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江淮河太湖仍然維持較高水位 水利部進一步細化各項防禦措施

2020-07-27 22:17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7日,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率工作組在湖南省,協助指導地方做好長江3號洪水防禦工作。同日,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主持召開會商會,分析研判當前雨情、水情和未來發展趨勢情況,進一步安排長江、淮河和太湖等流域防汛工作。

7月27日8時,長江上遊寸灘江段、中下游石首以下江段超警0.35~2.07米,蓮花塘江段及洞庭湖水位超保0.02~0.03米;淮河上中游幹流王家壩至盱眙河段超警0.48~2.03米;太湖平均水位4.58米,超警0.78米,周邊河網區有40站水位超警0.02~0.87米,其中8站水位超保0.04~0.27米。預計,長江上遊三峽水庫27日夜間入庫洪峰流量將達到6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中游幹流蓮花塘江段及洞庭湖水位28日漲至超保0.05~0.10米後轉退,螺山以下江段及鄱陽湖水位波動緩退,湖南、湖北、安徽、江蘇沿江河湖將維持高水位;太湖維持高水位緩退;淮河上中游幹流水位總體緩退,洪澤湖水位緩漲但不會超警。

會商強調,長江第3號洪水正向中下游演進,長江中下游幹流仍然維持高水位,部分河段超保證水位;淮河上中游幹流水位緩退,但超警持續時間較長;太湖水位退至保證水位以下,但水位仍然較高。要堅持工作力度不減,始終保持警備狀態,毫不鬆懈地繼續做好長江、淮河和太湖防汛工作。一是緊盯長江流域水庫群調度。要統籌做好以三峽水庫為核心的長江流域水庫群聯合調度,盡力為下游河道攔洪錯峰,努力減輕下游防洪壓力。二是持續抓好淮河流域洪水下泄。目前,淮河干流部分河段水位仍然偏高,江河湖庫納雨能力明顯減弱,若再遇強降雨,形勢不容樂觀。要統籌上下游、左右岸,科學合理安排洪水出路,盡力增加洪澤湖出湖流量,加大淮河流域洪水外排力度,降低防洪風險壓力。三是全力降低太湖水位。太湖仍維持高水位運行,周邊河網水位偏高,如果後期遭遇颱風,將給太湖防汛帶來更大壓力。要早做準備,提前安排,充分利用太浦閘、望亭水利樞紐和沿長江口門、沿杭州灣南排工程等骨幹工程排洪,全力降低太湖及周邊河網水位。四是做好西南地區山洪災害防禦。四川、雲南、重慶等西南地區遇到局地強降雨極易發生山洪災害。要督促地方強化監測預報預警,充分發揮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和群測群防體系及三大運營商的作用,第一時間發佈預警信息,及時轉移受威脅群眾。

水利部維持水旱災害防禦Ⅱ級應急響應,仍有5個工作組、專家組在一線協助指導地方做好防汛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