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發佈並解讀《2020年6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

2020-07-10 14:51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郵政局2020年三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實錄

7月9日,國家郵政局召開2020年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並解讀《2020年6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

主持人(國家郵政局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陰志華)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郵政局2020年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此次發佈會以網絡視頻會議的形式進行。今天,我們邀請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凱先生向大家發佈並解讀《2020年6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

今天我們特別榮幸地邀請到《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央視、國際臺、《人民政協報》、《工人日報》、中國新聞社、新華網、央廣網、《中國交通報》、《新京報》等新聞媒體的記者朋友上線參加此次發佈會。《中國郵政快遞報》、《快遞》雜誌和國郵新媒的記者也在線參加。

下面,請胡凱博士發佈並解讀《2020年6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

胡凱: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現在由我來向大家發佈並解讀《2020年6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2020年上半年,中國快遞業市場規模重回高位運行區間,發展能力明顯增強,要素資源優化集聚,基礎網絡加快建設,服務質量顯著提升,在抗擊疫情與服務民生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六穩”“六保”做出積極貢獻,戰略性、基礎性作用凸顯。

2020年6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364.2,同比增長75.1%,增幅明顯。從一級指標看,發展規模指數、服務質量指數、發展能力指數和發展趨勢指數分別為297.2、667.2、216.4和100,增幅均在36%以上,表明我國快遞市場繁榮活躍,發展質效不斷提升。

一、發展規模指數

6月,快遞發展規模指數為297.2,同比增長37.1%。從分項指標看,快遞業務量預計超76億件,同比增長約40%,連續三個月增幅穩定在30%以上;快遞業務收入預計完成近800億元,同比增長超24%。上半年,預計累計完成快遞業務量340億件左右,同比增長超22%。預計完成快遞業務收入超3825億元,同比增長達12%以上。

上半年,行業逐漸擺脫疫情影響,快速反彈修復,高速增長,主要經濟指標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呈現以下特點:一是市場重回高位運行區間。上半年,快遞業務量平均增速超22%(22.5%),接近去年平均水平。二季度,行業增速明顯加快,5、6月份保持在40%左右。二季度日均快件處理量高達2.4億件,與去年同期最高日處理量基本持平。二是快遞服務民生作用充分凸顯。上半年,企業日均服務用戶超3.7億人次,其中二季度日均服務用戶近5億人次,尤其疫情期間,快遞業充分發揮網絡優勢、渠道優勢、平臺優勢和規模優勢,為保民生、促生産、暢循環做出重要貢獻。三是西部地區增速加快。預計西部地區快遞業務量增速將超24%,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增速同比提升5個百分點左右。四是電商快遞協同助力消費升級。上半年“雙品網購節”“五五購物節”“6.18購物節”等電商促銷頻繁舉辦,快遞業提供有力支撐和保障,快遞+直播帶貨等新模式不斷創造業務量小高峰,成為拉動內需的新動能。

二、服務質量指數

6月,快遞服務質量指數為667.2,同比提升124.3%。從分項指標看,快遞有效申訴率預計為百萬分之0.1,改善明顯;消費者快遞服務滿意度為78.4分,同比提升0.4分;72小時準時率為77.5%,同比提升0.5%。

上半年消費者快遞服務滿意度為78.3分,同比提升0.5分;72小時準時率為73.4%,同比提升0.9%。上半年,行業受疫情影響,個別月份服務時限同比略有延長,但服務質量仍整體持續改善。主要得益於以下原因:一方面基礎設施增強,智慧倉配能力不斷提高。上半年快遞企業加快基礎設施建設進程,建成大型快遞産業園區、倉儲轉運中心、冷鏈倉等20多處。京東廊坊經開亞洲一號倉、京東物流北斗新倉、蘇寧物流5G無人倉等智慧倉儲正式投産,通過自動化存儲、一體化揀選、AI技術加持、智慧分單優化等技術應用,實現操作流程提效降誤。另一方面服務産品創新升級,針對性改善消費體驗。快遞企業不斷完善服務體系,增設預售極速達、24小時達、次晨達等時效産品,嘗試按“分鐘級”提升配送速度;增加服務保障承諾等服務産品,有效增強個性化、專屬化服務感受。企業不斷創新服務模式,加大雲倉、前置倉模式應用,持續為商家賦能;推動綜合物流解決方案、供應鏈一體管理持續升級,提升服務定制化、精準化、柔性化、高效化水平。

三、發展能力指數

6月,快遞發展能力指數為216.4,同比增長38.9%。從分項指標看,預計快遞服務支撐網絡零售額將超1.1萬億元。上半年,預計快遞支撐網絡零售額將超4.4萬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達25%,佔商品零售額27%左右。預計快遞收入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將達8.8‰,同比提升1.2個千分點。

上半年,快遞服務能力提升,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一是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過程中表現突出。在此次疫情中,快遞從業人員為了群眾和醫護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轉身逆行,打通應急物流保障通道,為千家萬戶送去人間溫暖。截至6月10日,郵政快遞業共承運、寄遞疫情防控物資累計48.98萬次,包裹3.98億件,發運車輛8.75萬輛次,貨運航班779架次。自中央推進復工復産工作以來,快遞業率先復工達産,發揮了復工復産和復商復市中的“先行官”作用。快遞業應對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得以提升,經受住疫情考驗,在疫情防控人民戰、總體戰和阻擊戰中貢獻了行業力量。二是著力補短板疏通國際渠道。受全球疫情影響,今年以來國際供應鏈體系遭受重創,國際運能大幅收縮,快遞企業為亞洲、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的100多個國家運輸抗疫物資。上半年,國際/港澳臺業務量增速預計達22.6%,發展速度好于預期。快遞企業加快開通、復航國際航線,加大海外倉、海外轉運中心建設力度,加快當地組網進程,國際網絡覆蓋率有效提升。“快遞出海”的加速推進,為支撐外貿企業轉型升級,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提供重要助力,為國際供應鏈體系重建、穩外貿穩外資做出積極貢獻。三是農村服務能力穩步提升。快遞企業在利好政策推動下,加快農村網點建設,通過末端共配、多業態合作、區域代理、聯合共建等方式,豐富農村服務方式,加快下沉農村末端服務網絡,解決村級配送難題,村級網絡覆蓋率達到42%。快遞企業著力升級冷鏈一體化解決方案,利用自營電商平臺優勢,增強産銷對接、品牌推廣能力,加速特色農産品銷往全國,為鄉村振興做出新貢獻。

四、發展趨勢指數

6月,發展趨勢指數為100,同比增長42.2%。下半年快遞業將逐步進入業務旺季,三季度增幅相對平穩,預計7月快遞業務量同比增長38%左右。從資本市場預期看,上半年中國快遞市場領跑全球,隨著國內疫情明顯好轉,資本市場對中國快遞業充滿信心,對行業發展持續看好。

以上就是6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的主要內容,謝謝大家!

主持人:感謝胡凱博士的介紹。下面,我們把時間交給在線的記者朋友們,請各位記者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想請問一下胡博士,上半年快遞業務量增速經歷了從負到正再到重回高位區間的轉變,請問郵政快遞業能夠克服疫情影響實現快速增長,主要得益於哪些因素?

胡凱:今年1月份,受疫情及春節雙重因素影響,我國快遞業務量收首次出現負增長,同比下降了16%左右。快遞業隨著復工復産的到位,在2月中下旬快速修復,實現業務量收的正增長。進入3月份後,增速快速反彈, 3-5月快遞業務量增速分別為23%、32.1%和41.1%,逐月提高,整個上半年,預計增長將超20%。快遞業在實現自身快速發展的同時,也為全國各行各業復工復産,確保老百姓生活必需品供應和經濟社會正常運行提供了戰略支撐保障。分析原因,我感到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行業實現快速復工復産。在疫情爆發之初,國家郵政局就深刻認識到物流業對應急物資保障及經濟社會全面復蘇的重要作用,在黨和國家的堅強領導與政策支持下,在中央的統一部署下,國家郵政局做出行業需先於其他行業實現復工復産,為防疫物資與民生物資運輸搶奪時間的科學研判,第一時間啟動II級應急響應,引導快遞業率先實現復工復産。2月15日,郵政快遞業全國復工人員達189萬人,復工率達68.6%;2月底,復工率上升為89.1%;3月26日,除湖北外的返崗率超過98.6%;4月底,全國(含湖北)復工復産率超過99%,實現復工達産,行業全面復蘇。

第二,我國消費市場加速向線上轉移。從需求端看,受疫情影響,我國居民消費和生活方式加速向線上轉移,線上線下融合更加密切。進入二季度,為提振經濟、加速擴大內需,政企頻頻發力,通過發放大額消費券、大幅補貼、創新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等方式,在後疫情時代加速釋放消費潛力,網絡直播更是打造一個個銷售小高峰,推動快遞市場快速擴容。1-5月,線上消費規模加速擴大,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的佔比同比提升5個百分點,快遞作為線上消費最主要的交付渠道,電商的蓬勃發展成為快遞業務量增長的主要來源。

第三,三四線城市及農村等下沉市場增量較快。隨著快遞網絡不斷向三四線城市與農村市場拓展,下沉市場的快遞服務更加便捷高效,普惠化程度不斷提升,網購體驗明顯增強,為以拼多多為代表的下沉電商實現快速成長,創造了先決條件。下沉市場線上消費習慣培養鞏固,在消費者享受到低價網購服務的同時,也令快遞市場獲得新的規模擴張。另外,疫情期間,傳統農産品進城渠道大面積受阻,快遞業成為農産品上行主要通道,農産品快遞業務量增長明顯。

《人民政協報》記者:在今年的疫情中,郵政快遞業在應急物流保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請您介紹一下快遞業能在短時間內打通應急物流保障通道的因素?

胡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四次提及“快遞”,點讚郵政快遞業在運輸防疫物資和服務民生中所發揮的作用。快遞業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打通應急物流保障通道,主要得益於以下因素:

第一,黨和國家的堅強領導與政策支持。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快遞業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對暢通貨運物流、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運行做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李克強總理在考察順豐華北航空分撥中心時指出,物流鏈連著産業鏈、供應鏈,要為促進經濟發展和滿足人民生活需要提供高效便捷穩定的物流支撐。為破解疫情期間投遞難題,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推動打破鄉村、社區“最後一公里”障礙,各地快速行動,為快遞小哥入區打開方便之門。各部門紛紛出臺稅收減免、高速免費通行、設立應急保障物資運輸“綠色通道”等政策,為快遞業實現快速復工復産、降低運營成本提供有力保障。

第二,全行業幹部職工和一線快遞員的勇敢逆行。在此次疫情中,國家郵政局高效履職,積極響應國家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建設要求,迅速成立郵政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建立工作機制,部署開展郵政快遞業疫情防控工作,確保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第一時間在行業落地見效。充分發揮郵政快遞點多面廣、服務便捷的優勢,緊急組織郵政快遞企業馳援湖北、武漢、綏芬河、滿洲裏等重點區域,解決當地醫療防疫物資緊缺問題。全行業幹部職工主動擔當,為防疫物資第一時間馳援一線保駕護航,為生活物資進鄂進漢保通保運,為援鄂醫護人員提供貼心服務,為打贏防疫阻擊戰提供充足“彈藥”。一線快遞員不懼風險,不畏辛勞,為了保住百姓的菜籃子、米袋子、書本子、藥匣子,為了將防疫物資送到醫療前線,充分發揚小蜜蜂精神與末端優勢,轉身逆行,為億萬群眾送去人間溫暖。習近平總書記稱讚快遞小哥匯聚起了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李克強總理稱讚快遞小哥是疫情中的逆行者,是平凡的英雄。

第三,快遞網絡具備強大的緊急運遞能力。近年來,快遞業不斷增強自身能力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步伐不斷加快,網絡承載能力與處理容量大幅提升,充分具備既能打通大動脈,又能暢通微循環的實力。在幹線網絡方面,快遞業自主運能明顯增強,海、陸、空、鐵立體運輸能力顯著提升,全行業專用貨機達126架,佔全國貨機數量超60%,國際航線40余條,國際網絡覆蓋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快遞服務車輛20多萬輛。強大的幹線運輸能力,全程全網的行業運行特點,使快遞業有能力實現大規模物資調度及遠距離應急運輸,有實力從全國任何地方實現點對點直通,快速送達。2-4月份,郵政快遞業共向湖北發運車輛8萬多輛,執飛航班480多架次,平均每天有近900輛汽車,5-6個航班同時投運。在末端網絡方面,快遞業設施佈局合理優化,多元配送體系初步構建,投遞線路深入千家萬戶,快遞業擁有各類網點超40萬個,智慧快件箱超40萬組。末端網絡的密集、通達,使快遞業能把防疫物資送到每一個需要的地方,把生活必需品送到每一個村莊、每一個社區和每一戶家庭,為保障民生、穩定人心發揮重要作用。

第四,快遞業科技創新廣泛應用保障了物資緊急快速投遞和無接觸式投遞。在國家郵政局的切實引導下,市場主體的大力主導下,資本投入不斷向科技領域傾斜,科技要素的活躍度、應用度、協同度、貢獻度大幅提升,促進快業加速實現數智化升級。大數據、雲計算、5G、無人技術、人工智自動化分揀設備等科技的廣泛應用,使行業處理能力倍數增長,可輕鬆應對5億件的處理峰值,行業轉運的精準性、可靠性與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為快遞業在此次疫情中,有效滿足大規模批量配送需求,提升網絡運轉效率奠定了基礎。憑藉多年供應鏈管理基礎,快速建立應急物資供應鏈管理平臺,實現抗疫物資全程可視追蹤、高效集中管控,快遞業在應急保障物資調度方面的能力得到充分彰顯。另外快遞企業還通過無人機、無人車直遞,保障醫院、隔離點等高風險地區的安全投遞。綜合運用智慧快件箱、指定地點存放等多元服務,全面滿足疫情時期消費者對無接觸式寄遞的需求。

《中國交通報》記者:我想請問胡博士,從上半年快遞發展情況來看,實現全年發展目標是否存在壓力?為確保年度目標實現,郵政快遞業還需要重點做好哪些工作?

胡凱:快遞業已成為戰略性、基礎性設施,在暢通經濟循環中具有重要作用,在當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背景下,完成快遞業全年目標任務,不僅是對快遞業自身發展非常重要,對做好“六穩”工作,完成“六保”任務,確保産業鏈、供應鏈暢通也意義重大。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快遞業發展,出臺多項利好政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支持電商、快遞進農村,拓展農村消費”。從需求側看,當前線上消費帶來的快遞需求旺盛,供給能力不斷釋放,完全有條件實現全年目標,預計有把握完成740億件的目標。因此,國家郵政局已經做出了全年目標不變的重要研判和決策。

為確保年度目標實現,下半年快遞業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推動行業實現高質量發展。一是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與行業發展。嚴格落實所在地黨委政府有關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將疫情防控作為推動行業創新發展的有力契機,將國家出臺的各項惠企政策落實到位,促進科技要素投入,加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以更加包容審慎的態度鼓勵新業態新模式良性發展。二是加快落實“兩進一齣”工程。加快快遞網絡下沉速度,豐富末端共配模式,提升農村服務覆蓋率,加大産業扶貧力度,加速貧困地區農特産品産銷對接,為實現從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邁進提供基礎助力。加強快遞入廠服務的廣度深度,提升供應鏈管理能力,打造更加柔性智慧的快遞服務體系。把握國際供應鏈體系重構的機遇期,進一步加快快遞出海步伐,加強國際網絡佈局,提升國際運能,增設國際航線,通過海運、鐵路等方式,豐富“一帶一路”出海通道建設。加大當地服務網絡構建,儘快提升境外服務能力。三是繼續推動行業安全綠色發展。下半年行業將逐步迎來業務旺季,快遞業務量有望再創新高,為保障行業安全平穩運行,需要全面壓實政府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地方屬地管理責任和用戶安全用郵責任,提升風險排查和安全預警能力,重點關注末端網絡安全運行,有效防範系統性風險。在生態環保方面要大力實施“9792”工程,鼓勵綠色科技創新,加強與電商平臺包裝協同共治,形成社會廣泛參與的綠色用郵氛圍。謝謝!

主持人:剛才,胡凱博士進行了發佈解讀並回答了大家的提問。因為時間關係,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