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全國“掃黃打非”辦受理舉報14萬件 發放舉報獎金103萬元

2020-07-13 18: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記者 史競男)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13日通報,今年1至6月,通過網絡、電話、信函等舉報渠道,全國“掃黃打非”辦舉報中心受理舉報信息14萬多件(條),舉報數量較2019年同期上漲約11%。其中,舉報淫穢色情信息問題12.8萬餘條,舉報非法出版及非法宗教出版物等問題5502條、侵權盜版問題4819條、假媒體假記者假記者站問題1274條。

據介紹,群眾舉報是開展“掃黃打非”工作的有力手段,是“掃黃打非”案件線索的重要來源。今年以來,全國“掃黃打非”辦全面加強舉報受理工作,拓展舉報渠道,優化受理程序,提高處置時效。對舉報信息初核後,全國“掃黃打非”辦及時向各省區市“掃黃打非”辦及行業主管部門轉辦線索。1至6月,累計轉辦重要線索153條,協調工信部、國家網信辦解析淫穢色情類等網站域名2萬餘個。經深入查辦,上述線索形成了一批重大案件成果。

為了鼓勵廣大群眾參與舉報的積極性,全國“掃黃打非”辦按照《“掃黃打非”工作舉報獎勵辦法》規定,及時向相關舉報人兌現舉報獎金。上半年分批次向22名舉報非法出版活動的有功群眾發放獎金,合計103.42萬元。其中,廣東廣州、佛山、中山等地製作、倉儲、銷售非法出版物案的有功舉報人,獲得單筆高額獎勵20.2萬元。廣東“3·18”制售盜版圖書系列案、廣東廣州“5·30”倉儲侵權教輔案、北京通州“8·21”非法倉儲出版物案、陜西西安“8·23”銷售盜版出版物案等案件的有功舉報人分獲獎勵16.2萬元、14.5萬元、12萬元、12萬元。

全國“掃黃打非”辦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加強“掃黃打非”舉報工作,提升工作實效,讓群眾舉報成為“掃黃打非”的千里眼、順風耳,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近期,全國“掃黃打非”辦將針對自媒體從事虛假新聞、有償新聞等不法活動開展集中整治,希望廣大群眾踴躍舉報相關線索。全國“掃黃打非”舉報平臺網址,舉報電話12390,目前國內主要網絡平臺均已設置“掃黃打非”舉報入口。經查證屬實和處理後,全國“掃黃打非”辦將依據舉報獎勵辦法對舉報有功人員進行獎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