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局:境外資金中長期增持
人民幣資産的格局沒有變

2020-07-17 19: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記者 劉開雄)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17日表示,雖然現在市場環境變化比較快,跨境資金流動波動性比較大,但總體上還沒有影響到境外投資者增持境內人民幣資産的格局。

王春英是在當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作上述表示的。

外匯局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境外投資者凈增持境內債券和股票729億美元,其中,凈增持境內債券596億美元,凈增持上市公司股票133億美元。王春英介紹,截至6月末,境外投資者持有的境內債券餘額3691億美元,持有的境內上市公司股票餘額3684億美元,比2019年末的餘額分別上升了13%、16%,債券餘額是2016年末的3倍,股票餘額是2016年末的3.4倍。

王春英認為,境外資金中長期增持人民幣資産的格局沒有變,因為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的積極效果會繼續顯現,而且人民幣資産在全球範圍內有非常好的投資價值。

“中國的債券市場和股票市場的規模在全世界都處於第二位,而外資持有的比例目前看在2%-4%的水平,這個水平明顯低於發達國家,從發展趨勢來講,有更好的前景和提升空間。”王春英分析,在今年疫情的衝擊下,我國經濟復蘇比較早,顯示內部的穩健性較強,各方面的指標有邊際改善,我們的經濟基本面是有優勢的。此外,中國和美國的國債收益率差超過2個百分點,比2019年末上升1個百分點,“從這個角度來説,人民幣資産的投資價值相對是比較高的”。

王春英錶示,3月份國際金融市場劇烈動蕩,市場避險情緒升高,境外流動性趨緊,新興市場資金面臨大規模的流出,中國也沒有例外,但二季度跨境股票雙向投資重新恢復平穩狀態。“二季度境外投資者增持境內股票232億美元,同時南下投資港股的資金流出也比一季度下降了68%,短期波動以後恢復到正常水平。”王春英説,中國外匯市場保持了非常穩定的格局,結售匯延續了小幅順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