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交通固定資産投資超去年同期

2020-07-24 07:3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3日,交通運輸部舉行月度例行新聞發佈會,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在會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交通運輸主要指標持續恢復、不斷向好,特別是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得到恢復,已超過去年同期規模,為穩投資、穩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孫文劍介紹,今年二季度,隨著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各項工作發力見效,交通投資得到恢復,基本補齊缺口,上半年完成投資1.45萬億元,同比增長6.0%。截至目前,交通運輸部監測的625個重點項目已100%全面復工,並完成新開工公路水路項目430個,重大交通建設項目牽引作用正在有效發揮。

分季度看,儘管一季度投資下降22.5%,但二季度恢復較快,增速達21.8%,主要受公路水路投資帶動,貢獻率達85.5%。其中,鐵路完成投資3258.6億元,佔全年8000億元投資目標任務的40.7%。公路水路完成投資10839億元、增長7.8%,完成全年1.8萬億元投資目標任務的60.2%。民航完成投資401億元,同比下降2%,完成全年1000億元目標任務的40.1%。

孫文劍介紹,二季度以來,隨著生産生活秩序的恢復,公路水路運輸企業復工率已達98.8%,其中客運和貨運企業復工率分別達98.1%、99.6%。

“雖然營業性客運量總體仍處於低位,但正在走出谷底,恢復情況呈現‘城市內好于城市間、國內好于國際’的特徵。可以説,目前國內客運正在逐步恢復。”孫文劍表示,具體來看,在城市內客運方面,上半年36個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運量169.5億人次,同比下降48.1%,6月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8.8%。

在城市間客運方面,上半年完成營業性客運量39.6億人次,同比下降54.8%,6月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56.3%。國際客運方面,上半年完成民航國際航線客運量852萬人次,同比下降76.5%,其中6月降幅為97.7%。國際陸路、水路客運處於暫停狀態。此外,私家車、單車等個性化出行明顯增加。

與此同時,貨運量也連續兩個月實現小幅正增長,5月、6月增速分別為0.4%和3.9%。上半年,完成全社會貨運量198.7億噸,同比下降7.8%。中歐班列開行列數、快遞業務量逆勢增長,增速分別超過25%和20%。上半年,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67.5億噸,同比增長0.6%。其中二季度增長5.2%,自4月以來連續三個月保持增長。(記者 訾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