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等17個部門共同發文,提出7個方面25條具體措施——完善中小企業財稅支持和融資促進制度

2020-07-25 08: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24日從工業和信息化部獲悉:為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等17個部門共同印發《關於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制度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提出完善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基礎性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小企業財稅支持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小企業融資促進制度、建立和健全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制度、完善和優化中小企業服務體系、建立和健全中小企業合法權益保護制度、強化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組織領導制度等7個方面25條具體措施。

作為我國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石,中小企業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力軍。據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出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有關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突出問題,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制度有待健全。

“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中小企業生存和發展帶來了嚴重衝擊,不少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困難增多。”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若干意見》更加突出了完善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基礎性制度。通過健全中小企業法律法規體系,堅持公平競爭制度,完善中小企業統計監測和發佈制度,進一步營造良好環境,為實施好各項政策奠定基礎。

《若干意見》更加突出了金融和財稅支持。在各項政策中,金融財稅政策對中小企業的支持最直接、最有力、最管用,《若干意見》針對中小企業面臨的突出問題,把健全制度的重點放在財稅金融支持上,提出了更有針對性的措施。

《若干意見》更加突出建立和保障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長效機制。例如,在完善和優化中小企業服務體系方面,要求健全中小企業服務體系,探索建立全國中小企業公共服務一體化平臺;完善中小企業培訓制度,構建具有時代特點的課程、教材、師資和組織體系,建設慕課平臺,構建多領域、多層次、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中小企業培訓體系;夯實中小企業國際交流合作機制等。

在強化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組織領導方面,《若干意見》明確要求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必須建立健全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同時定期開展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第三方評估,並向社會公佈結果。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若干意見》為今後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點。工信部將充分發揮好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協調作用,加強跟蹤與督促,會同各部門、各地區共同推動《若干意見》落地,為中小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發展環境。(記者 祝君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