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新聞發佈會介紹2020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

2020-07-17 15:36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2020年7月17日,財政部召開2020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佈會,介紹了2020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並回答了記者們的提問。

財政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王慶閣: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財政部2020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佈會。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財政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認真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的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先生、預算司一級巡視員王克冰先生、稅政司副司長陳東浩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2020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並回答提問。

下面,首先請劉金雲先生介紹2020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

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 劉金雲:

一、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支情況

(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情況。

1-6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6176億元,同比下降10.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4347億元,同比下降14%;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51829億元,同比下降7.9%。全國稅收收入81990億元,同比下降11.3%;非稅收入14186億元,同比下降8%。

主要稅收收入項目情況如下:

1.國內增值稅28770億元,同比下降19.1%。

2.國內消費稅7711億元,同比下降9%。

3.企業所得稅23376億元,同比下降7.2%。

4.個人所得稅5782億元,同比增長2.5%。

5.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6944億元,同比下降16.2%。關稅1192億元,同比下降15.2%。

6.出口退稅8152億元,同比下降16.6%。

7.城市維護建設稅2229億元,同比下降14.5%。

8.車輛購置稅1575億元,同比下降15.4%。

9.印花稅1511億元,同比增長8.8%。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892億元,同比增長16%。

10.資源稅854億元,同比下降11%。

11.土地和房地産相關稅收中,契稅3108億元,同比下降2.4%;土地增值稅3254億元,同比下降8.7%;房産稅1398億元,同比下降5.3%;耕地佔用稅757億元,同比下降8%;城鎮土地使用稅1050億元,同比下降7.3%。

12.環境保護稅101億元,同比下降10.9%。

13.車船稅、船舶噸稅、煙葉稅等其他各項稅收收入合計533億元,同比增長3.1%。

(二)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情況。

1-6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16411億元,同比下降5.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16344億元,同比下降3.2%;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0067億元,同比下降6.2%。

主要支出科目情況如下:

1.教育支出16739億元,同比下降7.6%。

2.科學技術支出3754億元,同比下降12.2%。

3.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1526億元,同比下降4.8%。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7952億元,同比增長1.7%。

5.衛生健康支出10070億元,同比下降0.2%。

6.節能環保支出2661億元,同比下降15.4%。

7.城鄉社區支出9963億元,同比下降30%。

8.農林水支出10194億元,同比增長7.9%。

9.交通運輸支出5865億元,同比下降13.3%。

10.債務付息支出4505億元,同比增長9.8%。

二、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情況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情況。

1-6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31479億元,同比下降1%。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1591億元,同比下降20%;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收入29888億元,同比增長0.3%,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28129億元,同比增長5.2%。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情況。

1-6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45212億元,同比增長21.7%。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支出630億元,同比下降27.9%;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相關支出44582億元,同比增長22.9%,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相關支出28820億元,同比下降10.7%。

王慶閣:

感謝劉金雲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記者朋友提問前通報一下所在新聞機構。

財新傳媒記者:

剛剛劉金雲主任通報了上半年全國財政收入下降10.8%。請問上半年財政收入有何特點?

劉金雲:

謝謝你的提問。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下降10.8%。其中,6月份,推進復工復産和助企紓困成效繼續顯現,財政收入同比增長3.2%,增幅由負轉正,為年內首次月度正增長。經濟企穩回升,工業增加值連續3個月增長,帶動增值稅降幅由上月的5.5%收窄至2.7%;進口在4月、5月兩位數下降後,6月份轉為增長6.2%,帶動進口環節稅收由負轉正,增長7.5%;一般在5月末匯算清繳的上年企業所得稅,按有關規定延至6月初入庫,體現為6月份收入。剔除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不可比因素,稅收收入小幅增長1%。

上半年財政收入形勢有以下幾個特點:

從總體看,受多重因素影響全國財政收入下降較多。一是疫情衝擊導致稅基減少,以及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業紓困和復工復産採取減免稅、緩稅等措施,拉低收入增幅10個百分點。二是鞏固減稅降費成效,前幾個月增值稅翹尾減收拉低收入增幅4個百分點。三是上年末延至今年初繳納入庫的稅收同比減少,以及去年同期中央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等使得收入基數較高,相應拉低今年全國財政收入增幅。從全國收入運行走勢看,上半年各月全國財政收入增幅分別為-3.9%、-21.4%、-26.1%、-15%、-10%、3.2%,呈現一季度收入大幅下降後二季度持續回升向好態勢。單獨測算疫情衝擊以及為應對疫情採取減免稅等措施的影響,分別拉低1-6月各月收入增幅約1個、13個、25個、15個、10個、5個百分點。

從稅收收入看,主要經濟指標恢復性增長,稅收降幅收窄。1-6月,國內增值稅同比下降19.1%,其中,5、6月份國內增值稅降幅分別為5.5%、2.7%,降幅比1-4月明顯收窄,主要受復工復産持續推進和增值稅翹尾減收因素消退影響。國內消費稅同比下降9%,其中第二季度消費稅收入同比增長2.8%,已基本恢復正常水平。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同比下降16.2%,其中第二季度下降7.4%。企業所得稅同比下降7.2%,其中第二季度下降3.7%,降幅收窄主要受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回升影響。

從非稅收入看,地方多渠道盤活國有資源資産帶動非稅收入增長,涉企收費繼續下降。1-6月,全國非稅收入同比下降8%。中央非稅收入711億元,同比下降73.3%,主要是去年同期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基數較高。地方非稅收入13475億元,同比增加713億元,增長5.6%,主要是一些地區為緩解收支平衡壓力,多渠道盤活國有資源資産,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和國有資本經營收入合計同比增加1013億元。同時,企業負擔持續減輕,涉企收費繼續下降,全國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同比下降4%,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同比下降9.7%。

經濟日報記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請問財政部採取了哪些措施,來落實上述要求?

財政部預算司一級巡視員 王克冰: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確保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紓解企業困難和激發市場活力的重要工具,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有力保障。財政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綜合採取有力措施,確保直達機制快速有效落地實施。主要工作包括:

一是健全工作機制。專門成立了直達資金監控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有關工作的統籌協調,並組建工作專班,集中制定工作方案,明確管理要求,加強對地方的督促指導。同時,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專項工作機制,加強政策協調聯動,強化資源信息共享,推動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制定管理辦法。研究制定《特殊轉移支付資金管理辦法》、《抗疫特別國債資金管理辦法》,明確了資金分配下達和使用的具體要求。印發《中央財政實行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監督管理辦法》、《關於做好直達資金監控工作的通知》,細化了資金監管各項要求。上述制度構建起覆蓋資金分配、撥付、使用和監管全過程的制度體系。

三是建設監控系統。為促進資金安全高效使用,我部開發了聯通各級財政的直達資金監控系統,通過採取單獨下達、單獨標識、單獨調度的方式,實現全鏈條全過程監控,從源頭到末端,“一竿子插到底”,確保賬務清楚、流向明確。系統中建立預警機制,提醒地方及時糾正違規問題。此外,監控系統還向審計等有關部門和地方開放共享,滿足相關部門和地方監管的信息需要。

四是開展全員培訓。舉辦直達資金監控工作視頻培訓班,就直達資金預算管理、資金撥付、監控機制、系統操作等進行專題培訓,培訓人員涵蓋地方各級財政部門共4萬餘人次。

通過各級財政部門共同努力,在較短時間內完成了系統開發調試、資金分配和審核確認等各項工作,6月底前已將具備條件的直達資金全部下達地方,增強了基層財政保障能力,有力支持基層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下一步,財政部將持續抓好直達資金管理,盯牢直達資金使用,加強直達資金監控,強化問題整改落實,及時跟蹤完善政策,確保有關資金規範高效使用。

中國證券報記者: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加大減稅降費力度。請問,財政部上半年出臺了哪些減稅降費措施?成效如何?

財政部稅政司副司長 陳東浩: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及時出臺了一系列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加大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産供應的稅收支持力度,對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企業給予稅收減免,加大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稅收優惠力度,出臺擴大汽車消費的稅收政策,完善出口退稅等穩外貿稅收支持政策,階段性減免社保費、醫保費用,減免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等。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對前期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執行期限全部延長到今年年底,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所得稅繳納一律延緩到明年。財政部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會同有關部門及時發文明確延長相關政策執行期限。實施上述政策,預計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規模將超過2.5萬億元。

為確保各項減稅降費政策落到實處,使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近期,財政部會同稅務總局專門向地方財稅部門部署,進一步抓好已出臺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實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依法依規組織收入、嚴禁違規徵收稅費;加強涉企收費監管力度、堅決制止各種亂收費;加強地方預算收支管理、支持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加強檢查評估、保障落地見效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切實抓好相關工作。從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況看,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有力,政策受益面廣,實施效果良好,對有效對衝疫情影響、紓解企業困難、支持復工復産和經濟平穩運行發揮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財政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總體要求,與有關部門加強協調配合,加大指導和督促力度,繼續密切關注各行業稅負變化,跟蹤做好效果監測和分析研判,幫助企業用足用好政策,更好地促進企業復工復産和經濟平穩運行。

中國財經報記者:

抗疫特別國債備受社會關注。請問目前整體發行情況如何?下一步有何計劃?

劉金雲: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高度重視,全力做好抗疫特別國債發行工作。截至7月16日,抗疫特別國債已發行12期,累計發行7200億元,完成1萬億元發行任務的72%。其中,5年期、7年期、10年期分別發行2000億元、1000億元、4200億元。發行主要特點:一是發行利率符合市場預期。平均發行利率2.75%,與國債二級市場收益率銜接良好。二是認購需求保持旺盛。平均投標倍數(實際投標量/計劃發行量)達2.63倍,較6月以來一般記賬式附息國債高0.1倍。三是市場評價積極正面。市場機構普遍認為,抗疫特別國債發行透明度高,節奏較為均衡,維護了債券市場平穩運行。

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統籌協調抗疫特別國債、一般國債、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節奏,維護抗疫特別國債良好發行環境,全力保障剩餘2800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在7月底發行完成。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記者:

面對基層財政收支壓力問題,如何支持基層做好“三保”工作?

王克冰:

今年受疫情影響,基層“三保”面臨的壓力比以前年度增大。為緩解基層“三保”壓力,財政部把保基層“三保”作為今年預算安排的重中之重,通過採取新增赤字、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大力壓減中央本級支出等措施,加大對地方的財力支持。今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達到83915億元,比上年增加9500億元、增長12.8%,增量和增幅都是近年來最高的,並重點向中西部和困難地區傾斜。其中,專門安排特殊轉移支付6050億元,支持地方財政應對疫情影響彌補減收增支和縣級“三保”缺口;正常轉移支付中的均衡性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增幅均達10%,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增幅達12.4%。

預算執行中,財政部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支持和推動地方“三保”工作。一是成立“三保”工作領導小組,組建專班研究“三保”問題,採取一系列措施,增加地方可用財力,增強基層“三保”能力。二是建立新增財政資金特殊轉移支付機制,通過創新機制更好推動地方落實兜牢基層“三保”底線的任務,確保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三是加強對地方各級財政庫款運行的監測研判,按日實施重點市縣工資保障監測預警。督促指導省級財政規範有序調度資金,切實保障基層“三保”支出需要。四是加大對困難地區支持力度,延長階段性提高地方財政資金留用比例政策,對中西部和東部遼寧省延長執行到今年年底,由此再增加的地方留用資金約550億元,全部留給縣級使用。五是嚴肅財經紀律,督促省級建立約談和問責機制,加大監督問責力度。對做得好的地方進一步強化正向激勵措施,對違法違規挪用“三保”資金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典型案件及時通報批評、嚴肅問責、處理到人。

綜合分析來看,今年地方“三保”方面,資金來源上是有保障的,資金分配上是可直達的,責任落實上是明確的,組織領導上是有機制的,對個別市縣財力困難的,也能夠通過相關工作機制及時解決。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抓好各項落實工作,密切關注地方財政運行情況,加強對地方的指導,確保地方財政平穩運行。

第一財經記者:

為應對疫情衝擊,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進一步擴大。請問上半年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情況如何?在推動專項債時如何做好風險防範?

王克冰:

(一)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情況。

經全國人大審議批准,2020年安排新增專項債券3.75萬億元,比上年增加74.4%。經國務院批准,前期分3批提前下達了新增專項債券額度2.29萬億元;近期剛剛下達第4批額度1.26萬億元。今年以來,新增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情況良好。

從發行情況看:一是發行進度快。截至7月14日,全國各地發行新增專項債券2.24萬億元,佔提前下達額度的98%,規模同比增加58%。二是發行利率前低後高。前3個月平均發行利率逐步走低,4月以來平均發行利率明顯回升,利率差約50個基點。截至7月14日,平均發行利率3.36%。三是長期債券佔比9成。截至7月14日,平均發行期限15.6年。其中,10年期及以上長期債券發行2.02萬億元,佔90%,較上年提高56個百分點,專項債券期限與其項目建設和運營期限相應匹配。

從使用情況看:一是突出支持重點。已發行的2.24萬億元新增專項債券,全部用於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的重大基礎設施和民生服務領域。其中,用於交通基礎設施、市政和産業園區,以及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領域1.86萬億元,佔83%。二是帶動作用明顯。各地約有2200億元專項債券用作鐵路、軌道交通、農林水利、生態環保等領域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有利於帶動擴大有效投資。三是使用結構優化。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各地積極安排專項債券資金支持“兩新一重”、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重點領域,共計約安排9000億元以上。四是支出進度加快。截至7月14日,新增專項債券資金已支出1.9萬億元、佔發行額的85%,其中有14個地區支出進度在90%以上。

(二)防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風險有關舉措。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防範工作。財政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結合專項債券管理特點和地方實際,從“借、用、管、還”等各個環節全方位加強專項債券管理,嚴格防範法定專項債券風險,絕不因疫情形勢放鬆風險管控,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一是嚴格舉債信息公開。發揮按中央要求建立的全國統一的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公開平臺(WWW.CELMA.ORG.CN)作用,要求地方詳細公開發行專項債券對應項目信息,發揮市場自律約束作用,以公開促規範、以公開防風險。

二是嚴格專項債券用途。堅持專項債券必須用於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項目,堅持項目收益和融資自求平衡。嚴禁用於發放工資、單位運行經費、發放養老金、支付利息等,嚴禁用於置換債務以及商業化運作的産業項目、企業補貼等。

三是嚴格規範資金管理。依託地方政府債務管理信息系統,對專項債券使用實行穿透式、全過程監控,並逐步建立與相關部門共享機制。授權財政部監管局加強日常監督,對每個專項債券項目實行逐筆監控。

四是嚴格落實償債責任。落實地方屬地管理責任,省級政府負總責,省以下地方各級政府各負其責。採取綜合性措施,督促地方政府、主管部門、專項債券資金使用單位等依法依規履行各自償債責任,確保法定專項債券不出任何風險。

王慶閣: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