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要!國家衛健委發佈9條洪澇災害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2020-07-17 20: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記者 王琳琳)據應急管理部統計,7月以來洪澇災害已造成我國24省(區、市)2000多萬人次受災,給民眾日常生活帶來不同程度影響。如何有效做好個人防護,國家衛健委官網日前發佈9條洪澇災害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飲食起居方面,核心信息提示,不喝生水,喝開水或符合衛生標準的瓶裝水、桶裝水、經漂白粉等處理過的水。洪水中含有大量泥土、腐敗動植物碎屑、細菌、寄生蟲和病毒。即使用肉眼看起來很乾淨的河水、山澗水、井水、泉水或湖水,直接飲用也存在危險。在不得不飲用的情況下,要用明礬和漂白粉(精片)澄清、消毒,至少煮沸5分鐘後才可飲用。

核心信息提示,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洪澇災害一般發生在高溫高濕的夏秋季節,食物易腐敗變質。食用腐敗變質食物易引起食物中毒。食用不潔食物易引起痢疾、傷寒、甲肝、霍亂等腸道傳染病。淹死、病死的禽畜可傳播豬鏈球菌病、禽流感等傳染病,不可加工食用。

生活習慣方面,核心信息提示,注意環境衛生,不隨地大小便,不隨意丟棄垃圾。洪水過後,環境中的垃圾較多,應儘快清理。隨地大小便不僅會污染水體和環境,還有可能造成蒼蠅大量孳生,傳播痢疾、傷寒、甲肝、霍亂等腸道傳染病。不乾淨的手也容易傳染多類傳染病,因此要勤洗手,不共用個人衛生用品,保證一人一巾,且經常消毒。

避免手腳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儘量保持皮膚清潔乾燥,預防皮膚潰爛和皮膚病。下水勞動時,應每隔1~2小時出水休息一次。避免在洪澇期間經過積水路段。積水可掩蓋水中深坑、掉落電線等,要避免涉水通過,防止意外傷害。

預防疾病發生方面,核心信息建議,在血吸蟲病流行區,儘量不接觸疫水,必須接觸時應做好個人防護。我國長江中下游流域省份部分地區仍存在血吸蟲病傳播風險,應謹慎接觸野外水體,下水生産勞動時建議穿戴膠靴、膠手套、膠褲等防護用品或塗抹防護油膏。如已接觸疫水但未採取防護措施,應主動去血防部門檢查,發現感染應儘早治療。要加強人畜糞便管理,未經無害化處理不得排入水體,禁止到有螺洲灘放牧。

洪澇災害後,人與蚊蠅鼠等接觸的機會增多,增加了傳染病傳播流行風險。食物應用防蠅罩遮蓋。發現老鼠異常增多的情況及時向當地有關部門報告。可使用驅蚊劑、蚊帳等防蚊。如出現發熱、嘔吐、腹瀉、皮疹等症狀,可能是傳染病的早期信號,要儘快就醫。

心理調適方面,核心信息提示,人在洪澇災害中容易出現焦慮、抑鬱、絕望等不良情緒,嚴重的會引起心理疾病。此時更要保持樂觀心態,任何災難最終都會過去,健康心態有助於積極應對、重建家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