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面向
社會招錄消防員15000名

2020-07-20 22:55 來源: 應急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應急管理部發佈《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2020年面向社會招錄消防員的公告》,正式啟動消防員招錄工作。招錄對象可登錄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招錄平臺查詢招錄公告、招錄計劃、政策法規等信息,並進行在線報名。

此次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面向社會招錄消防員15000名,其中:公開招錄社會青年5000名、定向招錄退役士兵5000名、專項招錄高校應屆畢業生4894名、專項招錄原公安消防部隊解約定向培養士官106名。招錄採取網上報名方式,報名時間為7月20日23時至9月30日18時。

據了解,此次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面向社會招錄消防員主要有三個特點:

一是增加招錄類型。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穩就業、擴大招錄高校畢業生規模的有關要求,將招錄消防員計劃的三分之一用於專項招錄高校應屆畢業生。按照公開招錄社會青年、定向招錄退役士兵、專項招錄高校應屆畢業生、專項招錄原公安消防部隊解約定向培養士官四類,分別下達計劃、組織考核、擇優錄用。

二是改進選拔機制。對全日制大學本科以上學歷畢業生、榮立個人三等功以上獎勵的退役士兵、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退出消防員、解約定向培養士官,考核測試合格的直接錄用。對全日制大學專科以上急需專業畢業生優先錄用。對中共黨員,榮獲“三好學生”、“優秀團員”等表彰人員和放寬報名年齡條件的特殊專業人才,同等條件下優先錄用。改進體能測試辦法,增加選考科目,充分發揮考生特長。

三是完善培訓機制。根據新錄用消防員基礎素質條件,按照社會青年和高校應屆畢業生、退役士兵、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退出消防員和政府(企業)專職消防員三個類別,分類組織、按需施訓,確保培訓質量和效果。同時,組織簽訂入職培訓協議,明確招錄總隊和新錄用消防員雙方權利義務,建立剛性約束機制。

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以來,先後出臺符合消防救援職業特點的職務銜級、工資待遇、表彰獎勵、職業發展等政策制度,消防員入職後根據銜級和工作年限享有探親、休假、輪休、調休和療養等權益,享受國家和社會給予的各項優待。每年有較高比例消防員選拔晉陞為中、高級職務,近千名優秀消防員和大學生消防員被選送中國消防救援學院定向培養或通過參加專門考試提任為基層指揮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