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國+中亞五國”通過視頻方式舉行首次外長會晤有關情況等答問

2020-07-17 21:42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7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中國日報記者:據了解,東亞合作系列高官會即將舉行。中方對此次會議有何期待?

華春瑩:7月20日至21日,東盟與中日韓、東亞峰會和東盟地區論壇高官會將以視頻方式舉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將出席上述會議。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各國人民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嚴重衝擊。地區國家在東亞區域合作機制框架下率先開展抗疫合作,成功舉行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特別會議和中國—東盟特別外長會,彰顯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精神,樹立了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典範。本地區國家互施援手,相互提供物資援助,分享經驗和技術,推動共建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和貨物運輸“綠色通道”,維護本地區供應鏈産業鏈穩定,取得顯著成效。我昨天介紹了,今年上半年,中國與東盟進出口總值逆勢增長5.6%,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連續11年保持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

當前,地區各國仍處在抗擊疫情和恢復發展的關鍵階段。中方願同地區國家各方一道,通過此次系列高官會,統籌抗疫和發展,凝聚政治共識,推進務實合作,為今年下半年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和系列外長會預作準備,為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10月18日到期後,中方將對伊出售武器系統。中伊已著手相關工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蓬佩奧國務卿有關言論顯然是為美方推動聯合國安理會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製造藉口,毫無道理。這是美國無視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規定和國際共識,單方面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背信棄諾、出爾反爾的又一例證。希望美方儘快重返維護安理會決議權威、執行伊核全面協議的正確軌道上來,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中方一向對武器出口採取慎重、負責的態度,堅持軍品出口三原則,即有助於接受國正當自衛能力;不損害有關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不干涉接受國內政。中方在不違反安理會決議等國際義務的前提下,同任何國家開展正常軍貿合作,均無可指責。美國沒有資格對中方説三道四。中方近日加入了《武器貿易條約》,而美國去年撤銷簽署這一條約,雙方對待國際規則的態度高下立判,不言自明。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昨天,“中國+中亞五國”通過視頻方式舉行了首次外長會晤。你能否進一步介紹會晤有關情況?

華春瑩:昨天,“中國+中亞五國”通過視頻方式舉行外長會晤,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出席並主持會晤。此次是中國和中亞五國首次舉行外長會晤,而且是以視頻會晤這一特別方式舉行。與會各方圍繞加強抗疫合作、推動經濟復蘇、維護地區安全和密切國際協作四大議題深入交換意見。會議通過併發表了《“中國+中亞五國”外長視頻會議聯合聲明》,決定建立“中國+中亞五國”外長定期會晤機制,認為這將為雙方深化戰略夥伴關係打造新的重要平臺。

我想特別提醒大家關注的是,與會各方就推進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促進地區和平發展達成9點重要共識:一是中國和中亞各國的發展、穩定、繁榮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各方尊重彼此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願共同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貢獻力量。二是高度評價中國和中亞國家抗疫合作成果,這體現了命運與共的合作理念,願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合作,儘快設立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和貨物流通“綠色通道”。三是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中亞國家發展戰略對接,進一步擴大貿易規模,就建設健康絲路和數字絲路匯聚更多共識,採取具體行動。四是支持構建互聯互通夥伴關係,進一步探討更多對各方需要和有利的跨國通道,使中亞發揮作為歐亞大陸交通樞紐的重要作用。五是加強農業合作,確保糧食安全。六是拓展電子商務、智慧城市、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技術應用等高新技術合作領域,共同打造數字經濟夥伴關係。七是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共同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跨國有組織犯罪。八是一致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願為促進阿人內部談判、恢復和平穩定、推進經濟重建、加強區域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九是進一步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機制內的合作,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共同反對干涉他國內政,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大家也許會問,為何中國和中亞五國外長要建立定期會晤機制?中國和中亞國家山水相連,是唇齒相依的友好鄰邦。2100多年前,張騫出使西域,中國同中亞國家開啟了友好往來的歷史。28年前,中國率先同中亞五國建交,雙方關係開始了嶄新的航程。28年來,我們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走出了一條不平凡的合作道路,樹立了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雙方建立集體對話平臺順理成章,水到渠成。

中國和中亞國家加強集體合作,是鄰國之間的互幫互助,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彼此利益,基於雙方共同需求,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也不影響本地區的雙多邊合作。中方願以成立“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機制為契機,同中亞五國定期舉行會晤,制定合作規劃,讓中國—中亞五國友好事業行穩致遠。

中新社記者:7月16日,美國白宮以總統特朗普名義發文,紀念首次核試驗75週年。發文稱美國的核力量在二戰後有效維護了全球的安全與穩定,為美及其盟友提供了安全保障;美方已于1992年暫停核試驗,但中俄兩國卻開展低當量核試驗;再次呼籲舉行“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避免新的軍備競賽。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我注意到了有關發文。需要指出的是,美方不僅極度美化其核力量維護全球安全與穩定的作用,還罔顧求和平、謀發展的國際大勢,一方面鼓吹大國競爭,大力推進自身核武器現代化,研發新型核武器,謀求絕對戰略優勢,另一方面肆意破壞國際軍控體系,一再對外甩鍋、毀約退群,為自己發展核力量擺脫一切束縛。美方所作所為恰恰對全球戰略安全與穩定構成重大威脅。

美國還是開展核試驗次數最多的國家,在本土和境外進行過千余次的核試驗,對別國生態環境造成的損害難以估量。根據媒體曝光,美國曾在馬紹爾群島進行多次核試驗,對當地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以及當地生態環境造成了無法彌補和無可挽回的巨大傷害。相信大家也注意到美國媒體近期報道美政府討論重啟核試驗。美國現在卻賊喊捉賊,以“莫須有”的罪名誣衊別國開展核試驗,再次拿中國説事兒,其實就是為自己開脫和鬆綁。我要強調的是,在《核不擴散條約》認可的五個核國家中,中國進行的核試驗次數最少。中國也是首批簽署《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國家之一。中國一貫堅持條約的宗旨和目標,始終恪守“暫停核試驗”承諾。

關於美方再次鼓噪的所謂中美俄核裁軍談判,我和我的同事已多次闡明中方立場。希望美方不要再揣著明白裝糊塗。作為擁有世界上最大核武庫的國家,美方應正視國際社會關切,切實履行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積極回應俄方關於延期《新削減戰略核武器條約》的訴求,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削減其龐大的核武庫,這才是維護自身安全和全球戰略穩定的正道。

北京日報記者: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史達偉近日在智庫演講中敦促所有參與國際海洋法法庭選舉的國家仔細評估中國候選人資格,稱選舉一個中國官員加入該機構就像雇傭一個縱火犯來管理消防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美方一些人總是製造一些聳人聽聞的説法來污衊攻擊中國。國際海洋法法庭是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建立的重要國際司法機構,中方一直高度重視並大力支持法庭工作,與法庭保持良好合作關係。法庭代表世界各主要法係,確保公平地區分配,這是《公約》締約方的長期共識和一貫實踐。法庭法官以個人身份履職。中方提名的候選人精通國際法、海洋法,在國際海洋法領域有豐富的學識和實踐經驗,完全符合法庭規約所規定的條件,並已得到聯合國亞太組的核可。如能當選,必將為法庭的工作、為和平解決海洋爭端作出重要貢獻。

美國迄今不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卻動輒以《公約》衛士自居。史達偉助卿完全無視《公約》締約國就法庭法官選舉所達成的基本規則,以及締約國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安排,煽動國際輿論,惡意攻擊中方,肆意對《公約》締約國指手畫腳。這種做法才是真正對《公約》、對國際法律秩序和國際關係最大的破壞與踐踏。

彭博社記者:美國司法部長巴爾週四在演講中稱,來自中國的黑客針對美國大學和企業竊取有關新冠肺炎治療的知識産權,中方有何回應?他還稱,中國共産黨長期以來一直用公開威脅報復和禁止市場準入來對美國企業施加影響。你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中方已多次強調,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也是網絡竊密和攻擊的主要受害國之一。中方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和竊密活動。

我們多次説過,網絡空間虛擬性強,溯源難,行為體多樣,在調查和定性網絡事件的時候應拿出充分的證據,不能無端猜測。美國一些官員口無遮攔,動輒拿中國説事兒,極不負責任。我們對此堅決反對。真正關心網絡安全問題的人一定不會忘記“棱鏡門”事件,也應該聽説過“方程式組織”,雅虎新聞近日更是報道了美國中央情報局執行網絡攻擊“密令”。美國等少數國家動輒對他國發動“網絡戰”,這才是對全球網絡空間和平與安全的最大威脅。

我願再次強調,網絡安全是全球性問題,事關各國共同利益,需要國際社會共同維護。“冷戰色彩”的對抗性思維只會毒化合作環境,無助於網絡空間的和平與安全。

美方一些人聲稱中國發動網絡攻擊竊取美國疫苗,這很荒謬。

中國在新冠疫苗研發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中國有一流的科研人員,不需要靠偷來取得領先地位。目前,中國科研攻關組按照5條技術路線佈局多項疫苗研發任務。中國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疫苗已經成功進入臨床試驗。中國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已經率先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新冠疫苗生産車間。中國藥監局等主管部門也正在全力推動新冠肺炎疫苗研發上市。同時,中國正在同有關國家積極加強疫苗研發、生産和分發方面的合作。

我看到有報道,韓國、埃塞、突尼斯等8國領導人發表了聯合署名文章,呼籲各國應該建立公平的疫苗分配機制,除非所有國家都安全,否則沒有國家真正安全。接種疫苗是抑制疫情最有效的途徑,但前提是各國能平等地獲取疫苗。對此,我完全贊同。

事實上,在第73屆世衛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已經鄭重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

中國不會像個別國家那樣謀求壟斷、買斷疫苗和抗疫藥品,我們將繼續同有關國家一道,加強和推進在疫苗研發、生産和分發方面的合作,為全球儘快戰勝疫情、維護世界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作出我們的貢獻。

至於中國威脅報復美國企業,有關言論是典型的混淆是非、顛倒黑白,也是赤裸裸的霸權心態的表現。看一看美國政府如何窮兇極惡、不擇手段地以莫須有罪名打壓華為等中國企業,看看美方如何沒有底線、嚴重違反人權地恐嚇訛詐、任意抓捕中國企業人員,甚至威逼利誘其小夥計至今非法拘押孟晚舟女士。我想問,有任何一家美國企業在中國遭遇同樣的經歷嗎?中方不會像美方這麼low。我們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致力於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為中外企業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但我們也不會允許美方肆意侵害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利,我們有權利拒絕霸淩和不公。

法新社記者:美國司法部長巴爾稱,中國正發起經濟閃電戰,以佔領全球經濟的戰略制高點,試圖超越美國成為超級大國,這是一場咄咄逼人的運動。他警告稱中國會利用全球化來傳播其政治意識形態。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近段時期以來,美方多名高官針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都是老調重彈,歪曲事實,轉移視線,世人其實已看透了這套把戲。我不想一一批駁,今天作個總體回應。

很多人關注當前中美關係,擔心中美關係惡化。有中國學者表示,美方正在為中美關係惡化踩油門,而中方在努力踩剎車。

的確,美方一些人出於意識形態偏見,不遺餘力把中國渲染成對手甚至敵人,變本加厲地抹黑攻擊中國,不擇手段地圍追堵截中國,把正常人文交流政治化,把經貿科技合作武器化,把“攻擊中國”作為解決自己國內政治問題的“萬能藥”。這些人為了一己政治私利,不惜綁架美國國內民意、不惜綁架中美關係、不惜綁架國際秩序,甚至到了喪失理智、走火入魔的地步。這種飲鴆止渴的短視行為,正在對美國自身和世界造成嚴重傷害。

美國作為世界上擁有最發達、最先進醫療技術和資源的國家,已經成為世界上疫情最嚴重、感染和死亡人數都最多的國家。近日美國4名前疾控中心主任共同發聲,指出美政府正在將科學問題前所未有地高度政治化。就連美國頂級疾控專家福奇也遭到甩鍋攻擊。正如大家所看到的,華盛頓正在上演現實版《紙牌屋》,代價是人民的生命,社會的分裂。這是美國人民的不幸。

中國從來無意挑戰或者取代美國,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我們最關心的是提高本國人民的福祉,最重視的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最期待的是世界的和平穩定。燕雀安知鴻鵠之志。那些聲稱中國想超越美國成為超級大國、聲稱中國試圖推翻現有規則體系的人,顯然是以己度人,是對中國戰略意圖的嚴重誤判和誤讀。

中國對美政策沒有變化,我們願意本著善意和誠意發展中美關係。中美關係穩定發展不僅符合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的需要,同時這也是中美作為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以及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有的大國責任和擔當。

當然,中美關係保持穩定發展需要中美雙方相向而行,需要雙方各自尊重彼利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需要各自尊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需要開展平等的對話協商。中國作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我們有權利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權利保衛中國人民艱苦奮鬥獲得的勞動成果,有權利拒絕任何針對中國的霸淩和不公,有權利反擊美方對中國的惡意誹謗和抹黑攻擊。

王毅國務委員前不久在中美智庫媒體論壇致辭中,就推動中美關係走出當前困境、重回正軌提出了三點建議,包括激活和開放所有對話渠道、梳理和商定交往的清單、聚焦和展開抗疫合作。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回歸理性,能夠構建更為客觀冷靜的對華認知,制定更為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像個負責任的大國一樣行事,對得起本國人民,也經得起歷史的評判。

對於連日來美方在涉華問題上的種種污衊攻擊,我想起蘇軾的一句詞: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中國海洋調查船在日本“衝之鳥島”附近“專屬經濟區”持續進行活動。日本政府規定必須事先獲得同意,已就此向中方提出照會。你能否介紹中方在上述海域進行活動有什麼理由?

華春瑩:理由非常簡單。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衝之鳥是礁不是島,不能擁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日本單方面主張沒有法律依據。中方科考船在該海域作業是行使公海科考自由,不需要得到日方許可。

澎湃新聞記者:針對有報道稱特朗普政府正考慮對所有中國共産黨黨員實施簽證限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受採訪稱,美國想確保用符合美國傳統的方式做這件事,總統和我們的團隊正在研究許多設想。白宮發言人稱,對於中國,我們所有選項都在桌面上。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昨天美國媒體這一報道在中國民眾間引發了很大反應。很多民眾紛紛在網上表示“我是共青團員”、“我是少先隊員”,還有人表示“就美國現在這樣,請我去我都不去”。

美國官方還沒有出來澄清這是不是Fake News。如果屬實,美方就是選擇公然與14億中國人民作對,公然站到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對立面。這完全違背中美兩國人民的意願和21世紀潮流,非常荒唐。

美方應該知道,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正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贏得了獨立、自由和解放,而且在國家建設和發展進程中不斷取得偉大成就。實踐已經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使14億中國人民擺脫了貧困落後,也讓中華民族再次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任何國家、任何人、任何勢力都沒有任何資格否定中國人民選擇的、已經被實踐證明是正確的道路,更沒有能力阻擋中國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前進。

至於美國是選擇開放包容,還是選擇關閉大門,自我孤立,這是應該由美國人民、美國政府作出的選擇。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新華社記者:有媒體稱,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深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上半年中國國民經濟逐步復蘇態勢日益明顯,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長3.2%。媒體認為這顯示中國已經成功控制住了疫情,下半年中國經濟反彈勢頭將更強。你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昨天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了上半年中國經濟運行情況數據,國務院新聞辦也舉行了相關新聞發佈會。我注意到外國媒體對此也非常關注。

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經濟運行穩步復蘇,市場預期總體向好,成績來之不易。這得益於我們及時有效控制疫情,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體現了綜合實施宏觀經濟政策的成效,彰顯出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發展潛力。事實證明,中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大考,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中國經濟呈現逐步回穩態勢,對世界經濟無疑是利好消息。疫情暴發以來,我們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援助物資或資金,有力支持了相關國家疫情防控。我們全面推進復工復産,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作出積極貢獻。我們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進對外經貿合作。6月份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5.1%,其中進口增長6.2%,有效提振了世界總需求,促進了國際貿易發展。不少權威國際機構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預測中國是今年唯一能夠保持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和動能。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擴散蔓延,疫情對世界經濟的衝擊仍在演變發展,中國經濟發展仍面臨不少挑戰。我們願同各方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就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等加強合作,攜手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為推動世界經濟早日走出衰退、實現平穩復蘇作出不懈努力。

香港中評社記者:美國務卿蓬佩奧接受採訪時稱,美國政府比中國政府在道德上更優越,給予人民更多自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是這樣嗎?這很像穿著新裝的“皇帝”,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裏。請美國先給弗洛伊德和非裔美國人呼吸的自由吧。

日本共同社記者:據報道,美國政府將從8月13日起實施《國防授權法》,禁止美政府從任何使用華為、中興等五家中國公司産品的企業購買産品或服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我剛才已經全面闡明了中方對美方近期一系列涉華言行的看法。在華為等中國企業問題上,美方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他們對美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華為最大的“錯”就是它是中國的,就是它在5G領域比美國更先進。美國似乎容不得任何其他國家有比他更好的東西存在,所以以莫須有的罪名、濫用國家力量打壓華為等中國企業。這是一种經濟霸淩行徑,是對美國一貫標榜的市場經濟原則的公然否定。世界各國對此看得非常清楚。

我們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停止對中國的蓄意抹黑指責,停止對中國特定企業的無理打壓,為中國企業在美正常經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美國企業希望中方為其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環境,但他們也應將心比心想一想,有哪個國家的企業像中國華為等企業一樣,在美國遭到如此不公平、無理和蠻橫對待?我認為有正義感的國家和人士都應該站出來大聲呼籲。

彭博社記者:英國首相鮑裏斯計劃在週五舉行記者會,將談及英國、美國、加拿大共同指控與俄羅斯相關聯的黑客組織試圖竊取與新冠疫苗有關的研究。你對此有何評論?另外,中國研究機構是否也遭遇了類似的與新冠疫苗研究相關的黑客攻擊?

華春瑩:網絡空間虛擬性很強,溯源難,任何國家要對其他國家提出指控,必須基於充分確鑿證據,否則是不負責任的。我們希望各國都能憑真本事加快研發,一起為在全球實現疫苗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積極貢獻。這是一個為人類謀福祉的事。各方應形成良性競爭和互動,而不是惡意攻擊。

彭博社記者:台灣方面稱,臺駐香港首席代表由於“不必要的政治障礙”而返臺。有媒體稱這是因為他拒絕簽署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的聲明。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我不了解情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這是事實,也是國際共識。台灣方面有些人怎麼能稱之為“不必要的政治障礙”呢?

********************************************

華春瑩:各位記者朋友,在今天的記者會結束前,我非常高興地向大家介紹我的新同事——新任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副司長汪文斌。

汪文斌副司長從事外交工作已經27年,曾在外交部新聞司、西歐司、政策司、辦公廳,以及中國駐塞內加爾、喀麥隆和毛裏求斯使領館工作。他于2017年至2020年期間任中國駐突尼斯大使。汪文斌副司長有著豐富的外交工作經驗和良好的溝通能力。我相信他很快會和各位中外記者朋友熟悉起來,打成一片,融洽相處、愉快合作。我相信記者朋友們會像支持我和歷任發言人一樣支持汪文斌副司長的工作。下面請文斌副司長和大家打個招呼。

汪文斌: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謝華春瑩司長今天專門把我介紹給大家。我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夠在這個講臺上和大家結識。正如剛才春瑩司長介紹的那樣,我已有27年的外交工作經歷,但作為外交部發言人,我還是一個新人。我將努力向我的前任們學習,真誠地同廣大記者朋友們溝通交流,向大家及時、準確地介紹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外交理念,增進中外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今後的日子裏,我會認真對待大家提出的每一個問題,為大家的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同時也期待能夠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由於疫情原因,今天我就不再一一和大家打招呼了,但我相信今後會有更多機會和大家交流。謝謝大家!

華春瑩:汪文斌副司長將於下周開始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歡迎大家繼續積極踴躍參加、提問。今天記者會到此結束,祝大家週末愉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