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讓群眾化煩解憂“最多跑一地”

2020-07-13 16: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7月13日電(記者 方問禹)浙江紹興市上虞區金魚灣社區居民李阿姨近日外出購物時,被急馳的電瓶車刮倒,額頭縫了四針。關於事故責任,她和騎手各執一詞,之後到社區平安服務中心厘清了事情經過,李阿姨才拿到2500元賠償。

這是居民生活的常見事,也是典型的煩心事。遇到民事糾紛時,當事人到政府部門討要説法,往往不知往哪跑,容易多頭跑、折返跑,訴諸法律程序更是耗費心力。而選擇私下協商解決,雙方往往互不相讓,或者只能“花錢買教訓”,都覺得吃了虧、不痛快。

上虞區金魚灣社區警務站站長阮海兵表示,平安服務中心集納多個部門和機構,既能及時把情理、法理講透,避免矛盾糾紛非理性升級,也能按規定程序直接發揮調處功能,是老百姓化煩解憂的“終點站”。

記者了解到,上虞區平安服務中心集納社區警務站、矛盾糾紛化解、平安法治宣傳等功能,下設紀檢、專業調解、人民調解、法律服務、勞資糾紛、信訪代辦六個窗口,提供“一窗申請、分類引導、一地辦理、評價回訪”的閉環服務。

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指引下,基於“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浙江省正在全面推進社會治理領域“最多跑一地”改革,站在群眾角度打造“終點站”,讓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不再煩難。

“公司以生意差、營收低為由,拖欠工資半年多,你們能幫忙討回嗎?”在寧波市鄞州區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6號勞動監察窗口,當地一家服裝店導購員前來反映勞資糾紛問題。就地啟動調處程序一週後,他就收到了應得工資。

位於鄞州濕地公園、距離區人民政府僅500米的鄞州區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法院、信訪局、司法局、人力社保局、公安分局等5家單位常駐,紀委監委、市場監管局等14家單位動態輪駐,其他單位業務部門因需入駐。

寧波市委常委、鄞州區委書記褚銀良説,通過把以往分散在各層級、各部門的力量,集中下沉到矛盾糾紛的首發地、多發地,或者化解的就近地、便利地,綜合運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調解、疏導等方法,“一站式接待、一攬子調處、一條龍服務”,讓群眾改革獲得感凸顯。

專家認為,浙江“最多跑一地”改革正在驅動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機制出現四個轉變:從碎片化轉向集成,從被動轉向主動,從突擊轉向長效,從單向轉向多元。浙江省委政法委數據顯示,全面推行“最多跑一地”改革以來,2019年浙江省信訪總量同比下降10.4%。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