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下半場,這兩件事很重要

2020-07-14 16:19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半年報發佈前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日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研究當前經濟運行情況,聽取對下一步經濟工作的意見建議。

他強調,要增強宏觀政策實施的時效性,著力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此外,要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韌性。

政策落地不能等

受疫情影響,今年全球經濟嚴重衰退幾成定局,中國經濟也不可避免面臨嚴峻挑戰。

李克強在此次會議上坦言,國際環境不確定性仍在增加,形勢仍然嚴峻,國內經濟面臨的困難挑戰特別是就業壓力仍十分突出,要做好繼續打硬仗的準備。

特殊時期,紓困政策越早出臺、早落地,時效性越強,市場主體和民眾渡過難關的希望就越大,中國就越能夠在世界經濟大變局中佔據主動。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稱,現在世界疫情的高點還沒有顯現,確診病例還在與日俱增,這意味著世界經濟還沒有完全觸底,未來仍將面臨巨大調整。反觀中國經濟,當前供給側復蘇明顯快於需求側,快速縮小日益擴大的供需缺口刻不容緩。需求側復蘇不能慢悠悠地實施,應儘快進行,使國內經濟大循環能早日常態化。

值得注意的是,為確保紓困政策能及早落實到基層,此前國務院辦公廳已在《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中專門提到,政務公開要從政府對社會公開為主轉向政府對社會公開、上級機關對下級機關公開並重,注重對基層一線政策執行人員開展政策解讀和培訓,確保各項經濟政策在實際執行環節不遺漏、不走樣,全面及時惠及市場主體。

至於哪些政策舉措要增強時效,此次會議專門提到了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基層的機制,要求確保該機制儘快見效、惠企利民。

會議還要求進一步推動緩解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多措並舉幫助大學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對勞動密集型企業實施差異化的稅費、金融支持政策,鼓勵吸納更多就業。

在此情況下,預計下半年中國在幫助企業解決資金困境、化解就業壓力方面將拿出更多實打實的政策,並以更強有力的手段確保政策落地見效。

改革開放不動搖

此次會議明確,要“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會議提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更大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會議還提出,要培育在更大開放條件下參與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用改革的辦法更大釋放消費潛力,通過線上線下融合拓展農産品銷售和出口産品內銷等新空間,豐富優質消費品供給,引導消費升級。

分析人士認為,在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之際,中國唯有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才能有效應對當前的風險和挑戰。

如今,營商環境已成為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軟實力的重要體現和提高國際競爭力的重要內容。營商環境穩定、透明、可預期,對投資者才有吸引力,市場才有活力。

近年來,中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在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排名中已升至第31位。但如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所言,中國營商環境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仍不相匹配,和世界經貿格局演變的新要求和新趨勢還不相適應。

此次會議將改革開放的重點放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上,無疑是抓住了“牛鼻子”。

至於用改革的辦法釋放消費潛力,同樣是應時之舉。當前,疫情關上了線下銷售等傳統商業模式的“門”,卻給線上交易打開了一扇新“窗”。抓住機遇,不失時機推動商業模式變革,不僅有助於擺脫眼前危機,更將推動企業順應數字經濟大潮,走出一條新發展道路。(李曉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