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戰疫魔,鬥洪魔——湖北全力應對防疫、防汛疊加“雙考”

2020-07-25 20: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7月25日電 題:戰疫魔,鬥洪魔——湖北全力應對防疫、防汛疊加“雙考”

新華社記者唐衛彬、李鵬翔、侯文坤

湖北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不久,洪水在我國南方肆虐,湖北省又成為汛情中受災嚴重的省份。

戰疫魔,慎終如始;鬥洪魔,勇往直前。

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區和有關部門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

在湖北,戰場,從疫區到洪區;硬仗,一場接著一場。面對防疫與防汛疊加“雙考”,湖北幹部群眾築牢“雙重大堤”,切實將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上漲的江水即將淹沒武昌黃花磯涼亭(7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築牢“三道防線”,守好生命“安全堤”

湖北省恩施市屯堡鄉,峽谷間,8000多名群眾緊急轉移疏散,而黨員幹部、救援隊伍“逆向”集結。

7月21日清晨,屯堡鄉馬者村出現大面積山體滑坡,淤塞清江發生堰塞湖險情,隨時有潰壩形成洪水下泄的危險,情況危急。爭分奪秒的搶險救援正緊張進行。

暴雨如注,侵襲荊楚。

湖北省氣象局副局長汪金福説,在今年43天的超長梅雨期,湖北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1.5倍,居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一位。

7月14日,中建三局的建設者在長江武金堤上巡查。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快!快!快!”

各方力量,聞“汛”而動。

富河求援!軍地陸空協作成功封堵50余米幹堤潰口;

長湖出險!6000余名幹部群眾上堤壩巡查排險;

白洋河水庫告急!500多名幹部群眾晝夜搶險施工;

……

洶濤拍岸,長江漢口站水位自7月7日已連續十多日超警戒。

穿上迷彩裝,套上救生背心,“火神山”醫院建設者、中建三局二公司防汛搶險突擊隊員夏德勤走上長江武金堤抗洪。“同建設‘火神山’一樣緊急。眼下保衛大堤就是保衛武漢。”夏德勤説。

湖北是長江幹線流經里程最長的省份。面對“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湖北省委、省政府要求,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嚴陣以待、嚴防死守,切實築牢“三道防線”。

7月6日,工作人員在武漢龍王廟封堵閘口。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點亮“聚光燈”,湖北強調防汛救災必須緊繃弦,築牢“政治防線”。“我宣誓:願與大堤共存亡。”7月12日晚,腳踩大堤,肩扛責任,武穴市龍坪鎮長江堤壩上,500多名守堤人舉起右手莊嚴宣誓。

打開“探照燈”,湖北加強監測預警,補齊短板,築牢“物理防線”。“水位紅色預警:19日9時15分,襄陽市襄北農場前劉水庫水位117.81米,超過設計洪水位0.21米……”入汛以來,推送給各水庫責任人的手機預警信息已超過40萬條,提醒檢查,夯實責任。

用好“近光燈”,湖北精心組織、科學調度,統合各方力量,查險排險,築牢“工作防線”。3000多公里超設防水位的江河大堤上,除堤防管理單位專業人員外,還有超過13萬名幹部群眾日夜巡視,嚴防死守。

7月6日,工作人員在武漢龍王廟封堵閘口。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統籌“控”和“護”,建起健康“保護墻”

安置點戴口罩,防汛哨棚測體溫,這是湖北堅守防疫、防汛兩座“大堤”的真實寫照。

——全力做好安置點衛生保障,確保不因聚集而傳播疫情。

“安置點配備了19名醫護人員、兩台救護車,24小時值守,每天進行體溫測量、消毒殺菌。”在黃梅縣新開鎮第二小學安置點,鎮衛生院副院長陳先球腳步匆匆,一邊忙防汛,一邊盯防疫。

湖北各地設置受災群眾集中安置點時,盡可能選擇學校等衛生條件較好的場所,全面建立社區(村)幹部、救災隊伍、巡迴醫療隊、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共同構建的信息閉環管理,嚴格疫情篩查、快速處置,確保發熱病人管控無遺漏。

7月9日,村民戴口罩在湖北省黃梅縣濯港鎮十里益海小學集中安置點休息。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大堤上的防疫也毫不懈怠。

“36.5度,體溫正常!”長江幹堤黃州段,防汛人員剛上堤,防疫人員就迎了上來,邊測體溫,邊提醒不要聚集。大堤醒目處張貼著疫情防控提示:“值班值守時,保持1米距離……”

“我們全天都在大堤上跑。”黃岡市黃州區總醫院主治醫生熊建中和同事沿途為防汛人員測體溫,問診送藥,遇上有突發急病的,及時用救護車送醫。

7月7日,在武漢街道口小學東方雅園分校安置點,工作人員為天興鄉村民發放生活物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確保“防汛不感染、災後無大疫”。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全省受災地區共設置醫療救護站267個,派出巡迴醫療隊2094支共10488人次,累計消殺面積1768萬平方米。

目前,湖北新冠肺炎無新增確診病例,受災地區沒有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戰“疫”鬥“汛”,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疫情防控是大考,防汛救災也是大考。從防疫到防汛,英雄的湖北人民風雨無阻堅持前進。

——哪有險情,哪就有黨員衝鋒陷陣的身影。

7月7日,在武漢街道口小學東方雅園分校安置點,工作人員為天興鄉村民發放生活物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險工險段,黨員包保。”咸寧市嘉魚縣西湖圍堤防汛指揮部臨時黨總支書記魏萍説。黨員就是先鋒,把支部建在堤壩上、哨棚裏,黨旗要在防汛一線高高飄揚。

從戰“疫”到戰“洪”,同樣是沒有硝煙的戰場,同樣直面生死考驗。連續抗洪12天的浠水縣公安局關口派出所副所長夏亮突發腦出血昏倒在地;英山縣溫泉鎮坡兒垴村村支書劉水存晌午巡堤時被洪水卷走,獻出生命;淩晨兩點仍在搶險的武漢市新洲區辛衝街水務服務中心主任舒明智倒在大堤上,以身殉職。

——哪有災情,哪就有對人民群眾責任和承諾。

武漢天興洲7月11日扒口行洪。78歲的曾祥鑫服從安排,搬到了安置點。“本來有點擔心,沒想到大到熱水器、空調,小到蚊香、花露水,工作人員都為我們考慮到了。”

7月24日,在武漢青山江灘羅家港防汛值守哨棚旁,武昌區楊園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為巡堤員測量血壓和心率。從7月6日開始,該中心醫務人員攜帶醫藥箱和消毒器具每天兩次往返于3.7公里的長江岸堤,為巡堤員測量血壓、監測體溫,並宣傳防疫知識。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不會讓任何一名受災群眾流離失所、挨餓受凍!”這是黃岡市蘄春縣向轉移群眾的承諾。最高峰時,湖北共設立集中安置點983個,安置37000余人,最大力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哪有汛情,哪就有眾志成城的守望。

“上聯:鬥疫驅魔入方艙,眾志成城戰新冠,下聯:抗洪救災上江堤,齊心協力保家園,橫批:‘醫不容辭’”。這是54歲的湖北省婦幼保健院防汛突擊隊員代漢紅的朋友圈獨白。

從醫院到大堤,“不管是防疫還是防汛,都是‘醫不容辭’的責任。防汛持續多長時間,我們就會堅守多久。”代漢紅説。

大疫面前,湖北人民識大體,顧大局;大汛當前,同樣捨生忘死,眾志成城。

“98抗洪”中被解放軍救回家的小女孩上堤守家園;剛結束高考的學生走上防汛一線當志願者;在外打工的500多名青壯年從全國各地趕回家鄉簰洲灣抗洪……

“長江2020年第3號洪水”正在上遊形成,當前湖北防汛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湖北省委、省政府要求,要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堅持防疫防汛兩手抓,在防疫中統籌防汛,在防汛中不忘防疫,確保災後無疫。

戰“疫”號角未息,防汛戰鼓未停,戰鬥仍在繼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