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部署做好受災困難群眾救助幫扶工作

2020-07-17 20:35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民政部近日印發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門充分發揮民政職能作用,認真做好受災困難群眾救助幫扶,有效保障受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通知要求,受災地區要及時足額發放救助金,進一步保障好災區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對受洪澇災害影響導致基本生活困難的受災群眾,符合條件的要及時納入低保和特困供養範圍。對基本生活受洪澇災害影響,其他社會救助制度暫時無法覆蓋的受災困難群眾,要通過臨時救助做到凡困必幫、有難必救。要進一步暢通社會救助服務熱線,及時受理和回應困難群眾求助,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

通知強調,要加強相關社會救助政策與受災人員救助政策的銜接,對經應急期救助和過渡期救助後,基本生活仍存在較大困難的受災群眾,要按照“先行救助”有關規定實施臨時救助;對符合低保和特困供養條件的,要及時納入低保、特困供養範圍。要加強臨時救助、走訪慰問等與受災人員冬春生活救助的統籌銜接,進一步增強救助實效。

通知要求,各地要對各類民政服務機構設施設備、周邊地質環境、給排水系統等方面安全隱患開展拉網式排查,發現問題立即整治。進一步完善防汛應急預案,一旦發生汛情,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及時轉移安置服務對象,全力避免人員傷亡,確保民政服務機構安全度汛。要加強汛期分散供養特困人員、散居孤兒、留守老人、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及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的巡查探訪,幫助做好防災避險工作;詳細了解他們的生活保障及住房安全、飲水安全、用電安全等情況,及時採取給予社會救助、轉介相關部門等措施解決其實際困難。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門要積極配合應急管理部門建立健全社會應急力量參與災害救助應急聯動機制,引導應急救援領域社會組織、志願服務組織、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等有序參與災後相關應急救援、過渡安置、受災群眾心理撫慰和恢復重建工作;引導和支持慈善組織積極參與對受災群眾的幫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