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代表:中國始終積極主動應對氣候變化

2020-07-25 09: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聯合國7月24日電(記者 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4日表示,中國在抗擊新冠疫情、實現經濟復蘇的同時,始終積極主動應對氣候變化。

張軍在安理會當天舉行的氣候與安全問題高級別視頻公開會上説,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對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己。新冠疫情蔓延再次提醒人們,面對全球性挑戰,任何國家和個人都無法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是化解風險挑戰的最有力武器。氣候變化事關人類前途命運,更需要國際社會共同攜手應對。

張軍指出,各國應堅定支持多邊主義,摒棄以自我為中心和本國優先,全面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義務,特別是“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氣候變化問題歸根結底是個發展問題,而並非安全問題,兩者沒有直接聯絡,解決氣候變化問題要靠推進可持續發展。國際社會應尊重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差異,幫助其應對特殊困難和挑戰。《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聯合國發展系統及駐地協調員等應根據各自授權,結合有關國家應對氣候變化以及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動員各方力量,有針對性提供支持。安理會作為處理國際和平與安全問題的機構,應落實有關決議要求,全面分析當事國面臨的具體安全挑戰,以及氣候變化加劇的安全影響,在國別議題下討論和處理相關問題。

張軍強調,中國堅持走綠色發展道路,始終以人民為中心,將改善人民福祉和生活質量作為奮鬥目標,著力解決環境問題,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中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加大生態保護力度,建設美麗中國。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取得一系列重要成就。中國2018年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累計下降45.8%,提前兩年實現2020年減排目標,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達到14.3%。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中國治理大氣污染和改善空氣質量成果顯著,中國人民享有的藍天越來越多。中國積極推進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積極推進“綠色絲綢之路”建設,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水電、風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項目,有力推動各國能源轉型,實現綠色發展,為國際社會作出了表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