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積極推動可再生能源國際合作

2020-07-25 10: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走綠色發展之路 實現可持續發展
中國積極推動可再生能源國際合作

近日,2020年聯合國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政治論壇發佈政策建議報告,呼籲各國將推動清潔能源發展和電力互聯互通納入經濟復蘇計劃,在聯合國層面建立全球能源互聯網工作機制,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亞洲開發銀行能源部主任翟永平認為,“在能源轉型尤其是電力轉型方面,中國有豐富的理論和實踐經驗,並且在電力工程領域具有優勢。中國積極推動可再生能源國際合作,有利於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各方攜手同走綠色發展之路,實現可持續發展,將為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貢獻一份力量。

“為非洲清潔能源發展提供了極大幫助”

中非共和國電力資源嚴重短缺,全國供電覆蓋率僅8%,往往是天一黑,整個城市便陷入黑暗。2019年3月,由非洲開發銀行出資、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承建的博阿利水電站2號電站修復及廠房擴建項目開工,預計建成後新增發電能力10兆瓦,總發電量將提升50%。

為了儘快讓更多中非民眾用上電,中國和中非兩國建設者一直堅守崗位。今年春節後,他們抓緊雨季前建設的最佳時機,日夜奮戰在姆巴利河畔。一邊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一邊加緊施工保進度。項目監理萊昂納爾表示,目前項目部人員無一人感染,工程已完成近80%。來自中非水利交通部的瓦倫丁·貝克斯表示:“我們對這個項目很滿意,希望工程並網發電早日到來。”

從塞拉利昂的坡特洛科鎮到讚比亞的西瓦安度,數十個類似博阿利水電站這樣的中小規模水電站,已經取代了昂貴且高污染的化石能源發電項目,正助力非洲逐步實現清潔電力互聯,實現區域經濟和社會協調發展。

據統計,非洲的電力普及率僅為52%,超過一半非洲國家電力普及率不及50%,有6億人口用不上電,佔世界無電人口的一半以上。非盟基礎設施與能源部主任阿代夫指出,非洲大陸水資源豐富,水電潛力大,“如果將發電側和非洲南部、西部以及東部的負荷中心相連接,可以緩解非洲目前用電緊張和電價高昂的問題。非洲積極推動區域內和區域外能源開發合作,也可解決自身建設能力和資金不足困難”。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提出中非合作“八大行動”,能源領域合作是中非合作重點之一。幾內亞能源部部長西拉認為,實現可持續發展下電力的互聯互通,使非洲自然資源、能源增值,是非洲國家需要緊抓的機遇。“在這個方面,中國為非洲清潔能源發展提供了極大幫助。”非洲電力公用事業協會秘書長泰拉表示,中國在金融、技術方面提供支持,並有效提高人力資本的利用效率,幫助本地工業得到進一步發展。

“在區域可再生能源發展中持續發揮引領作用”

遙望廣袤的旁遮普平原,將吉拉姆河豐富的水能資源轉變為清潔電能,是巴基斯坦人多年的夢想。

作為中巴經濟走廊優先實施項目、絲路基金的首個投資項目,卡洛特水電站承載了巴基斯坦人民對用電便利和社會發展的期待。今年3月,卡洛特水電站建設工程完成進水塔全面封頂目標,為項目防洪度汛及下閘蓄水打下了堅實基礎。預計明年12月底投入商業運營後,該電站每年能為巴基斯坦提供約32億度的清潔電能,滿足500萬人用電需求,優化巴基斯坦能源結構。

2015年,中巴確定了以中巴經濟走廊為中心,以瓜達爾港、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産業合作為重點的“1+4”合作佈局。如今,隨著中企參與的中巴經濟走廊光伏發電、風電和水電等可再生能源項目一一建成並網發電,巴基斯坦百姓已經過上了很少停電的日子。

“可再生能源特別是水電資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也降低了區域內的供電成本。”翟永平表示,“中國在區域可再生能源發展中持續發揮引領作用,有效改善當地能源結構。”

“歐中合作是促進雙方清潔能源轉型的共贏之舉”

走進位於巴黎中央商務區拉德芳斯的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全球遠程監控及數據分析中心,兩塊巨幅液晶顯示屏上,閃動著公司在歐洲各地16個項目的實時運行數據。工作人員正聚精會神,通過電腦遠程監控並進行數據分析。

這是近年來中歐共促清潔能源發展、推進能源轉型之路的一個縮影。中廣核在法國投資的大容量漂浮式海上風機、三峽集團投資的德國梅爾海上風電項目等中國企業投資項目,已助力歐盟實現2020年可再生能源佔總能源消費20%的目標,中歐企業還在非洲等第三方市場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清潔能源合作。

中歐合作另一亮點體現在新能源汽車市場的互補共贏。近年來,中國發展形成全球先進和完善的新能源汽車供應鏈,正成為歐洲新能源汽車建設的重要參與者。歐洲是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二大新能源汽車市場,“歐洲綠色協議”制定的減排目標將進一步刺激新能源汽車市場增長。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研究院主任弗裏德里克·杜澤表示,歐盟和中國都堅定支持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是良好的合作夥伴。“中國在發展可再生能源領域具有自然條件、技術創新、資金支持等優勢,歐中共促清潔能源開發和利用,順應本國能源轉型的要求,也對全球可持續發展有積極意義。”

2019年,中歐能源合作平臺項目正式啟動,中歐雙方在清潔能源技術産業化、市場準入、電網並網、可再生能源使用等方面合作取得更多實質性成果。歐盟委員會能源總司能源政策司前司長梅根·理查茲撰文指出,歐盟與中國的能源合作重點是支持雙方的清潔能源轉型,為民眾提供清潔、可持續的能源。“歐中能源合作平臺將進一步支持雙方能源合作、鼓勵能源行業監管改革,歐中合作是促進雙方清潔能源轉型的共贏之舉。”(人民日報北京、約翰內斯堡、巴黎、曼谷7月24日電 記者 顏歡 萬宇 劉玲玲 孫廣勇 )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