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企運行明顯改善

2020-07-17 13: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央企運行明顯改善
6月營業收入和利潤同步實現同比正增長

今年6月份,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9萬億元、凈利潤1664.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0.6%和5%。

面對錯綜複雜的環境,中央企業收入和利潤同步實現正增長,十分不易。一方面,國內出色的防疫抗疫成績為國民經濟恢復創造了有利條件;另一方面,中央企業全面深化提質增效工作,全力拓市場、抓生産、控成本、穩投資,作出了巨大努力。

在7月16日召開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上半年央企經濟運行的具體情況時表示,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明顯改善,積極變化明顯增多,6月份當月收入和利潤同步實現正增長。

上半年收入和利潤降幅較一季度收窄,6月收入和利潤均實現正增長

今年上半年,多數中央企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遇到了階段性困難,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社會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5月份以來中央企業生産經營加快好轉。

彭華崗介紹,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3.4萬億元,同比下降7.8%,降幅較一季度收窄4個百分點,收入降幅已連續3個月收窄;累計實現凈利潤4385.5億元,同比下降37.7%,降幅較一季度收窄21.1個百分點,較1—5月收窄12.6個百分點。

6月份,中央企業更是實現營業收入和凈利潤雙雙正增長。其中營業收入2.9萬億元,同比增長0.6%,多數企業已經恢復或超過同期水平;凈利潤1664.8億元,較5月份增加646.3億元,同比增長5%,也是今年以來首次實現月度凈利潤正增長。

看行業,重點行業生産經營加快恢復,逐步好轉。

上半年中央企業鋼材産量、原油産量、發電量和售電量等指標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8%以上;承接新船訂單同比增長21.2%,電力裝機容量同比增長5.1%,商品煤銷售量同比增長1.8%,氧化鋁産量、發電設備新接訂單等指標均保持正增長。

二季度成品油銷量比一季度提高近40%,同比去年也有所提高。兩家電網公司售電量在2月份當月同比驟降10.9%的情況下,逐步恢復好轉,4月份降幅收窄至-1.3%,5月當月轉為正增長4.6%,6月當月同比增長6.5%。

“油、電、煤等基礎行業實物量指標出現邊際改善,反映出國民經濟持續改善,也為下半年經濟運行工作提振信心。”彭華崗説,還有軍工行業、通信行業、建築行業等對利潤貢獻比較大。

看企業,經營趨於穩定,多數企業月度收入和利潤已恢復或超過同期水平。

有57家中央企業6月當月收入同比增長,33家企業當月收入增幅超過10%;有58家中央企業6月當月凈利潤同比增長,46家企業當月凈利潤增長超過10%。

彭華崗認為,面對今年錯綜複雜的環境,央企6月份收入凈利潤能夠再創新高,十分不易。一方面,國內出色的防疫抗疫成績為國民經濟恢復創造了有利條件;另一方面,中央企業全面深化提質增效工作,全力拓市場、抓生産、控成本、穩投資,作出了巨大努力。

上半年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萬億元,降低全社會運行成本超過1200億元

收入、利潤恢復正增長之外,中央企業投資也率先實現正增長。

上半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萬億元,同比增長7.2%,增速較1—5月加快5.9個百分點,較一季度加快11.7個百分點。

自3月份全面復工以來,中央企業月度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分別為4.1%、11.8%、13%、21.2%,呈逐月加快態勢,二季度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6730.7億元,同比增長14.8%。分行業看,發電、汽車、通信、冶金等行業上半年固定資産投資增速超過15%。

為了助力湖北疫後重振,6月3日,有關中央企業和湖北省一共簽訂了72個合作項目,總投資額3277億元。

穩投資,中央企業還將持續發力。彭華崗介紹,下半年將繼續引導支持企業重點圍繞提升産業基礎能力,突破産業鏈關鍵核心技術薄弱環節、維護産業鏈安全等領域加大投資力度,搶抓5G、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等新基建投資機遇,積極有序推進項目開工建設,做好高質量投資項目的儲備,積極吸納社會資本,拓寬融資渠道。

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央企業還全力幫助中小企業戰疫情、縮成本、渡難關,堅決執行國家降電價、降氣價、降資費、降路費、降房租政策,上半年累計降低全社會運行成本超過1200億元。

彭華崗分析這1200億元的構成:“兩家電網企業合計降低用戶成本540億元,三家通信企業讓利420億元,三家石油石化企業降低下游企業用能成本180億元,此外,累計為小微企業減免租金也超過40億元。”

下半年,中央企業將主要在三方面繼續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加大油電煤運等基礎供應力度;繼續貫徹降費讓利的政策;加強和各類企業特別是産業鏈、供應鏈中小企業的合作,用投資拉動整個産業鏈、供應鏈發展。“現在我們正在積極開展中央企業欠款清欠工作,特別是對中小企業的沒有分歧的欠款,該還的儘早歸還。”彭華崗説。

全面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下半年5方面舉措力爭實現全年目標

加快恢復生産經營的同時,改革也不能停步。最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未來三年國有企業改革圖景逐漸清晰。

彭華崗介紹,《方案》有4個“突出”:一是突出了抓落實見行動,對各項重點任務明確國企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提出明確的任務舉措,做到可量化、可考核;二是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持問題導向,有針對性地提出措施,而不是面面俱到;三是突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有些改革任務單靠某個措施難以奏效,要綜合運用多項措施,多管齊下;四是突出攻堅克難打殲滅戰,在一些重要領域的改革明確了目標和時限要求,在三年行動中集中力量攻堅。

上半年中央企業總體上經營業績好于預期,下半年再加把力,能否完成全年目標?彭華崗表示,雖然上半年生産經營情況為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奠定了很好的基礎,但下半年中央企業改革發展各項工作都面臨著困難和壓力,實現目標還要加強這5方面工作:紮實推動中央企業經營發展穩增長;全面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全力推動中央企業科技創新;積極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認真抓好重大風險防範化解。

“力爭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效益持續快速增長,力爭中央企業總體效益實現正增長。”彭華崗説。(記者 趙展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