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關於自貿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

2020-07-11 13:17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0日下午,商務部召開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介紹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有關情況。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

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的通知》,將37項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向全國複製推廣。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關情況,今天我們邀請到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先生,天津市濱海新區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賈堤先生,福建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鐘木達先生,四川省自貿辦副主任鄧德雄先生,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副主任李宇飛先生,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我是今天發佈會的主持人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高峰。

【高峰】今天,唐文弘司長將首先向大家介紹《通知》的有關情況,之後5位發佈人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首先請唐司長做介紹。

【唐文弘】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自貿試驗區建設工作的關心支持和積極報道。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的通知》(國函〔2020〕96號),推出37項經驗。

大家知道,建設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在我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商務部在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過程中,始終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6年來,累計向全國複製推廣了260項制度創新成果。

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下本次37項改革試點經驗,從推廣範圍看,31項推廣至全國,6項推廣至全國自貿試驗區、保稅監管場所等特定區域。從涉及領域看,包括投資管理領域11項,貿易便利化領域11項,金融開放創新領域4項,事中事後監管領域6項,人力資源領域5項。從經驗類型看,既有切口小、見效快的政策創新,如“領事業務一網通辦”、“不動産登記業務便民模式”等“互聯網+政務服務”創新;也有全流程、集成度較高的制度優化,如“企業套餐式登出服務模式”、“建設項目水、電、氣、暖現場一次聯辦模式”等整體性創新。從實踐效果看,這些經驗是自貿試驗區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探索創新中總結提煉得來,有效降低了企業成本,便利了群眾辦事,而且風險可控。相信在全國複製推廣後有助於打通理順相關領域的堵點難點,有效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從來源地看,這一批37項經驗是商務部會同前12個自貿試驗區梳理形成的,目前,自貿試驗區試點佈局不斷完善,不同地區開展對比試驗、互補試驗,通過差別化探索形成了更加豐富多元的制度創新成果。我們有理由相信,2019年8月新設立的6個自貿試驗區經過一段時間運行後,也將作出新的貢獻。

借此機會,我也向大家簡要介紹下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成果複製推廣的總體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示,自貿試驗區要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形成了中央和地方協同推進的良好態勢。在中央層面,自貿試驗區已累計向全國或特定區域複製推廣了260項制度創新成果,包括集中複製推廣143項,“最佳實踐案例”43個,有關部門自主複製推廣74項。在地方層面,據不完全統計,18個自貿試驗區已在本省份內推廣了1151項制度創新成果。例如:廣東自貿試驗區已先後形成6批133項成果在省內推廣;湖北自貿試驗區分4批發佈132項成果在省內推廣;海南自貿試驗區分7批發佈77項成果在省內推廣。複製推廣制度創新成果推動了各地的改革意識、開放水平、行政效率、發展動能、經濟活力不斷提升,帶動了全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及地方,推動和支持自貿試驗區加大創新力度,及時總結梳理各個領域試得好、看得準、風險可控的創新成果,多層次、多路徑做好複製推廣工作。隨著試點佈局不斷優化,制度創新力度不斷增強,自貿試驗區將繼續走在全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最前列,形成更多好經驗、好做法,通過有序複製推廣,讓更多“制度良種”在全國生根發芽,形成改革紅利共享、開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

我就先介紹到這裡。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請問第六批向全國複製推廣的37項改革試點經驗在實踐中取得了什麼成效?有哪些特點?

【唐文弘】此次推出的37項改革試點經驗實踐效果很好,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切實為企業降成本。自貿試驗區堅持問題導向,以改革為推手,助推企業創新發展。例如,四川自貿試驗區試行“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智慧輔助申報服務”,將納稅人自行申報變為稅務機關智慧預申報,切實減輕了中小微企業申報負擔。天津、湖北、重慶自貿試驗區創新“貨物貿易‘一保多用’管理模式”,提升了海關擔保業務管理效能。據重慶海關統計,2019年,重慶關區外貿企業通過“一保多用”管理系統辦理擔保總額超過2.7億元,節約企業成本3500多萬元。湖北自貿試驗區創新“股權轉讓登記遠程確認服務模式”,累計為3000多位國外或省外的企業股東、高管等核實企業登記信息,節省成本近百萬元。

二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自貿試驗區主動創新工作機制、運用先進科學技術,不斷提升政府服務和監管水平。例如,遼寧自貿試驗區通過“出入境人員綜合服務‘一站式’平臺”,實現涉外部門信息共享,疫情期間對防範境外輸入起到了積極作用。陜西自貿試驗區運用“大型機場運行協調新機制”,提升機場整體運行協調能力,大幅提高了航班正常率。廣東自貿試驗區推出“以三維地籍為核心的土地立體化管理模式”,實現用地使用權精細化管理,促進了要素資源合理開發利用。

三是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自貿試驗區深入推進金融領域改革創新,助力市場主體降本增效,滿足企業發展需要。例如,海南自貿試驗區探索“知識産權證券化”,幫助企業利用版權等無形資産融資,為激勵企業創新和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提供了新路徑。天津自貿試驗區試點“綠色債務融資工具創新”,搭建銀政企合作橋梁,有效引導資金流向綠色産業。

四是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自貿試驗區結合各自戰略定位、區位條件、産業基礎,探索形成特色化創新成果。例如,浙江自貿試驗區發揮臨海優勢,創新“綠色船舶修理企業規範管理”,引導企業綠色發展,填補了國內相關行業規範的空白。河南自貿試驗區深耕跨境電商業務,探索“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中心倉模式”,通過創新監管方式減少了退貨中間環節。福建自貿試驗區深化對臺合作,通過“直接採認台灣地區部分技能人員職業資格”,為臺胞在大陸就業創業提供便利。

第六批經驗在前幾批的基礎之上,持續針對市場主體關注的難點堵點,在投資、貿易、金融、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深化探索,形成了協同推進效應。上述成果複製推廣後也必將帶動全國營商環境的優化,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作出積極貢獻。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請問,此次國務院發佈的37項試點經驗中,有哪些是天津自貿試驗區貢獻的?天津在推進改革創新上,有什麼好的經驗做法?

【賈堤】感謝您對天津自貿試驗區的關心。此次國務院發佈的37項改革試點經驗中,天津自貿試驗區貢獻了10項,集中體現了天津特色産業集聚發展、貿易通關優化創新的工作成效。“‘融資租賃+汽車出口’業務創新”和“二手車出口業務新模式”,為汽車出口貿易提供了新思路。“保理公司接入央行企業徵信系統” 和“融資租賃公司風險防控大數據平臺”,提高了企業的信用管理效能。“綠色債務融資工具創新”有效拓展了非金融企業直接融資渠道。“保稅航煤出口質量流量計計量新模式”,壓縮了50%的海關作業時長,節約了1-2天。“證照‘一口受理、並聯辦理’審批服務模式”,實現了“最多跑一次”,節約了企業的辦證時間。“醫療器械註冊人委託生産模式”,優化了研發機構與製造業的分工,加快了醫療器械的上市進程。

此外,由天津與兄弟省市共同提供的“貨物貿易‘一保多用’管理模式”,實現了擔保文本在不同領域、不同現場、不同擔保事項間的通用,有效降低了企業的資金成本。國家林業與草原局指導的“野生動植物進出口行政許可審批事項改革”,將野生動植物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和允許進出口證明書行政許可事項,委託自貿試驗區相關主管部門辦理,優化了審批流程,壓縮了審批時限。

五年來,天津自貿試驗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商務部等國家部委的指導下,大膽試、大膽闖,截至目前,已累計實施了428項創新措施,先後向全國和京津冀地區總結推廣了230項試點經驗和實踐案例。主要做法有以下三點:

一是全市上下聯動,形成改革合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抓自貿工作,推動自貿試驗區管理部門與市級部門建立緊密工作聯絡,營造良好的制度創新氛圍。市政府先後兩次向自貿試驗區下放行政許可事項,最大限度擴大自貿試驗區的改革自主權。與海關、外匯、審批、法院、檢察院等部門建立了聯合創新機制,實現了協同創新、集成創新。

二是創新管理體制,激發創新活力。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與濱海新區政府合署辦公,實現了制度創新與發展需求的緊密銜接。設立了創新發展局,採取靈活高效的運行機制,專司制度創新。三個片區實行了法定機構改革,建立起了激發創新的體制機制。以績效管理為抓手,將複製推廣工作納入區級政府的績效考評,調動創新主體的積極性。

三是完善工作機制,持續推廣成果。建立了定期匯總機制和第三方評估機制,評選出導向鮮明、創新性強、具備推廣價值的制度創新成果,定期向社會公開發佈,並召開培訓交流會,進行政策解讀。

下一步,天津自貿試驗區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積極學習借鑒兄弟自貿試驗區的建設經驗,加快新動能引育,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貢獻更多具有天津特色的系統集成創新成果,更好地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

謝謝大家!

【經濟日報記者】掛牌運行以來,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請問福建自貿試驗區在開展制度創新方面有哪些可以借鑒的“福建經驗”?

【鐘木達】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自貿試驗區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我們堅持把制度創新作為抓手,大力推進投資、貿易、金融、對臺、事中事後監管等領域改革,努力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五年來,福建自貿試驗區累計推出446項創新舉措。這次國務院發佈的自貿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中,福建有6個。我們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堅持目標導向,突出制度創新針對性。一方面,通過制度創新,滿足市場需求,化解企業經營中的痛點、堵點問題。如,我們推出銀稅互動幫助企業融資,已累計為3萬多戶守信小微企業發放信用貸款500多億元。另一方面,通過制度創新,更好的發揮特色優勢,實現差異化探索。此次國家複製推廣事項中有一項“直接採認台灣地區部分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我們就是著眼于先行先試,密切兩岸人員往來,推動臺胞來大陸就業創業。目前,已有300多位臺籍建築師、規劃師、醫師等持台灣地區相關證書在區內備案執業。

二是主動對標看齊,突出制度創新先進性。積極借鑒國際先進做法,探索實施高水平的投資貿易便利化措施。如,學習新加坡做法,建設高水平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國際貿易主要業務環節、主要運輸工具和主要商品“一站式”辦理,目前單一窗口已連接43個單位,服務6萬多家企業,日單證處理量100多萬票,每年可為企業節約開支300多億元。

三是加強系統集成,突出制度創新整體性。通過橫向拓展、縱向延伸、疏通堵點等途徑,形成一批內容豐富、功能完備的制度創新經驗集群。如,率先建立工程審批“五個一”工作機制,從部門管理向綜合管理轉變,審批效率提高近4倍,國務院辦公廳專門發文推廣,成為全國改革樣本。

四是實施科學評估,突出制度創新有效性。與國際著名諮詢機構合作,對推出的每一項創新做法,從原創性、實施有效性、複製推廣可行性等維度開展專業評估,篩選出效果好、受益廣、質量高的創新成果對外發佈,確保成果經得起檢驗。

今年疫情以來,福建自貿試驗區圍繞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推出一系列創新舉措,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如,海關實施“抵港直裝”“卸船直提”等新模式,加快供應鏈週轉速度;廈門片區支持加開中歐班列,提供新的物流“補給線”等,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加大首創性探索,力爭形成更多標識度高、影響力大的創新成果,更好的發揮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的試驗田作用。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四川在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請問四川自貿試驗區結合自身功能定位和特色特點,在推進制度創新特別是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方面有哪些實踐探索?

【鄧德雄】借此機會,非常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四川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的關心和報道。四川處於“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當前正舉全省之力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積極打造內陸開放戰略高地。四川堅持把自貿試驗區作為全面開發開放的引領性工程,緊扣“四區一高地”戰略定位,強化“系統集成、靶向突破”,探索形成600余個制度創新成果,多項在全國複製推廣,55項在全省複製推廣,自貿改革紅利不斷釋放。累計新設企業超過10萬家、註冊資本超過1.1萬億元,貢獻全省近1/3的外商投資企業、1/10的進出口、1/20的新增企業。今年1—5月,自貿試驗區進出口同比增長45.8%,在穩定外貿外資基本盤中持續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全國自貿試驗區第六批37項改革試點經驗中,源自於四川的改革試點經驗有5項:一是空鐵聯運一單制貨物運輸模式。打破鐵路和航空聯運壁壘,創新設計“空鐵聯運一單制”單證,航空和鐵路運輸企業作為合作承運人與貨運客戶一次簽訂“空鐵聯運單”,共同負責全程運輸,分別承擔相應運程責任。該模式比非“航空+鐵路”聯運的物流節約10%—40%的運輸時間。二是分佈式共享模式實現“銀政互通”。銀行與公積金中心、不動産登記中心等相關政府部門數據專線聯通,實現公積金自動提取、抵押登記、抵押登出,不動産抵押登記、抵押登出、電子證明、抵押風險提示等業務的線上高效安全辦理。目前該平臺發放個人消費貸款約50億元,不動産業務量達70萬筆。三是冰鮮水産品兩段準入監管模式。對海關一般信用及以上的冰鮮水産品進口企業實施“附條件提離”,企業出具書面承諾,海關抽樣後口岸放行,企業無需等待檢測結果即可向銷售商配送,但不得上市銷售。檢測結果異常,主動召回;檢測合格,立即上市,海關定期開展食品安全管理核查。四是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智慧輔助申報服務。在電子稅務局上線“納稅人智慧輔助申報”功能模塊,智慧輔助納稅人精準便捷申報。該服務大幅度減輕申報負擔,惠及全省小微企業約80萬戶。五是企業“套餐式”登出服務模式。整合營業執照和多种經營許可證件,設置“套餐式”登出服務專區,凡符合條件的企業,完成20天登出公示後,一次性提交《營業執照》和許可證件原件及相關資料,即可實現市場主體整體退出。

制度創新是自貿試驗區的核心任務。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自貿試驗區建設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勇敢肩負“為國家試製度、為地方謀發展”的歷史使命,努力在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動形成改革強大動力和更高水平開放上實現更大作為,在培育發展新動能和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中作出更大貢獻。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與其他自由貿易試驗區相比海南制度創新工作擁有哪些特色優勢?下一步的著力點在哪?海南制度創新工作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效?

【李宇飛】海南本次入選了4項案例。“領事業務‘一網通辦’”,它進一步突破中央和地方數據共享瓶頸,推動跨平臺、跨地區、跨層級流程再造,為全國踐行“外交為民”理念貢獻海南範例;“知識産權證券化”是知識産權與金融創新相結合的重要舉措,它解決了中小企業的融資難題,對未來政府設立知識産權運營引導基金、知識産權龍頭企業協助上下游進行現金流管理等,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徑;“商事主體信用修復”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一個重要機制,它鼓勵商事主體主動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社會影響、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它促進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全面發揮作用,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推動海南信用社會建設走在全國前列;“野生動植物進出口行政許可審批事項改革”不只是減少了審批環節,縮短了審批時間,更關鍵的是提高了貿易便利化水平,實現了管理理念的重大變革和創新。

這些案例是我省制度創新案例首次由國務院向全國複製推廣,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海南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工作的充分認可。海南開展制度創新,與其他自貿試驗區相比,有其自身的優勢:一是地理位置優勢。海南是個獨立的地理單元,可以在全島大膽試、大膽闖。同時,可以通過加強與印度洋、太平洋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合作,參與打造全球經濟大循環,以全球化的視野運用制度創新,打造我國新的發展高地。二是全域優勢。海南自貿試驗區的實施範圍為全島(約3.5萬平方公里),是自貿試驗區裏面積最大的,能夠承載更多常住居民及外來人口,更大範圍釋放政策紅利。三是後發優勢。海南制度創新可以學習借鑒其他自貿試驗區先進經驗,主動對標國際最新經貿規則,圍繞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等重點發展方向,形成具有鮮明海南特色的制度創新成果。下一步,海南省將嚴格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膽創新,成熟一項推出一項,行穩致遠,久久為功”的重要指示精神,重點在以下幾個方面發力:一是頂層設計、系統集成推動制度創新;二是統籌聯動、系統高效推動制度集成創新;三是前瞻部署、主動謀劃推動制度創新;四是考核激勵、容錯糾錯推動制度創新。

通過持續深入推進制度創新,海南營商環境和社會治理水平顯著提升。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場主體約11.02萬戶,同比增長29.95%。其中,企業約4.64萬戶,同比增長35.91%;個體工商戶約6.38萬戶,同比增長26.90%;新增民營市場主體10.71萬戶,佔全省新增市場主體數的97.19%。這些靚麗成績單,充分反映了海南在推進制度創新方面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充分展現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良好形象。謝謝!

【高峰】我看到還有最後一個問題,是來自CNBC的記者。

【CNBC記者】請問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外企對自貿試驗區興趣有何變化?

【唐文弘】自貿試驗區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也是中國吸收外資的重要平臺。2020年1-5月,全國18家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602.5億元,以不到全國千分之四的國土面積,實現了全國17%的外商投資。前期,各自貿試驗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幫助區內企業抗擊疫情,推動復工復産,增強了企業信心,穩定了市場預期。1-5月,原12家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518.7億元,同比增長18.4%,充分説明了外資企業對自貿試驗區的信心。

這麼多的外資企業為什麼選擇自貿試驗區?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中國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成果,在當前形勢下,夯實了優良營商環境的堅實基礎。商務部近期調研顯示,外資企業認為,自貿試驗區最具吸引力的3項因素分別是:政府服務高效、貿易便利化、投資自由化。上述領域也是自貿試驗區一直以來重點改革創新的方向,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我簡單舉幾個例子,在政府服務方面,大家知道自貿試驗區一直是“放管服”改革的探路者和領跑者,在證照分離、企業簡易登出、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等多項改革上先行開展試驗,不斷取得突破。在貿易便利化方面,積極創新進出口貨物監管模式,推進口岸降本增效。以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為例,2020年3月,廈門口岸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與2017年底相比分別壓縮66%、86.6%。在投資自由化方面,不久前,2020年版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已經頒布,將於7月23日起實施。特別管理措施從去年的37條縮減至30條,在醫藥、教育等領域進一步加大了先行先試的力度,將為外資企業創造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

自貿試驗區已經形成的260項制度創新成果中,優化政府監管領域的成果有60項,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領域的有76項、貿易便利化領域的有76項。制度創新是自貿試驗區改革的生命線,企業訴求是制度創新的動力源,今後自貿試驗區還會繼續重視傾聽和回應企業呼聲,形成更具針對性、實效性和集成性的成果,打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外商投資環境,外資企業對自貿試驗區的興趣將會越來越高。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五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