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負責人年中視頻會議

2020-07-19 18:16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負責人年中視頻會議
堅持穩中求進凝心聚力攻堅克難 奮力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7月17日,國資委在京召開中央企業負責人年中視頻會議,總結2020年上半年工作,部署安排下半年工作任務。

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因時因勢謀劃、突出工作重點,千方百計奪回疫情造成的損失,力爭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效益持續較快增長、力爭中央企業總體效益實現正增長,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傑明主持會議,黨委委員、副主任袁野通報了2019年度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結果和2020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國資委黨委委員陳超英、趙愛明、任洪斌、周國平、彭華崗,副部長級幹部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企業經營發展工作,在疫情防控鬥爭中衝鋒在前、勇挑重擔,全面動員部署,迅速形成強大合力,勇扛急難任務,全力馳援抗疫前線,強化基礎保障,提供堅強抗疫支撐,抓早抓細抓實,強化境外單位疫情防控,充分發揮了大國重器頂梁柱和國家隊作用;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迎難而上、奮力拼搏,率先復工復産,帶動各類市場主體共同發展,生産經營逐月好轉,經濟效益企穩回升,加大科技創新力度,重大項目穩步推進,企業改革不斷深化,有效激發發展活力,充分發揮了國民經濟壓艙石和主力軍作用,以實際行動在這場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交出了合格答卷。

會議強調,面對疫情重大衝擊、國際國內環境重大變化,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兩個大局”,對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的重大問題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做好各項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對於更好應對當前嚴峻挑戰、奮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要科學分析當前形勢、把握髮展大勢,堅定發展信心,積極識變求變應變;深刻認識發展壯大國有經濟的重要意義,強化使命擔當,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構建新發展格局,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主動積勢蓄勢謀勢,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著力優化和穩定産業鏈供應鏈,突出科技創新,全力固鏈補鏈強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強化底線思維,努力避險化險除險。要狠抓落實、務求實效,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更好服務發展大局。

會議要求,今年下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收官倒計時的關鍵階段,做好國資央企工作責任重大,要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奮力實現全年目標任務。突出抓好提質增效穩增長,咬緊全年目標任務,全力拓展增長空間,強化管理挖潛增效,全力以赴抓好企業經營發展工作。突出抓好企業改革落實落地,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為重要抓手,狠抓責任落實、重點舉措、典型示範,切實提升改革綜合成效。突出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集聚各類優秀人才,切實加強協同創新,集中抓好重點任務攻關,努力維護我國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突出抓好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以編制“十四五”規劃為重要抓手,強化規劃戰略引領作用,突出主業實業優化升級,積極推動重組整合,高質量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提升國有資本整體功能和配置效率。突出抓好重大風險防範化解,以健全防控機制為重要抓手,切實防範化解違規投資經營和管理風險,高度重視安全環保穩定風險,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突出抓好企業黨的建設,以“中央企業黨建鞏固深化年”為重要抓手,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推動企業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紮實做好宣傳輿論工作,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突出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抓實抓細境內和境外單位疫情防控,全力服務抗疫工作需要。要進一步加大脫貧攻堅工作力度,堅決克服疫情和災害影響,增強工作針對性、提高扶貧實效性。當前,要充分發揮專業技術優勢,有力支援地方防汛搶險工作,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貢獻力量。

國資委總會計師、副秘書長,駐委紀檢監察組,國資委各廳局、直屬事業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各中央企業領導班子成員、外部董事在企業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