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幾率大嗎?怎麼處理食材才安全?最新消息!

2020-07-10 20: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天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防範疫情輸入風險、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有關信息。一起來看——

--疫情情況--

近10日,全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均維持在個位數

近10日,全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均維持在個位數,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佔81.4%。外防輸入壓力仍然繁重。要保持警惕,繼續加強口岸邊境疫情防控措施,將境外輸入風險降到最低。

--進口冷鏈食品監測情況--

厄瓜多爾凍南美白蝦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

到7月9日24時,全國海關共抽樣檢測樣本227934個。其中,7月3日,大連海關從裝載厄瓜多爾(註冊編號24887)生産的凍南美白蝦集裝箱內壁一個樣本中、從厄瓜多爾(註冊編號681)生産的凍南美白蝦的三個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同日,廈門海關從厄瓜多爾(註冊編號654)生産的凍南美白蝦的兩個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上述企業的凍南美白蝦蝦體和內包裝樣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其他227928個樣本檢測全部為陰性。

暫停厄瓜多爾三家企業在華註冊資格

檢測結果提示厄瓜多爾三家企業産品的集裝箱環境、貨物外包裝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風險。專家研判認為,檢出結果不代表具有傳染性,但反映出相關企業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為保護消費者健康,海關總署決定,自即日起暫停厄瓜多爾上述三家企業在華註冊資格,暫停上述三家企業産品的進口,對暫扣的貨物採取退貨、銷毀等處理措施。

停售下架發現問題的進口食品

按照海關的統籌安排,市場監管總局將指導地方市場監管部門,督促相關産品的經銷商採取停止銷售、下架封存,配合進口商做好産品召回等工作。

--食品安全--

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幾率非常小

近期,各地也都加強了食品等樣品中新冠病毒的監測。截至7月7日,包括浙江、雲南、河南、山東、寧夏等地上報的近6萬份食品等樣品中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綜合來看,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幾率是非常小的

冷凍冷藏海鮮和肉類作為傳染源的可能性非常小

冷凍水産品和冷藏肉類食品是否可以作為新冠肺炎傳染源的疑問,基於國際組織相關權威機構的觀點和現有的證據,它作為傳染源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新冠病毒主要是經人的呼吸道、飛沫和人與人密切接觸傳播的,經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到目前尚無新冠病毒經食物傳播的證據。到目前,全球確診報告的1000多萬病例,我們國家確診報告的8萬多病例也都沒有因進食食品而出現病例的報道。

“米袋子”、“菜籃子”等重點食品抽檢合格率為99.21%

今年以來,對“米袋子”、“菜籃子”等重點食品開展專項監督抽檢,共抽檢樣品5.4萬批次,檢出不合格樣品428批次,總體合格率為99.21%,不合格率為0.79%。對不合格産品及時進行了處置。

國內市場銷售的進口食品抽檢合格率為99.25%

今年上半年,國內市場銷售的進口食品,國家食品安全監督抽檢合格率為99.25%,質量安全總體穩定。抽檢不合格率為0.75%,主要不合格項目為農獸藥殘留超標和質量指標不達標。對於海關進口食品抽檢發現的問題和通報的信息,市場監管部門將督促國內經銷商及時採取相應的風險控制措施,該停售的停售,該下架的下架,該召回的召回,該處置的處置。

--加強食品安全監管--

暫停23家境外肉類企業産品進口

隨著境外疫情的快速發展,特別是一些國家“帶疫復工”,冷鏈環節受污染的風險加大。針對近期一些國家肉類水産品企業發生聚集性感染疫情,採取暫停其産品進口等措施。目前已經暫停了德國的通內斯、美國泰森、巴西Agra、英國Tulip等23家境外肉類企業産品進口

嚴格執行進貨查驗、索證索票

要求食品生産經營者嚴格執行進貨查驗、索證索票、人員健康管理制度,嚴格落實加工製作規範,以及餐飲具清洗消毒等要求,對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嚴肅查處。

嚴格查處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用農産品

要求各地對市場上無法提供檢驗檢疫合格證明的畜禽肉類,無法提供産地證明、購貨憑證的水産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用農産品,嚴格進行查處。

--安全提示--

消費者應如何保證食品安全?

一定要牢記五方面要求:保持清潔、生熟分開、燒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溫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食材

特別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食物在加工之前一定要認真清洗,清洗過程中要防止水花飛濺。

第二,食物一定要燒熟煮透,一般家裏的烹調溫度即可殺滅新冠病毒,還可以殺死其他的病原微生物,這對確保食品安全至關重要。

第三,一定要生的和熟的分開,用的容器,包括案板、刀具等都要注意,特別要注意的是處理生的肉、生水産品等食品時,避免交叉污染。

第四,在烹調加工結束以後,對臺面、容器、廚具等進行清洗和消毒

最後提醒消費者,一定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在處理食物,包括包裝材料的整個過程中,之前之後都要勤洗手,而且這個過程中避免用不乾淨的手觸摸口眼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