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建豬場多,補欄增養快——豬肉市場供應漸趨平穩

2020-07-14 08:1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常去菜市場的人們發現,近期豬肉價格在連續下降後有所回升。農業農村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以來,豬肉價格連續3個月下降,進入6月份開始上漲。7月份第2周(7月6日至7月12日),全國集貿市場豬肉平均售價每公斤53.15元,已連續6周上漲,漲幅15.6%,但比2月中旬的高點低6.49元。

近期肉價為何上漲

如何看待當前生豬供應形勢?7月13日,在農業農村部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表示,近期豬肉價格有所上漲,主要是受消費增長的拉動。7月份以後,可出欄的商品肥豬將會逐步增加,豬肉市場供應將持續改善。三季度之後,豬肉供應緊張的局面將逐步緩解,下半年豬肉市場供應總體是有保障的,豬肉價格沒有持續大幅上漲的基礎。

這一輪豬肉價格上漲,主要是消費拉動,也有一些突發性因素助推。楊振海分析説,3月份全國餐飲收入同比下降46.8%,5月份降幅已收窄至18.9%,6月份餐飲收入繼續回升,帶動豬肉消費保持增加勢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些居民對凍豬肉消費産生顧慮,鮮豬肉市場需求增加,凍豬肉儲備的市場調節作用受到影響。近期南方持續出現的強降雨天氣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生豬及豬肉調運,推升了部分地區的活豬價格,7月上旬廣東、福建等省已超過39元/公斤。

生豬産能情況如何

事實上,從生産端來看,當前生豬産能恢復勢頭很好。在市場拉動和政策推動下,今年以來,生豬生産持續加快恢復,非洲豬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半年,新建豬場多,補欄增養快,豬肉市場供應逐步改善,生産恢復進度好于預期。”能繁母豬存欄、生豬存欄是生豬生産的兩項最重要的指標。楊振海從這兩個指標分析了生豬生産形勢。

能繁母豬存欄連續9個月環比增長。能繁母豬存欄量,是體現生豬産能的核心指標,是生豬生産的源頭。據農業農村部監測,去年9月份以來,能繁母豬存欄月度環比持續增長,近幾個月的增幅保持在較高水平。6月份能繁母豬存欄實現同比增長3.6%,這是自2018年4月份以來首次實現同比增長;與去年9月份相比,能繁母豬存欄累計增長幅度達28.6%。

生豬存欄連續5個月環比增長。據農業農村部監測,生豬存欄最近5個月環比增幅分別為2.8%、3.6%、4.5%、3.9%和4.4%,增長勢頭穩定向好。與今年1月份相比,生豬存欄累計增長幅度為20.9%。據對全國規模豬場全覆蓋監測,上半年有6177個新建規模豬場投産,去年空欄的規模豬場有10788個復養。中小養殖戶養殖積極性一樣很高,最近4個月,全國新增了122萬中小養殖戶。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二級巡視員辛國昌補充説,各地生豬生産恢復普遍向好。6月份,除寧夏外,30個省份生豬存欄環比增長,前期降幅較大的南方主産省份持續快速恢復,江蘇、安徽、湖南、福建、四川等省生豬存欄環比增幅繼續保持在5%以上。新疆、貴州、黑龍江等15個省份能繁母豬存欄已恢復到2017年年末的85%以上。另有13個省份生豬存欄已恢復到2017年年末的80%以上。在多重因素下,豬肉市場供應持續增加。3月份以來,生豬出欄量連續4個月環比增長,其中6月份出欄量比5月增長6.5%,比2月增長36.7%。

肉價沒有大幅上漲基礎

解決養殖場戶資金難題是促進生豬生産發展的關鍵。今年以來,農業農村部推動將抵押貸款試點擴大到全國所有省份,貸款貼息養殖場規模從年出欄5000頭以上放寬到500頭以上。促進銀企對接,推薦金融支持重點生豬養殖企業,生豬相關貸款餘額比年初大幅增長。多部門下達各類生豬項目資金,支持養殖場戶增養補欄。地方政府也採取了很多措施,拿出了真金白銀,鼓勵生豬生産。

“非洲豬瘟是生豬生産的嚴重威脅,我們重點強化12項常態化防控措施,開展規模豬場入場非洲豬瘟採樣檢測,著力解決瞞報疫情、調運監管不力等突出問題。”辛國昌説,近期農業農村部、交通運輸部、公安部開展百日專項打擊行動,嚴查違法違規調運生豬行為。農業農村部支持非洲豬瘟疫苗研發,批准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研發的非洲豬瘟疫苗進入臨床試驗。

“下半年,豬肉價格持續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楊振海總結,從生産來看,下半年生豬供應將持續恢復向好,目前,生豬存欄和仔豬供給量已連續5個月恢復性增長,預示7月份以後可出欄的商品肥豬將會逐步增加,豬肉市場供應將持續改善。同時,今年豬肉進口預計比去年增加100萬噸以上,禽肉産量增加120萬噸以上。綜合分析,三季度之後豬肉供應緊張的局面將逐步緩解,下半年豬肉市場供應總體是有保障的,豬肉價格沒有持續大幅上漲的基礎。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聯合其他部門開展生豬穩産保供工作和相關政策落實情況督查,檢查各地半年目標任務完成進度,壓實地方責任;還將會同有關部門落實好生豬養殖用地、抵押貸款試點和環評等政策措施,儘快將補助資金兌現到場到戶。(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