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從直播“帶貨”到醫療互聯——防疫“新常態”下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如火如荼

2020-07-23 14: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7月23日電 財經觀察:從直播“帶貨”到醫療互聯——防疫“新常態”下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如火如荼

新華社記者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開始在泰國暴發時,62歲的泰國羅勇府榴蓮種植園主帕派十分擔心生意會受影響,隨後卻驚喜地發現,榴蓮銷售量並沒有下降反而出現上漲。“中國市場需求非常大。如果只在泰國銷售,銷量會受很大影響。”帕派説。

今年6月,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長朱林在中國電商平臺為泰國水果直播“帶貨”,一口氣賣出了近5000個榴蓮和2萬個椰青。近年來,京東和阿裏巴巴等跨境電商幫助泰方打開了中國市場。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泰國榴蓮出口額達7.88億美元,同比增長30%,其中對中國出口額高達5.67億美元,同比增長78%。

2020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雙方將進一步挖掘合作潛力。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表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19年,中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5.8萬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GDP)比重達到36.2%。

東盟秘書長林玉輝表示,預計到2025年,東盟的數字經濟將從2015年佔GDP的1.3%提高到8.5%。中國在發展數字基礎設施等方面走在前列,是東盟推動本地區數字經濟發展的珍貴夥伴。

當前,在各國進入新冠疫情防控“新常態”之際,數字經濟在防疫抗疫、復工復産、保障人民生活等方面發揮著前所未有的關鍵作用。

今年4月,華為技術(柬埔寨)有限公司向柬埔寨衛生部捐贈了遠程視頻會議系統,使柬衛生部與25個省份醫療機構互聯,實現信息實時共享、遠程會診和統一部署,大大提升了柬政府的疫情防控效率。

當月,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就利用該系統和柬蘇友誼醫院進行了兩次遠程視頻交流,中方專家向柬方介紹了疫情防控經驗。

今年3月,阿裏巴巴公益基金會、馬雲公益基金會向馬來西亞捐贈了一批抗疫物資。在全球物流運輸受疫情影響的情況下,這批物資得以及時運抵吉隆坡,主要歸功於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WTP)位於吉隆坡的海外樞紐。該平臺由阿裏巴巴創始人馬雲倡議搭建,擁有若干海外樞紐,位於吉隆坡的樞紐數月來保障著各路醫療物資快速分發給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國。

今年上半年,疫情迫使許多東盟國家實施“封城”,經濟發展大幅受挫。林玉輝表示,由於經濟復蘇之路充滿不確定性,東盟和中國應加強在專業知識和創新技術等方面的交流,從而有效應對疫情危機,維持經濟和市場運行。

“封城”期間,跨境電商、遠程辦公、大數據解決方案等領域業務量的高速增長,成為疫情下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業界普遍相信這一趨勢今後將一直持續。中國憑藉在數字技術和數字基礎設施方面的優勢,正積極與東盟國家合作,加快東盟國家的數字化轉型。

7月初,馬來西亞電訊公司宣佈與華為技術(馬來西亞)有限公司合作,為馬來西亞私營企業和公共部門提供更先進的雲端技術産品。同時,阿裏巴巴旗下的雲計算平臺阿裏雲也進一步擴大東南亞佈局,宣佈將在印度尼西亞啟動其在當地的第三座數據中心,為本地用戶提供更豐富的數據與網絡、機器學習、數據分析等服務,並計劃在菲律賓打造“生態聯盟”,在當地培養技術人才,支持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印尼信息與通訊部長普拉特表示,數字基礎設施對確保當前全球生産活動的順利推進起到重要作用,東盟和中國在數字基礎設施和數字技術人才方面的合作應成為雙邊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執筆記者:淡然;參與記者:林昊、汪瑾、毛鵬飛、鄭世波、朱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