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政務管理服務局關於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的通報

2020-07-21 10:08 來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湖南省政務管理服務局關於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的通報
湘政務函〔2020〕16號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廳委、各直屬機構: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關於印發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的通知》(國辦秘函〔2019〕19號)要求,省政務局組織開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工作,經省人民政府同意,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總體情況

2020年第二季度,省政務局組織對全省正常運行的592家政府網站進行全覆蓋檢查,發現5家存在突出問題,總體合格率99.16%,其中長沙市、衡陽市、湘潭市、邵陽市、岳陽市、常德市、益陽市、郴州市、永州市、懷化市、婁底市網站檢查合格率100%;對全省正常運行的1851家政務新媒體進行普查,發現31家存在突出問題,總體合格率98.33%,其中長沙市、湘潭市、常德市、郴州市、懷化市、婁底市政務新媒體檢查合格率100%。

2018年以來,全省各級各部門認真落實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部署,按照許達哲省長“加力推進,做好試點”要求,認真組織、主動作為、大力推進,全面完成了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全省政府網站形成資源共享、平臺安全、數據互認、管理規範、服務高效的發展新格局。長沙市制定政府網站集約化管理、運維等相關標準規範,建立健全人工檢查、系統檢查、部門自評自查、相互閱評檢查“四位一體”的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監測工作機制。懷化市開發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周巡查情況報送系統,每週匯總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存在問題,壓實屬地管理責任。常德市集成政務新媒體矩陣功能,實現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數據同源、服務同根、更新同步。湘潭市、婁底市、郴州市對市長信箱功能進行定制開發利用,借助集約化平臺大數據智慧分析當前熱點、突發事件,為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二、發現的主要問題

(一)個別網站功能建設不到位。湖南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網站存在空白欄目數量超過(含)5個問題;株洲市公共資源交易信息網網站未提供辦事服務功能;張家界市信訪局網站未提供網上有效諮詢建言渠道。

(二)個別單位對網民留言處理不及時。湖南省醫療保障局網站、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市場監督管理局網站存在政務諮詢類欄目超過3個月未回應有效留言的現象。

(三)政務新媒體運維管理仍需規範。本季度政務新媒體檢查中,岳陽市、張家界市、益陽市、湘西自治州、永州市政務新媒體存在突出問題較多。如“益陽市千山紅鎮人民政府”微信公眾號等6家政務新媒體未開設動態信息。岳陽市“羊樓司鎮人民政府”微信公眾號、“湘西自治州行政審批服務局”微信公眾號等11家政務新媒體存在更新不及時和未提供有效互動功能兩項突出問題。“張家界民政”抖音號、“永州新田交警”新浪微博號等12家政務新媒體更新不及時。“湖南環境質量”APP下載後無法打開。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進一步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部署要求,充分發揮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權威信息發佈和網上政務服務主力軍、主渠道、主陣地作用,發佈解讀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相關政策、工作部署,不斷提升便民服務水平,全面助力全省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

(二)進一步開發完善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應用。各地各部門要在政府網站集約化基礎上,充分運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深入挖掘和綜合利用政府網站信息資源,聚焦社情民意,對貫徹落實決策部署、開展信息發佈、解讀回應、辦事服務、互動交流等方面工作情況進行客觀量化評價,為大數據輔助決策提供技術支撐,不斷提升政府網站建設管理水平。

(三)進一步加強政務新媒體監管。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監管工作,壓實政務新媒體主管單位責任,理順工作機制,積極運用技術手段進行實時監控,定期組織監管檢查,重點排查“嚴重錯誤表述、更新不及時、互動回應差”等問題,防止出現“僵屍”“睡眠”現象,對於多個平臺開設且保障不力的政務新媒體,要堅決予以關停。

對此次通報存在問題的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立即採取有力措施進行整改,整改情況於2020年7月15日前書面反饋省政務局,省政務局將對整改情況進行復核。

聯絡人:鄭鏘,電話兼傳真:0731—89990430。

附件:1.全省政府網站檢查情況

      2.檢查發現存在突出問題的政府網站名單

      3.全省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

      4.檢查發現存在突出問題的政務新媒體名單

湖南省政務管理服務局
2020年6月2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