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數字經濟為發展注入新動能

2020-07-19 10:02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線消費、智慧配送等新興産業展現出成長潛力;直播帶貨、無接觸服務等新式營銷頻閃亮點;遠程醫療、雲上辦公等數字經濟應運而生……

2月17日至23日,太原房天下“網上售樓處”首次嘗試直播賣房,一週時間成交13套,隨即在省城直播帶貨界引入房地産直播營銷新模式;

4月1日,一場稅企“雲橋”網絡對話活動在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範區舉行。國家稅務總局山西省稅務局通過“釘釘”平臺,對稅費優惠政策進行培訓輔導,近10萬企業及網友在線圍觀互動;

6月11日,山西省心血管病醫院互聯網醫院正式開診,患者足不出戶即可實現線上復診、健康諮詢、藥品配送等醫療服務;

……

今年以來,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省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數字技術為支撐的智慧配送、數字文化娛樂、遠程醫療、遠程教育、直播帶貨等新業態迅速“補位”,各類新型公共服務平臺、線上線下跨界融合等新主體涌現,數字經濟被進一步激活,給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新業態從星星點點到站上風口,推動了傳統産業快速轉型

“穿上這款T恤,讓你瞬間變模特,正面穿青春又活潑,反面穿溫柔有氣質……”7月12日,省城一品牌女衣店導購小羽在直播間中化身“模特”,一邊試穿新衣,一邊努力推銷。

在小羽的實力“打Call”下,一件又一件衣品成功售出,僅1小時直播促銷活動,線上線下銷售總額就達13萬元。

疫情防控期間,“宅經濟”迅速發展,電商作用更加凸顯,不少傳統産業也在疫情中“長”出了新業態,進入直播間跟著主播買東西成為一種消費新時尚。當然,進入直播間的主播已不僅僅是網紅、明星,很多企業乃至個體工商戶開始自我推薦、自我代言,直播成為了一種新的民間銷售模式。我省推出的“晉品晉味·助農益農”農産品百日消費季活動中,“十縣百村千人”線上直播活動也是抓住了這個機遇,讓山西本土的好貨飛出了大山。

儘管年輕人普遍已有線上購物的習慣,但疫情使這個過去僅限于部分人、部分産品的習慣,正在向全年齡段人員、全系列産品深度發掘和拓展。當然,人們足不出戶享受“宅”便利的需求,也倒逼傳統零售、商貿等産業轉型步伐加快。味知源萊茵小鎮推出智慧機器人無接觸點菜配送服務;沃爾瑪通過與第三方合作由區域向市域配送拓展,從“極速達”到“全城配”、從以門店為中心3公里至6公里配送拓展到一店配全城。

山西省湖南商會副會長、北方茶城總經理劉新兵表示:“像直播帶貨、無接觸配送、機器人服務等新業態早在前幾年就已經出現,這次疫情才讓它們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而且未來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全民促銷氛圍有可能使零售行業快速回暖。新零售的發展也將帶動許多傳統企業實現增量變革,讓傳統産業新起來、潮起來。”

事實上,的確如此。

數字顯示,前5月,全省實物商品網絡零售額89.0億元,同比增長20.5%,其中農産品網絡零售額19.7億元,同比增長40.2%。

傳統産業與新技術的深度融合,正顯示出極強的生命力

“勞務人員配備情況如何?”“資金、物資是否充足到位?”“復産達産計劃如何落地?”4個多月來,每天一大早,中鐵十七局五公司晉源區水污染攻堅河道綜合整治工程項目指揮長朱斌軍便打開視頻,詢問安排當天的工作進度。朱斌軍説:“項目復産達産進展情況需要每日梳理跟進,每天打開視頻‘見個面’,在線開會,不耽誤正常業務進展。”

過去,遠程辦公、在線問診活躍在個別企業內部,如今成了很多部門單位的工作常態,在其迎來高速發展的同時,也帶動了服務器、網絡設備設施等産業發展。據有關統計顯示,目前線上辦公軟體數量已從原來幾個增長到20多個。

創新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市場在發生變化。借助新技術,實體企業正在重新思考與互聯網的“相處方式”,不少新模式正從“想法”變為“實踐”。部分商家探索借助大數據賦能,推出量身定制的産品規格、設計和服務。

在“宅經濟”助推下,不只是遠程辦公站上風口,在線問診、遠程醫療成為需求爆發點;在線教育、在線閱讀數字娛樂空間廣闊。3月9日至4月28日,山西省教育工委結合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實際,依託國家教育行政學院中國教育幹部網絡學院平臺,舉辦了為期50天的全省教育系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專題網絡培訓班,全省教育系統1400余名黨員幹部參加培訓。運城市則讓傳統戲曲蒲劇從劇場走進網絡直播現場,不僅將傳統戲曲的傳承和發展拓寬了路徑,也讓百餘萬人在直播間領略到了蒲州梆子的無窮魅力。

山西財經大學教授趙學文表示:“當前涌現出的新産業催生新産品,為進一步實現創新驅動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和發展空間,傳統行業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深度融合後,正在爆發出新的生命力。”

數字化經濟引領,我們的生活會更美好

步履維艱但並非無路可走,挑戰背後也有機可尋。

在這場疫情大考中,山西的互聯網以及相關服務業、平臺經濟、“線上”經濟等實現逆勢增長,憑著特有的技術優勢和平臺屬性,各種新業態正加速滲透千行百業,依託“互聯網+”的乘數效應,向未知世界開疆拓土。

今年的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數字經濟”再次被提及:繼續出臺支持政策,全面推進“互聯網+”,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在我省,省政府提出,要敢於創新,勇於先行,加快推進重大轉型項目建設,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提供強力支撐。數據交易平臺作為數據交易行為的重要載體,可以促進數據資源整合、規範交流行為、降低交易成本、增強數據流動性,成為山西政府實現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

2019年山西綜改示範區建設大數據智慧指揮運營中心,依託“1+2+3N”的總體實施架構,支撐綜改區建設全省最優、全國一流的智慧園區樣板示範區,打造全省數字經濟發展高地。省電力公司以國網公司“能源互聯網”建設為契機,基於華為提供的雲平臺、數字平臺、物聯管理平臺的數據底座,建設了多能互動的網源荷儲智慧電網共享平臺。作為山西省招商引資的重點項目,沐盟集團投資企業豬八戒網山西總部園區在太原開園,預計今年將在山西佈局10個數字經濟産業服務中心,主要圍繞山西的雙創、商業、文創、教育、農業、旅遊等産業提供區域行業解決方案,著力打造輻射山西區域的現代服務業産業集群區。

如今,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技術的應用實踐,再次釋放出必須加快構建數字經濟新業態的信號。在數字化經濟的引領下,各類資本開始投向服務器、5G、超高清視頻終端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加快社區、寫字樓佈局快遞、外賣無接觸取貨點或智慧取貨櫃;政府職能部門也加快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縮短審批流程,推進線上線下一體化“互聯網+”監管,加強了數據有序共享和信息安全保障。

華為中國政企業務智慧城市首席專家、數字經濟首席專家聶俊宇曾表示,華為將與夥伴攜手,結合山西特色,充分發揮“新聯接,新計算”優勢,推動智慧政務以及人才培養等方面發展,創造山西數字經濟發展“新速度”,讓人們的生活更美好。(記者 任志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