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1—6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下降3.1%

2020-07-16 10:15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6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281603億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5月份收窄3.2個百分點。其中,民間固定資産投資157867億元,下降7.3%,降幅收窄2.3個百分點。從環比速度看,6月份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增長5.91%。

分産業看,第一産業投資8296億元,同比增長3.8%,增速比1—5月份提高3.8個百分點;第二産業投資85011億元,下降8.3%,降幅收窄3.5個百分點;第三産業投資188296億元,下降1.0%,降幅收窄2.9個百分點。

第二産業中,工業投資同比下降7.4%,降幅比1—5月份收窄3.5個百分點。其中,採礦業投資下降3.9%,降幅收窄4.8個百分點;製造業投資下降11.7%,降幅收窄3.1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投資增長18.2%,增速提高4.4個百分點。

第三産業中,基礎設施投資(不含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同比下降2.7%,降幅比1—5月份收窄3.6個百分點。其中,水利管理業投資增長0.4%,1—5月份為下降2.0%;公共設施管理業投資下降6.2%,降幅收窄2.1個百分點;道路運輸業和鐵路運輸業投資分別增長0.8%和2.6%,1—5月份分別為下降2.9%和下降8.8%。

分地區看,東部地區投資同比下降0.7%,降幅比1—5月份收窄3.3個百分點;中部地區投資下降11.9%,降幅收窄3.2個百分點;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投資分別增長1.1%和0.4%,1—5月份分別為下降0.9%和下降2.5%。

分登記註冊類型看,內資企業投資同比下降3.4%,降幅比1—5月份收窄3.1個百分點;港澳臺商企業和外商企業投資分別增長0.6%和3.9%,1—5月份分別為下降4.4%和下降0.2%。

附注

1.指標解釋

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是以貨幣形式錶現的在一定時期內完成的建造和購置固定資産的工作量以及與此有關的費用的總稱。

國有控股:在企業的全部實收資本中,國有經濟成分的出資人擁有的實收資本(股本)所佔企業全部實收資本(股本)的比例大於50%的國有絕對控股。

在企業的全部實收資本中,國有經濟成分的出資人擁有的實收資本(股本)所佔比例雖未大於50%,但相對大於其他任何一方經濟成分的出資人所佔比例的國有相對控股;或者雖不大於其他經濟成分,但根據協議規定擁有企業實際控制權的國有協議控股。

投資雙方各佔50%,且未明確由誰絕對控股的企業,若其中一方為國有經濟成分的,一律按國有控股處理。

行政和事業單位的投資項目都屬於國有控股。

登記註冊類型:劃分企業登記註冊類型的依據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對企業登記註冊的類型,按照國家統計局、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聯合印發《關於劃分企業登記註冊類型的規定調整的通知》(國統字〔2011〕86號)執行。劃分個體經營登記註冊類型是依據國家統計局相關規定,按照國家統計局《關於“個體經營”登記註冊類型分類及代碼的通知》(國統辦字〔1999〕2號)執行。

固定資産投資統計報表制度規定,基層統計單位均要填報登記註冊類型。登記註冊類型由從事固定資産投資活動的企業或個體經營單位填報。已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登記的,按登記註冊類型填報,未登記的,按投資者的登記註冊類型或有關文件的規定填報。

其中內資企業包括國有企業、集體企業、股份合作企業、聯營企業、有限責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私營企業和其他企業。

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包括合資經營企業、合作經營企業、港澳臺商獨資經營企業、港澳臺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和其他港澳臺商投資企業。

外商投資企業包括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外資企業、外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和其他外商投資企業。

2.統計範圍

計劃總投資 500萬元以上的固定資産項目投資及所有房地産開發項目投資。

3.調查方法

固定資産投資統計報表按月進行全面調查(1月份數據免報)。

4.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劃分

東部地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海南10個省(市);中部地區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個省;西部地區包括內蒙古、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12個省(市、自治區);東北地區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3個省。

5.行業分類標準

執行國民經濟行業分類標準(GB/T 4754-2017)。

6.環比數據修訂

根據季節調整模型自動修正程序,對2019年6月份以來的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環比增速進行修訂。修訂結果及2020年6月份環比數據如下:

7.同比增速説明

根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統計執法檢查和統計調查制度規定,對上年同期固定資産投資數據進行修訂,增速按可比口徑計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