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月央企收入利潤同步正增長

2020-07-17 08: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央企收入利潤同步正增長
國資委表示,下半年全面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7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上半年央企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據介紹,進入二季度以來,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明顯改善,收入和效益降幅持續收窄,6月份當月收入和利潤同步實現正增長。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指出,從上半年中央企業生産經營情況看,總體上經營業績好于預期,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奠定了很好的基礎。下半年,要全面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切實提升國資國企改革成效。

生産經營加快好轉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3.4萬億元,同比下降7.8%;中央企業累計實現凈利潤4385.5億元,同比下降37.7%。令人欣慰的是,6月份中央企業已走出下行通道。6月當月,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9萬億元,同比增長0.6%;中央企業實現凈利潤1664.8億元,較5月份增加646.3億元,同比增長5%,今年以來首次實現月度凈利潤正增長。

“從上半年情況看,多數企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遇到了階段性困難。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5月份以來央企生産經營加快好轉。”彭華崗説。

重點行業生産經營加快恢復,逐步好轉。從重點行業生産經營實物量指標變化情況看,上半年央企鋼材産量、原油産量、發電量和售電量等指標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8%以上;承接新船訂單同比增長21.2%,電力裝機容量同比增長5.1%,商品煤銷售量同比增長1.8%,氧化鋁産量、發電設備新接訂單等指標均保持正增長。二季度成品油銷量比一季度提高近40%,同比去年也有所提高。

企業經營趨於穩定,多數央企月度收入和利潤已恢復或超過去年同期水平。57家央企6月當月收入同比增長,33家央企當月收入增幅超過10%;58家央企6月當月凈利潤同比增長,46家央企當月凈利潤增長超過10%。

固定資産投資率先實現正增長,增速逐月加快。上半年,央企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萬億元,同比增長7.2%,增速較1月至5月加快5.9個百分點,較一季度加快11.7個百分點。

多措並舉穩投資

“下半年,國資委和央企將因時因勢謀劃,千方百計奪回疫情造成的損失。”彭華崗表示,力爭絕大多數央企效益持續快速增長,力爭央企總體效益實現正增長。

對於今年中央企業在穩投資方面還有哪些舉措?彭華崗回應稱,一是指導中央企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力有序做好重大項目的落實落地。優先確保國家重點項目、民生項目和效益好的、見效快的保增長項目順利實施。

二是充分發揮中央企業穩投資的重要作用,穩妥有序落實好全年投資計劃安排。繼續引導支持企業重點圍繞提升産業基礎能力,突破産業鏈關鍵核心技術薄弱環節、維護産業鏈安全等領域加大投資力度,搶抓5G、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等新基建投資機遇。

三是支持引導中央企業有計劃、有重點的與地方政府共同開展戰略合作活動,推動一批對地方發展、對民生服務具有較大影響力、帶動力的項目落實落地。

四是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指導中央企業做好境內外疫情對投資影響的預判和風險防範。

行動方案特點顯著

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本次發佈會傳出消息,下半年,要全面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彭華崗表示,《方案》主要有4個顯著特點:一是突出了抓落實見行動。緊緊抓住今後3年國有企業改革關鍵時期,對各項重點任務明確國企改革時間表、路線圖,提出明確的任務舉措,做到可量化、可考核。二是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針對重點難點問題,針對改革落實不平衡、不到位的情況,有針對性地提出措施,而不是面面俱到。三是突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有些改革任務單靠某個措施難以奏效,要綜合運用多項措施,多管齊下,産生改革綜合成效。四是突出攻堅克難打殲滅戰。為切實推動改革,《方案》在一些重要領域的改革明確了目標和時限要求,在三年行動中集中力量攻堅。(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