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等7部門啟動小店經濟推進行動

2020-07-17 09:28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展小店經濟對於促進就業、擴大消費、提升經濟活力、服務改善民生、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擴內需、穩就業、惠民生等決策部署,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驅動經濟多元化創新,促進小店經濟健康繁榮發展,2020年7月,商務部等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小店經濟推進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作出工作部署。

《通知》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消費者選擇,堅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以加快小店便民化、特色化、數字化發展為主線,以升級小店集聚區、賦能創新服務、優化營商環境為主攻方向,以穩定就業、擴大內需、促進消費、提升經濟活力為目標,推動形成多層次、多類別的小店經濟發展體系,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通知》明確,通過開展小店經濟推進行動,培育一批試點城市,推動社區、批發市場、商圈、特色街等小店集聚區轉型升級,推進電商平臺、物流企業、商貿企業、中央廚房等“以大帶小”、賦能小店,加快發展“産品優、服務好、環境美、營銷廣”為標準的特色小店,並要求地方加強聯動,全國一盤棋,至2025年,形成人氣旺、“煙火氣”濃的小店集聚區1000個,達到“百城千區億店”目標。

《通知》要求,地方商務、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住房城鄉建設、稅務、金融、市場監管和城市管理等相關部門要各司其職,落實好現行扶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減稅降費、金融支持、優化營商環境等政策,共同促進小店經濟健康繁榮發展。《通知》從加強組織領導、放寬準入條件、降低經營成本、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和依法規範管理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各地要結合實際,加強政策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模式創新,形成具有本地産業特點、行之有效的小店經濟發展方式,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成熟經驗做法。為便於指導地方對標對表,《通知》還附錄了《全國小店經濟發展指南》,進一步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操作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