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沙中關係已成為國與國關係的典範”——專訪沙特駐華大使圖爾基

2020-07-23 14: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記者曹軼、穆小龍)在中國和沙特慶祝建交30週年之際,沙特駐華大使圖爾基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他表示,30年來沙中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沙中關係已成為國與國關係的典範。

圖爾基表示,中國是值得信賴的夥伴,兩國雖然建交時間較晚,但是近年來雙邊關係發展迅速。2016年沙中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成立沙中高級別聯合委員會,凸顯出兩國關係的重要性,也標誌著兩國關係發展的高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沙特與中國守望相助、攜手抗疫,進一步深化了沙中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情誼,以實際行動踐行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圖爾基説。

與此同時,中國是沙特最大貿易夥伴,沙特是中國主要原油供應國之一以及在西亞非洲地區最大貿易夥伴。圖爾基介紹説,2019年中沙雙邊貿易額達到約780億美元,約佔中國和阿拉伯國家貿易總額近三成。今年以來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中沙貿易額仍保持穩步增長,這充分表明兩國關係在正確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2016年沙特政府公佈了“2030願景”改革計劃,旨在推動國內經濟轉型和多元化發展。2017年3月,沙特國王薩勒曼訪華期間的一大重要議題,就是與中方對接發展戰略,以此為基礎推進兩國在能源、金融、産能、基礎設施建設等各領域合作。

圖爾基表示,近年來隨著沙中兩國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沙特“2030願景”深入對接,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和能源項目在沙特陸續落地,豐富了沙中兩國合作內涵,實現了互利共贏。

前不久,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召開,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達成廣泛共識,取得豐碩成果。圖爾基認為,此次會議在特殊時期成功舉行,阿拉伯國家外長和阿盟秘書長悉數參加,體現了阿中雙方高度互信,相互支持。

中沙互辦文物展、沙特國王圖書館北京大學分館落成以及沙特吉達大學將設立孔子學院……近年來中沙人文領域合作精彩紛呈。圖爾基表示,兩國各領域人員往來頻繁,人文交流合作與經貿關係發展齊頭並進,為雙邊關係發展開闢了更加廣闊的空間。

圖爾基説,今年中國將努力實現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目標。過去幾十年間,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令世界矚目,中國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衷心希望在中國共産黨帶領下,中國取得更大發展成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