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讓一位群眾流離失所——江西鄱陽縣安置點見聞

2020-07-10 16: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7月10日電 題:不讓一位群眾流離失所——江西鄱陽縣安置點見聞

新華社記者吳鍾昊 范帆

66歲的黃桂榮從未見過,家門口這條河能漲這麼大的水,“下雨像潑水,洪水很快漫過堤面”。

8日晚,江西省鄱陽縣萬畝圩堤問桂道圩出現險情,決口長度約50米。洪水傾瀉而下,圩堤旁的桂湖村陷入一片汪洋。

從7月6日開始,江西北部連續遭遇強降雨,贛北多個城市告急,253萬餘人受災,數以萬計的黨員幹部、部隊官兵、社會救援力量投入抗洪搶險。

洪水向鄱陽湖匯聚,桂湖村位於湖區,問桂道圩漫堤潰壩時,水位已到達23米,超出警戒水位2米。

防汛經驗豐富的村民提前把家裏的物件往高處搬,但突如其來的洪水還是讓他們措手不及。洪水灌入村莊,未來得及轉移的村民就地向高處躲避。

“我們就待在頂樓,等待救援。”黃桂榮回憶道。

9日一早,武警的衝鋒舟來到樓下,將黃桂榮轉移出來。到早上8時,桂湖村500多村民被轉移到縣城的一所小學集中安置。

洪水來臨前,這所已經放假的學校就被當地政府設為應急安置點。教室經過消殺,配備了方便麵、礦泉水、防潮墊、涼蓆、涼被、洗漱用品和藥品。為讓村民能喝到熱水,工作人員還臨時搭建了一間開水房。

鄱陽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蘭穹飛負責安置點村民的衣食住行,她調動志願者為村民準備了盒飯。

傍晚,村民們排隊領取盒飯。58歲的黃勝祥打開一看,青椒肉絲、炒南瓜,葷素搭配。“這個時候還能吃上一口熱飯,很不容易。”

儘管如此,黃勝祥依舊憂心忡忡。如果不是這場洪水,這時他本該準備收割早稻。

“300畝水稻全部被淹,估計要損失30多萬元。”他説,家裏還種了一畝大棚西瓜,才剛吃了兩個瓜,就被洪水沖毀。

村民黃雨琴家的水田同樣被淹。“要是洪水20天內能退,我們還有機會再搶種一季。”

問桂道圩漫堤潰壩險情發生後,當地政府組織救援力量商討封堵方案,來自武警、消防、中國安能和當地政府的600余名搶險人員迅速集結。工程搶險車輛24小時不間斷運轉,加固圩堤,為封堵決口做好準備。

“天有不測風雲,我們希望洪水儘快退去,但也做好了打持久戰的準備。”蘭穹飛説,基層黨委政府會千方百計安置好受災村民,做好災後重建準備。

“我們不會讓任何一個受災群眾流離失所。”她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