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土地上生機無限——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激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2020-07-26 07: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題:黑土地上生機無限——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激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新華社記者

“要抓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機遇,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夯實農業基礎地位,深化農村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吉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一步指明方向、增添活力,在廣大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大暑時節,驕陽似火。在吉林省梨樹縣的片片沃野上,玉米已吐絲,正是形成産量的關鍵期。回想起幾天前親耳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時的情景,鳳凰山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韓鳳香的心情依然激動。

“總書記説要積極扶持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還鼓勵我們再接再厲,把合作社辦得更加紅火,説到農民心坎上啦!”韓鳳香正忙著和社員們施肥打藥。這個合作社集中了郭家店鎮青堆子村70%的土地,社員每公頃土地每年保底收入1萬元,年底還有分紅。

“我們種地採用秸稈覆蓋免耕播種技術,每公頃土地比過去減了300斤化肥,而産量沒減少、品質還更好。”她説,“合作經營能實現土地規模化和農業生産集約化,我們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梨樹縣向北千里之外,在黑龍江省海倫市海北鎮的農業科技示範園區,3000畝大豆一眼望不到頭,長勢喜人。這片土地由海北鎮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託管經營。

“總書記指出,合作社有利於提高農業科技水平、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提高農業綜合經營效益。這‘三個提高’正是我們的實踐成果。”海北鎮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杜振濤説,“適度規模經營降低了生産成本,實現了節本增效。如今,我們每公頃大豆增産400斤左右,減少投入成本200多元。”

海倫市自新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付正武,對腳下這片黑土地的變化感受很深。“通過輪作、深翻整地、秸稈粉碎還田等措施,耕地不板結了,又‘有勁’了。”他説,“總書記把黑土地比作‘耕地中的大熊貓’,要求保護好、利用好,使之永遠造福人民。這對我們是極大鼓舞和鞭策。”

增産增收的一個“密碼”就是科學種田。早在十多年前,中國農業大學等科研機構的專家就在東北地區開展了黑土地保護與可持續利用技術研究。幾天前,中國農業大學土地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李保國在梨樹縣的田間為習近平總書記介紹了黑土地保護與利用情況。

“總書記強調,科研人員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這是科研人員的時代課題,激勵著廣大農業科研人員為國家糧食安全、實現農業現代化做出新貢獻。”李保國説,“下一步我們將圍繞適宜不同地區的保護性耕作技術的推廣應用進行攻關,讓黑土地得到更好的保護。”

在現代農業科技“加持”下,保護“耕地中的大熊貓”成為東北黑土地上人們的共同使命。在遼寧省昌圖縣,盛泰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盛鐵雍正在組織人力用無人機給玉米地打藥。他對秋糧豐收很有信心,原因在於他所在的合作社流轉的5000多畝地大部分都採用了保護性耕作技術。春天種地前不用拾掇秸稈,覆蓋地表不用清理和翻地,用免耕播種機直接播種就行。

“用保護性耕作的方式就是保護‘耕地中的大熊貓’。這種方式既可以解決秸稈處理的老大難問題,又可以增加土壤肥力和保墑抗旱能力。”盛鐵雍説,“從我們合作社的實踐來看,採用保護性耕作的地塊,玉米長勢明顯好于沒有採用的。”

保護黑土地已經從種植業擴展到養殖業,成為東北農民“種養結合”的新致富經。遼寧省鐵嶺縣蔡牛鎮種糧大戶趙玉國,就“跨界”搞起了養殖業,在種地的同時還養了100頭牛、100隻羊。

“過去種玉米産生的大量秸稈不容易處理,最近這些年我們通過搞養殖,既消耗了秸稈,牲畜的糞便經過發酵做成肥料還能給土地增加有機質,一舉多得。去年的化肥使用量比以前減少了一半。現在土地蓬鬆肥沃,掀開秸稈挖幾下就能挖出蚯蚓。”趙玉國説,“總書記要求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在探索現代農業發展道路上創造更多經驗。我們接下來就是要不斷探索新的成功經驗,把地種好、把牲畜養好,為社會提供更多綠色農産品。”

在“中國葵花之鄉”內蒙古自治區五原縣,葵花即將全面盛開。三瑞農科公司董事長、中國葵花産業聯盟執行會長張永平正頂著大太陽在田裏向農民了解新品種的種植情況。他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這一重要指示感觸最深:“種子是農業的‘芯片’。農業現代化,關鍵是農業科技現代化,核心是農業種子現代化。”

張永平組建的研發團隊先後推出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多個新品種,比進口種子的抗病性、商品性更好,平均每畝可增收500元至800元。“我們將通過科技攻關,在抗菌核病等新品種研發方面取得新突破。”張永平説。(記者董峻、薛欽峰、王建、鄒明仲、李雲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