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煙臺:百名農技專家助力鄉村振興

2020-07-21 15: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7月21日電(記者 滕軍偉)“以前想方設法請專家、找技術,錢沒少花,問題沒解決,現在專家把技術送上門,老百姓種地沒了後顧之憂。”説起村裏的專家,山東省煙臺市福山區陳家莊村黨支部書記趙建兵讚不絕口。

今年5月底,山東省煙臺市從當地農科院、農技推廣中心等選派100名專家,奔赴田間地頭,為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發展送上人才“大禮包”。根據合作社需求,此次出征的專家服務隊分為品牌建設服務、果樹技術服務、糧油技術推廣、蔬菜研究推廣4個類型。

據煙臺市委組織部介紹,煙臺市現有黨支部領辦合作社1800余家,但不少合作社苦於沒技術、少門路,發展仍面臨瓶頸。這次活動旨在充分發揮農技專家的技術和政策優勢,有針對性地為合作社發展答疑解惑,助力鄉村振興。

出征當天,專家顧問團蔬菜研究推廣二隊隊長、煙臺市農技中心副主任孫振軍就帶領蔬菜、草莓、植保等方面的專家來到福山區高疃鎮,深入對口聯絡的合作社,為農戶現場答疑解惑。

陳家莊大櫻桃苗木專業合作社目前已投入50余萬元,培育優質大櫻桃苗木30多畝,但櫻桃苗出現爛根死苗現象,農戶一籌莫展。孫振軍當場拔出一棵死苗,仔細研究爛根原因,提出救治預防措施:“栽種幼苗時增施生根劑,促進長成發達根係;對苗田進行起壟處理,加快積水排除,防止爛根。”

高疃鎮黨委副書記梁琳説:“專家組團來到我們鎮,解決了困擾多時的蔬菜、草莓、苗木等種植管理問題,與專家結成對子,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一定會越辦越好。”

“合作社需要農技支持,我們也需要紮根土壤才能學以致用。這次活動為我們搭建了平臺。希望通過結對幫扶機制,為農村培養更多的‘土秀才’,形成長效機制。” 孫振軍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