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國民經濟逐步復蘇 二季度GDP增速由負轉正

2020-07-16 21:44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經濟數據顯示,我國經濟逐步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呈現恢復性增長和穩步復蘇,二季度經濟增長增速實現由負轉正,新動能進一步增強。

在國務院新聞辦今天(7月16日)舉行的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介紹了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經濟先降後升,“復蘇”成為中國經濟運行的關鍵詞。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456614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下降1.6%。其中,經濟增速在二季度由負轉正,由一季度同比下降6.8%轉為增長3.2%。

與此同時,與經濟增長動力相關的主要指標也逐步回升。從季度看,二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由一季度的下降8.4%轉為增長4.4%,服務業增加值則是由一季度的下降5.2%轉為增長1.9%。從月度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連續三個月保持正增長,服務業生産指數連續兩個月正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連續四個月降幅收窄,出口額連續三個月正增長。

在經濟復蘇的同時,就業、民生等指標總體平穩,基本民生保障有力。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連續兩個月小幅下降。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同比名義增長2.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6個百分點。而貧困人口較多的四川、貴州、廣西等地,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義增長都在5.5%—7.6%之間。今年上半年,社會保障和兜底幫扶持續加強,上半年人均養老金和離退休金增長9.3%,人均社會救濟收入和補助收入增長13.2%。

尤為難得的是,在新冠疫情衝擊下,經濟發展新動能持續鞏固。今年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5.8%和7.2%。高技術製造業中,醫藥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投資分別增長13.6%、8.2%;高技術服務業中,電子商務服務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32.0%、21.8%。

今年上半年,新興領域動能增強,新基建等相關産品增長比較快。上半年城市軌道車輛增長13%,充電樁産量增長11.9%。上半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5.2%,比上年同期提高5.6個百分點。


111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