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源頭管控 確保進口食品安全

2020-07-11 07:5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0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防範疫情輸入風險、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相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近年來,食品農産品進口不斷擴大,我國對來自全球各國的優質、安全農産品一直秉持開放和歡迎的態度。”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説,今年1至5月,我國農産品累計進口655億美元,同比增長9%,比同期全國進口增速高出了17個百分點,佔進口總額的比重達8.6%。6月份,食品和農産品進口繼續保持了快速增長的態勢。

為了防範新冠肺炎疫情通過進口冷鏈食品傳入的風險,海關開展了新冠病毒風險監測。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畢克新介紹,截至9日24時,全國海關共抽樣監測樣本227934個,其中産品樣本43964個,內外包裝樣本147568個,環境樣本36402個。其中,7月3日,大連海關和廈門海關從厄瓜多爾生産的凍南美白蝦的1個集裝箱內壁樣本和5個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凍南美白蝦蝦體和內包裝樣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其他227928個樣本檢測全部為陰性。

“對檢出陽性的樣本,經核酸序列分析並經專家研判,檢測結果提示厄瓜多爾的3家企業産品的集裝箱環境、貨物外包裝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風險。檢出結果不代表具有傳染性,但反映出相關企業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畢克新表示,海關總署決定立即暫停該3家生産企業在華註冊資格和對其産品的進口,對暫扣的貨物採取退貨、銷毀等處理措施。海關總署將進一步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的源頭管控,嚴格口岸檢驗檢疫,保障進出口食品安全。

為了確保老百姓購買的進口食品安全,市場監管總局嚴格依照食品安全法的規定進行管控。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經營司副司長黨倩英介紹,今年上半年,針對國內市場銷售的進口食品,國家食品安全監督抽檢合格率為99.25%,質量安全總體穩定。抽檢不合格率為0.75%,主要不合格項目為農獸藥殘留超標和質量指標不達標。(記者 申少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