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通報2020年上半年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有關情況並答問

2020-07-23 18:53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主題: 7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
  地點: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佈廳
  時間: 2020-07-23 10:00
  簡介: 7月23日(週四)上午10:00,交通運輸部舉行7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2020年上半年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閆隆頔 攝)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歡迎參加交通運輸部7月例行新聞發佈會,首先,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交通運輸行業的關心和支持。此次新聞發佈會的主題是向大家通報今年上半年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有關情況。由於受疫情影響,此次發佈會仍採取網絡直播的方式召開,我也非常期待能早一天記者朋友來到交通運輸部的發佈廳,在現場面對面的進行交流和溝通。

今年以來,全國交通運輸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千方百計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總的來看,交通運輸指標持續恢復、不斷向好,特別是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得到恢復,並超過去年同期規模,為穩投資、穩就業發揮了重要的先行官作用。

具體來講,二季度以來,隨著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各項工作發力見效,行業經濟持續恢復,主要呈現三個特點:一是投資恢復快--交通投資基本補齊疫情造成的缺口,上半年完成投資1.45萬億元,同比增長6.0%。二是貨運量持續正增長--貨運量、港口貨物吞吐量穩步回升,連續實現五、六兩個月的月度正增長;中歐班列開行列數、快遞業務量逆勢增長,增速分別超過25%和20%。三是客運量在恢復--上半年規模恢復至去年同期的45.2%,6月份城市內營業性客運量、城市間營業性客運量分別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8.8%、56.3%。

但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個別地區出現聚集性疫情,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形勢錯綜複雜、風險挑戰前所未有。下一步,我部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各項要求,主動作為、化危為機,紮實做好"六穩""六保",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好先行。

下半年的重點工作,我在這裡點點題,希望記者朋友更多予以關注。

一是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工作,加強重點地區疫情防控,進一步實化舉措,切實幫助行業企業紓困解難。

二是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三是統籌各種運輸方式發展,統籌政府和市場作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加快推進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相關工作,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暢通。

四是要加快推動《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2021-2050年)》出臺,穩步推進試點,推進重大工程,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五是要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進一步擴大交通固定資産投資,更大程度發揮交通投資在服務"六穩""六保"中的重大作用。

六是要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58項重點工作。

七是要繼續加強戰略謀劃,加強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黃河流域等交通支撐,保障好國家重大戰略實施。

八是要加快推進《城市公共交通條例》等重點領域立法進程,謀劃推動一批重大改革舉措,推動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九是再接再厲,認真做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後續工作,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推動交通的高質量發展。

今天向大家通報的情況就是這些,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按慣例,請在提問之前通報一下是哪家媒體。

【央視記者提問】

您剛才介紹上半年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6%,能否介紹一下詳細情況?此外,下半年在"穩投資"方面,交通運輸行業都有哪些計劃?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進入二季度,隨著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可以説交通運輸各項工作發力見效,正如剛才介紹的那樣,上半年完成投資1.45萬億元,同比增長6.0%。

分季度看,儘管一季度投資下降22.5%,但二季度交通投資恢復較快,增速達21.8%,主要受公路水路投資帶動,公路、水路貢獻率達85.5%。其中,鐵路完成投資3258.6億元,佔全年8000億元投資目標任務的40.7%。公路水路完成投資10839億元、增長7.8%,完成全年1.8萬億元投資目標任務的60.2%。我們可以看出交通公路水路的投資增長幅度比較大,民航完成投資401億元,同比下降2%,完成全年1000億元目標任務的40.1%。

下半年,我們將繼續著力擴大固定資産投資,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好先行。

一是繼續"穩在建""促新開",全面推進交通運輸項目建設,指導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加快推進規劃內項目的前期工作,確保包括京雄高速北京段、太原西北二環等在內的計劃新開工項目,我們要做到"應開盡開、能開快開"。

二是"抓重點",積極謀劃推進一批重大交通項目建設。圍繞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交通脫貧攻堅等重點任務,聚焦交通運輸發展的薄弱環節和短版,積極謀劃和推進一批交通重大項目,包括大家廣泛關注的川藏鐵路、深中通道等,也包括拉薩至日喀則機場、宜賓新市至攀枝花高速公路等深度貧困地區的交通重大項目,重大項目的完成對助力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三是"強規劃",做好規劃編制。剛才給大家通報情況的時候已經介紹了,我們今年在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的基礎上,要加快編制《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2021-2050年)》,這個規劃綱要是30年。與此同時,也做好"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並做好與交通強國建設各項目標任務的銜接。

四是"多督促",開展督導工作。加強統籌調度,結合2020年交通運輸綜合督查,對促進交通固定資産投資情況進行督導,指導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做好下半年穩投資各項工作。

【中國日報記者提問】

我們看到交通運輸行業整體復工復産情況持續向好,您剛才提到貨運量持續增長,客運方面逐步恢復,能否介紹一下詳細情況?謝謝。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您關注交通運輸行業的復工復産。

二季度以來,隨著生産生活秩序的恢復,公路水路運輸企業復工率已經達到98.8%,其中客運和貨運企業復工率分別達到98.1%、99.6%。

咱們先看客運--國內客運逐步恢復,營業性客運量如果總結概括一下,總體仍處於低位、但正在走出低谷,恢復情況呈現"城市內好于城市間、國內好于國際"的特徵。其中,城市內客運量方面,上半年36個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運量169.5億人次,同比下降48.1%。單看6月,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8.8%。記者朋友通過這些數可以看到,客運量恢復勢頭非常強勁。恢復程度較一季度末提高37.3個百分點,37.3個百分點可以看出客運恢復的走勢。城市間客運方面,上半年完成營業性客運量39.6億人次,同比下降54.8%。6月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56.3%,恢復程度較一季度末提高29.3個百分點。國際客運方面,上半年完成民航國際航線客運量852萬人,同比下降76.5%,其中6月降幅為97.7%。國際陸路、水路客運處於暫停狀態。此外,私家車、單車等個性化出行明顯增強。

上一週的數據,7月10日至16日,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共計發送旅客近1.88億人次,與上7日的1.81億人次相比,環比增長了4.02%。由此可以看出,公眾出行在逐步增多。上面客運量的數據,讓我們更加增強信心。

再看貨運方面,貨運量連續兩個月實現小幅的增長。二季度以來貨運量恢復速度快,5月、6月連續正增長,增速有非常大的變化,5月增速是0.4%,稍微出現增長。但6月的時候增速達到了3.9%。上半年,完成全社會貨運量198.7億噸,快遞非常亮眼,全國人民也感覺到了快遞小哥對經濟社會做出的貢獻,我們看看數據。快遞完成業務量338.8億件,增長了22.1%。疫情期間,22.1%的增長是難能可貴的。上半年,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67.5億噸,同比增長0.6%,大家看到貨運量持續的正增長。其中二季度增長5.2%,自4月以來,已經連續三個月保持增長。

這些數據都表明,生産復蘇的動力正在逐步的增強。

【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

我關注到今年因為交通特大工程是投資的主要項目之一,請問目前一些在建的交通特大項目進展情況如何?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記者朋友對疫情下的復工復産非常關注,我把交通運輸特大項目或者説重點項目、重點工程目前復工復産的情況給大家通報。截止目前,監測的625個重點項目已100%全面復工,並完成新開工公路水路項目430個,重大交通建設項目牽引作用正在逐步有效、有力地發揮作用。

公路方面,目前,高速公路、普通國省幹線公路全部實現了復工。除了剛才記者朋友提到的一些情況,和我剛才給大家介紹的重大項目深中通道、京雄高速外,京滬高速江蘇段改擴建工程、京臺高速山東段改擴建工程都已經完成了復工,建設進展和投資完成情況均好于預期,南京長江五橋和湖北省武穴、棋盤洲、白洋長江公路大橋等多個重大項目將於年內建成。水路項目建設方面,加快推進百色水利樞紐通航設施建設,目前項目法人組建三方協議已正式簽署,下一步將儘快開展相關前期工作。鐵路方面,京張高鐵延慶線、京雄城際河北段等項目已取得標誌性進展。民航方面,大興機場首條貨運航線開通,等等。

重大項目情況介紹這麼多,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提問】

高速公路恢復收費以來,運行情況如何?有媒體報道自7月20日起將再次免費通行,是否屬實?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你關注高速公路車輛方面的情況。

我向記者朋友通報一下高速公路恢復收費以來運行的有關情況。其實,各位記者朋友都知道,5月6日0時恢復收費後,全國高速公路聯網收費系統運行總體穩定有序,路網運行順暢,用戶反映總體良好。

從以下幾方面的數據給大家通報一下,到底我們的整個高速公路的路網系統運行怎樣。

一是交通量持續增長,由5月6日的2500多萬輛次增長到7月19日的2900多萬輛次。二是ETC使用率不斷提升,我相信記者朋友對ETC使用率非常關注,我們的車站工作有一個前置,如果ETC使用率不能達到一定的水平,對車站的工作是非常大的影響。客車、貨車ETC使用率分別達到71%和46%。三是擁堵緩行減少,通行效率提高,日均擁堵緩行500米以上收費站數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3%,數據非常顯著。擁堵緩行1000米以上路段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3%。四是費額及時顯示,全國9263個收費站、68604條收費車道全部實時顯示通行費金額。五是通行費發票開具優化,可以根據用戶需要開具匯總單,實現"多次行程,一個賬單"。方便用戶對發票的開具和使用。

對於你提到的媒體報道"7月20日再次免費",我認為這是典型的標題黨,是錯誤的信息傳播。今天參加發佈會的記者朋友都關注到了,6月24日我部發佈的最新通知,通知裏提出了針對鮮活農産品、跨區作業聯合收割機(插秧機)運輸車輛通行費預約免費通行政策,並非是高速公路再次免費通行。這是假信息的傳播。

【界面新聞記者提問】

我們了解到近期發佈了《關於支持民營企業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實施意見》,請問下一步交通運輸部有哪些具體落實舉措?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你關注交通行業有關的民營企業的發展。

為進一步支持民營企業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我部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1個部門,出臺了《關於支持民營企業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實施意見》,目的是切實解決民營企業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增強民營企業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積極性,推動交通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為落實好這個《實施意見》,我部將繼續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通過簡化辦事流程、強化執法監督、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推進信用體系建設等,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堅決破除制約民營企業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不合理限制條件和隱性壁壘。破除民營企業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玻璃門、旋轉門,讓民營企業能夠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二是持續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鼓勵具備專業經驗的民營企業參與高速公路服務區經營活動。我相信各位記者朋友對高速公路服務區非常關注,其實這幾年來,高速公路的服務區呈現了新的發展特點,成為很多地區的物流中心和商貿中心。去年去重慶調研,重慶高速公路不少的服務區成了周邊村鎮村民購物和娛樂的中心場所,並且他們實現了大數據的分析。根據所有來這購物和餐飲的旅客和百姓的特點,來更換他們的産品。高速公路的服務區還是一個非常有發展潛力的區域,我們在這塊上推動吸引民營企業參與。我們還配合推動鐵路企業股份制改革、郵政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交通建設領域積極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為民營企業參與交通基礎設施領域建設創造良好政策環境。

三是加強政企協調溝通。民企很大的困境,交通基礎設施的重大項目,重大戰略規劃和重大的戰略決策,信息不對稱,他們想參與都不知道該怎麼參與,在這塊上交通運輸部加強力量,在重大戰略、重大規劃、重大政策制定實施中聽取民營企業意見。也就是説在重大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源頭和的開始,我們邀請民營企業參加,這樣讓他們有更多的選擇餘地。加強向社會推介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拓寬民營企業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信息渠道,讓他們知道信息進展。總結推廣民營企業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形成示範引領。

四是積極調動民營企業參與交通"新基建"。與傳統交通基建項目相比,"新基建"項目資金體量相對較小、科技含量高、商業化應用開發潛力巨大,更加有利於民營企業參與,更加符合民營企業參與的特點。對此,我們積極鼓勵支持。大家感興趣的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等新業態,很多都是民營企業主導的。

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開展精準幫扶市場主體調研,研究進一步幫扶的政策意見建議,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謝謝。

【央廣網記者提問】

受疫情影響,道路客運行業今年遭到較大衝擊。日前,交通運輸部發佈了新修訂的《道路旅客運輸及客運站管理規定》,請問有哪些重大變化?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其實你關注新修訂的管理規定,可以説是道路客運行業的一件大事。我從兩個維度,客運企業和旅客的出行,給大家作一個簡要的解讀和重點的説明。

首先,客運企業方面。其實《道路旅客運輸及客運站管理規定》于2005年出臺,修訂後給客運企業更大的餘地和範圍。有幾方面的情況,一是給了什麼樣的自主權呢?取消了許可條件中的車輛客位數的要求,我們的客運企業可以自主的選擇車型。你根據客流量的多少,可以選擇大的,也可以選擇中型的,也可以選擇小型的。但在沒有修訂之前,客運企業是沒有權力或者説沒有相關的辦法來自主的選擇這種車型。第二個改動比較大的,對客運企業賦能,優化日發班次的要求。作為客運企業來説,審批了以後,你每天的發班的班次是確定的,你發的少了不行,發的多了也不行。優化了以後,怎麼優化的項目呢?採取了日化班次,只規定了日發班次的下限,保證沿線百姓便利乘坐車,規定不少於每天發班多少次。但如果人多了,坐的擁擠了,增加發的班次不需要再申報了,可以自由的決定。客運的場站,80後和70後有坐省際長途的感覺,我們都有進了客運站的感受。以前沒有修訂之前,我們的客運站只能從事客運的工作,不能再從事其它的。修訂了以後,對客運站進行了鬆綁,給了它更多的餘地。除了服務好客運以外,還可以從事旅遊集散,郵政,物流。管理辦法實施以後,運往你家的快遞有可能是客運站發出來的,對客運企業的賦能。

對於旅客來説,本次《客規》修訂充分發揮道路客運"門到門、點到點"優勢,根據新的時代,旅客新的需要做了哪一些改動?一是發展定制客運。明確定制客運車輛可以不進站,以前是不行的,以前必須得進站的。乘客可以根據自身需求,在班線的終點站或中途停靠地靈活下車。二是發展客運站"一站多點"模式,鼓勵客運站在客流密集地點設立停靠點,為旅客乘車點提供更多選擇。三是放鬆下客管制,允許客運班車在始發地、終點站以及中途停靠站下客,便利旅客出行。也就所説,未來大家選擇道路客運作為出行方式時,無論是在乘車的時間,還是上下車的便利程度上都擁有了更多選擇,給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

在此也提醒大家,記者朋友報道宣傳的時候,新版《客規》將於9月1日起正式施行,9月1日之前不行。

謝謝。

【中國交通報記者提問】

目前全國多地遭遇暴雨洪澇災害,國家防汛應急響應也由三級提升為二級。請問交通運輸部在全力做好防汛工作、保證交通正常通行方面有哪些安排和措施?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防汛救災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7月17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研究部署防汛救災工作,並且發表重要講話。交通運輸部堅決並且迅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批示精神,我部主要領導第一時間作出部署安排,並及時協調安排公路災毀搶通補助資金支持受災嚴重地區開展搶通工作,目前已向四川、貴州、雲南、湖北、湖南、江西等省份累計安排資金1.74億元。

重點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調度指揮。要求長江、珠江流域相關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長江航務管理局、珠江航務管理局等紮實做好汛期水上通航建築物和航運樞紐大壩運行安全管理工作。強化對地方交通運輸部門的日常調度,及時協助解決實際困難,確保汛期道路通暢,人力、物資等及時運輸到位。

二是加強預警預防和應急處突。與氣象、海洋、自然資源部門加強協作,提高預警信息發佈頻次,按照規定及時停工停産停運,組織做好避險工作。嚴格執行汛期值班值守工作制度,科學開展應急處置,對重點省份交通運輸部門加強預防性調度,提前告知,及時準確掌握一線情況。

三是保通保暢和保證安全。加強安全監管,排查整治風險隱患,優化運力組織調度,確保搶險救災人員、物資投送及時到位、運輸到位,確保資金及時撥付、及時到位。公路管理部門加強公路基礎設施的養護檢查和搶通保通;航道管理部門加強航道設施的巡查維護,合理安排港口作業;道路運輸管理部門督促企業做好汛期客貨運輸安全和應急運力準備工作;工程建設管理部門指導在建項目落實防汛各項要求;海事部門加強水上安全監管,強化船舶避風錨地管理;救助打撈部門根據災情特點,及時跟蹤調整、科學部署專業救撈力量。

四是精心謀劃災後恢復重建。根據災損情況,及時協調財政部門安排公路災毀搶通補助資金和航道應急搶通補助資金,對受災嚴重地區給予支持,做好交通運輸領域災後恢復重建、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和困難群眾幫扶,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做好交通運輸行業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提問】

請問北斗系統在交通領域,特別是在海事領域的應用方面有哪些新的進展?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這段時間,記者朋友對北斗在國內的推廣應用非常關注。我向大家推廣北斗系統在交通運輸行業的應用情況。可以説,交通運輸行業是北斗系統最大的民用用戶之一,長期以來,我部高度重視,將北斗系統應用作為交通強國建設,特別是數字交通建設的重要支撐。近年來,我部著力打造海事系統北斗應用技術、政策制度、標準規範、應用管理"四位一體"的完備體系,全面啟動海事公務車、船、導助航設施北斗設備的安裝應用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

一是長江幹線公務船、客渡船北斗應用實現100%全覆蓋,海事領域年內將實現北斗應用100%全覆蓋。目前,長江幹線1641艘船舶已安裝應用北斗終端,其中842艘公務船、733艘客船實現應用全覆蓋,另有其它船舶66艘已安裝應用。全國已安裝海上航標7383座,完成全部97個沿海北斗地基增強基準站的建設。

二是北斗系統國際化進程效果明顯。在水上安全領域,我們積極推進北斗衛星搜救系統國際化應用,北斗衛星搜救載荷入網啟用測試等6份報告,已通過國際搜救衛星組織聯合委員會審議。此外,還加快推動北斗系統加入全球海上遇險與安全系統申請工作。在道路運輸領域,推進中俄北斗-格洛納斯國際道路運輸應用,完成中俄車輛動態信息交換驗證,與俄方簽訂平臺數據交換協議。在民航應用領域,起草相關標準及建議措施,推動北斗系統納入國際民航組織應用。

下一步,我部將進一步發揮交通運輸行業在北斗系統推廣應用方面的引領帶動作用,不斷提升北斗系統行業服務能力,加強北斗系統應用對交通強國建設、數字交通發展的支撐作用,將行業北斗系統相關基礎設施建設作為國家"新基建"戰略的重要落腳點。

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提問】

根據交通運輸部消息,21日已開始恢復省際旅遊客運業務。請問對於旅遊客運常態化疫情防控方面有何部署?特別是針對中、高風險地區有沒有特別安排?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各位記者朋友也關注到了,7月21日,我部印發了《關於穩妥有序恢復省際旅遊客運切實做好旅遊客運常態化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通知裏做了很多具體的安排和規定。其中一個方面,針對國內遊輪運輸領域,要在充分、科學、綜合評估分析的基礎上,嚴格按照《國內遊輪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審慎有序復航。對於進出新疆等的省際旅遊客運業務的恢復安排,要按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疫情防控領導機構的有關部署執行。

在做好旅遊客運常態化疫情防控方面,我們要求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督促指導本地省際旅遊客運經營者做好復工復産相關準備。一是在本省(區、市)省際旅遊客運業務恢復後,督促省際旅遊客運經營者嚴格執行省際旅遊客運業務備案要求。要求如實備案經營者、車牌號碼、駕駛員、起訖地、主要途經地、有效期、包車合同等信息,在這裡都作了明確的規定。規範省際包車客運標誌牌發放管理。二是要配合執行"中、高風險地區不可開展團隊旅遊業務及“機票+酒店”業務要求,督促旅遊客運企業不得承接出入中、高風險地區的團隊旅遊用車、乘船業務。三是省際旅遊客運經營者要會同旅行社查驗遊客"健康碼",確保所有遊客全部來自低風險地區。遊輪運輸相關企業應認真落實實名制管理規定,加強旅客信息登記和留存,確保相關信息可以追溯。四是堅決守住旅遊客運安全生産底線,除了對疫情方面的規定,因為剛才有的記者朋友關心的,現在正是汛期,我們在這裡的要求是突出抓好汛期旅遊客運安全和應急管理,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

今天發佈會還有一項議程,我給大家推介一本書,我不知道各位媒體朋友在網上通過鏡頭能不能看到,名字是《粵港澳大灣區港航圖集》,港航圖集是由中國地圖出版社出版的。它基本上涵蓋了粵港澳大灣區的,比如廣州港、深圳港、香港港、澳門港等11個港口,可以説實現了對粵港澳大灣區港航信息的全覆蓋,這也是一本交通行業非常專業的書。對於下一步我們對船舶的導航,航路的管理等一系列相關的海上都有非常好的借鑒和指導作用。

好,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咱們下次見,爭取早一天請大家來交通運輸部的新聞發佈廳。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