要特別防範區域內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等地質災害。

氣象專家提醒,7月8日夜間至10日,貴州至長江中下游地區有強降水天氣,需防範降雨疊加效應可能引發的城鄉積澇、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等。7月11日起,主雨帶將北抬至四川盆地、黃淮、江淮等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