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鐵路貨運量回升看經濟回暖

2020-07-16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增長百分之三點六,中歐班列尤為亮眼——
從鐵路貨運量回升看經濟回暖

疫情期間,家住西安的陳小姐一直很擔心。她的寶寶吃的是一款進口奶粉,疫情期間國際運輸中斷會不會造成斷貨漲價?“還好網上一直有貨,價格也很穩定。”陳小姐説。

疫情期間,進口産品能夠不斷貨,這其中中歐班列的作用不可忽視。上半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大幅增長,累計開行5122列,同比增長36%,連續多月開行數量創歷史新高,在帶動外貿出口的同時,也為我國消費者帶來了更多進口商品。

不只是中歐班列,儘管遭受了疫情衝擊,鐵路貨運量仍實現了逆勢增長。上半年,國家鐵路累計發送貨物16.9億噸,同比增長3.6%。

“鐵路貨運量穩步回升與企業復工復産相關。”中國物流學會副會長張曉東認為,鐵路貨運是經濟的重要“晴雨錶”,運量提升表明我國經濟正在回暖。

以電煤運輸為例,煤炭是支撐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能源,而我國五成以上的煤炭靠鐵路運輸。6月份以來,隨著國內經濟活躍度不斷增強,對電力的需求快速加大,各大電廠煤炭需求量急劇增長。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僅大秦鐵路6月份總運量就達到3895萬噸,同比增長8.7%,並創下單日運電煤138.42萬噸的歷史新高。太原局集團公司貨物發送量也創出單日229萬噸的歷史新高。

近期公佈的各項經濟數據也能印證這個態勢。例如,6月份汽車産銷分別同比增長22.5%和11.6%;6月CPI同比上漲2.5%,低於預期,PPI環比上升且連續兩個月改善;截至5月末,PMI已經連續3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上方,都表明我國經濟逐漸擺脫疫情影響,開始走向正軌。

鐵路貨運量的提升尤其是中歐班列的逆勢快速增長,也顯示出我國對外經濟發展和物流方式呈現新特點。

隨著國際疫情的擴散,物流運輸“堵點”和供應鏈“斷點”逐漸從國內轉移至國際,出口訂單“痛點”從産能不足變成國際市場需求萎靡以及交通不暢,這使眾多外貿企業面臨著嚴峻挑戰。

6月18日,廣州首次開行直達波蘭的中歐班列,這也是由企業“私人定制”的中歐班列。廣鐵集團貨運部總工程師黃禮明介紹,疫情期間,廣鐵集團精準對接客戶需求,推出由企業定制的中歐班列,助力企業打通“堵點”、補上“斷點”、緩解“痛點”。

“跨區、跨國的多式聯運和專業合作已成物流業重要趨勢。”在廣東省物流協會執行會長馬仁洪看來,中歐班列的快速發展,一方面積極推動我國開拓國際市場,另一方面使全球物流格局發生深刻變化,拓展了全球物流産業鏈。

目前,中歐班列實現了往返運輸。在出口産品的同時,還從俄羅斯、波蘭、德國、荷蘭等歐洲國家進口木材、糧食、牛奶等貨物。在帶動沿線貿易升溫的同時,也開始從外需拉動型轉向內需拉動,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

通過上半年鐵路貨運數據還可以發現,國家鐵路累計發送貨物雖然同比增長3.6%,貨運收入卻同比下降了4.2%。這主要是因為鐵路部門為疫情防控和保供應鏈穩定付出了一定的成本。

國鐵集團貨運部負責人介紹,上半年,面對疫情給物流供應鏈帶來的嚴重影響,國鐵集團充分發揮鐵路大能力、全天候和調度集中統一指揮的優勢,開闢綠色通道,積極搶運防疫和民生物資,做到隨到隨運、應運盡運。同時,落實中央減稅降費政策,下浮部分貨運雜費,降低企業物流成本,推動企業復工復産。

作為全國最大的鐵路局集團公司,疫情暴發後,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貨發量始終保持了10%以上的同比增幅。煤炭、金屬礦石、鋼鐵、糧食等大宗貨物通過鐵路大動脈源源不斷運往全國各地,有力促進了防疫工作的開展,助推了全國企業復工達産。

展望下半年,國鐵集團貨運部負責人表示,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貨物運輸需求將持續增長,鐵路部門將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持續加大貨運能力有效供給,不斷提升貨運服務品質,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多作貢獻。(記者 齊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