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施意見》提出推行企業開辦經營便利化

2020-07-22 13: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7月22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行風辦負責人吳禮舵、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負責人黨英傑、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介紹《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我們注意到,此次的《實施意見》也提出了推行企業開辦經營便利化,我們發現最近其實各地在這方面有不少具體的改革舉措,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在這方面還有哪些具體打算?謝謝。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 楊紅燦】剛才我介紹了關於“準入不準營”,實際上這也涉及到這樣一些問題,感謝你的提問,感謝你的關注。

我介紹一下市場監管部門開展的工作。近年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圍繞著解決群眾經商創業的難點痛點,在各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先後實施了一系列準入和監管制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剛才我已經介紹了有關措施,這裡就不再重復。

今年上半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是我們國家日均新設企業的數量仍然保持在2萬戶左右,應該説企業開辦經營便利化,在釋放創業創新熱情、激發市場活力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與相關部門密切協同,認真貫徹落實《實施意見》,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從四個方面推進企業開辦經營便利化。

一是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服務。到今年年底以前,各省份全部開通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實現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至4個工作日以內或更少。

二是提升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系統核名智慧化水平。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提升對不適宜字詞的分析和識別能力,豐富告知提示內容,探索“企業承諾+事中事後監管”,減少“近似名稱”人工干預,加強對知名企業名稱字號的保護,建立名稱爭議處理機制。

三是推廣電子營業執照的應用。在加強監管、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深化電子營業執照跨部門、跨領域、跨層級的應用;及時總結推廣企業電子印章應用的典型經驗做法。

四是放寬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登記經營場所限制。落實市場監管總局等六部門《關於應對疫情影響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的指導意見》的要求,指導各地進一步釋放經營場所資源,儘快建立完善個體工商戶經營場所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對疫情期間從事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業個體經營者,進一步拓寬其活動的場所和時間,依法予以豁免登記。同時,支持各地在省級人民政府統籌下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