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上半年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統計數據報告

2020-07-11 18:38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初步統計,2020年上半年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為20.83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6.22萬億元。其中,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增加12.33萬億元,同比多增2.31萬億元;對實體經濟發放的外幣貸款折合人民幣增加3482億元,同比多增3385億元;委託貸款減少2306億元,同比少減2627億元;信託貸款減少1295億元,同比多減2223億元;未貼現的銀行承兌匯票增加3862億元,同比多增4250億元;企業債券凈融資3.33萬億元,同比多1.76萬億元;政府債券凈融資3.79萬億元,同比多1.33萬億元;非金融企業境內股票融資2461億元,同比多1256億元。6月份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3.43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8099億元。

從結構看,上半年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佔同期社會融資規模的59.2%,同比低9.4個百分點;對實體經濟發放的外幣貸款折合人民幣佔比1.7%,同比高1.6個百分點;委託貸款佔比-1.1%,同比高2.3個百分點;信託貸款佔比-0.6%,同比低1.2個百分點;未貼現的銀行承兌匯票佔比1.9%,同比高2.2個百分點;企業債券佔比16%,同比高5.3個百分點;政府債券佔比18.2%,同比高1.4個百分點;非金融企業境內股票融資佔比1.2%,同比高0.4個百分點。

注1:社會融資規模增量是指一定時期內實體經濟從金融體系獲得的資金額。數據來源於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等部門。

注2:2019年12月起,人民銀行進一步完善社會融資規模統計,將“國債”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納入社會融資規模統計,與原有“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合併為“政府債券”指標,指標數值為託管機構的託管面值;2019年9月起,人民銀行完善“社會融資規模”中的“企業債券”統計,將“交易所企業資産支持證券”納入“企業債券”指標;2018年9月起,人民銀行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納入社會融資規模統計;2018年7月起,人民銀行完善社會融資規模統計方法,將“存款類金融機構資産支持證券”和“貸款核銷”納入社會融資規模統計,在“其他融資”項下單獨列示。

注3:文內同比數據為可比口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