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預計今年發放額比上年增加80%——萬家企業將獲“創業貸”支持

2020-07-28 08: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各地在創業擔保貸款領域頻出新招,如北京明確符合條件的網約車平臺專職司機可申請個人創業擔保貸款,符合條件的出租車、網約車企業等可申請小微企業創業擔保貸款;安徽對符合條件的個人創業者發放的創業擔保貸款,在中央政策規定最高貸款額度20萬元基礎上,提高到50萬元;福建提前下達2020年創業擔保貸款省級財政貼息資金2400萬元……各地紛紛加碼創業擔保貸款,正是為了全力支持創業就業和復工復産。

前不久,財政部聯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人民銀行印發通知,進一步加大創業擔保貸款貼息支持力度。此次政策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較大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遊等行業的個體工商戶,網約車司機、出租車司機,出租車、網約車企業或其子公司以及對已享受創業擔保貸款貼息政策且已按時還清貸款、在疫情期間出現經營困難的個人等,納入支持範圍。

此次政策還特別規定:“各地可適當放寬創業擔保貸款借款人條件、提高貸款額度上限,由此額外産生的貼息資金支出由地方財政承擔。”這也為各地加碼創業擔保貸款注入了政策驅動力。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封北麟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政策性融資擔保體系是近年來我國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推進普惠金融發展的重要舉措。特別是在積極應對疫情影響的當下,政策性融資擔保體系對支持小微企業復工復産、創業企業和重點群體獲得融資支持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據初步統計,2019年全國創業擔保貸款約發放了1000億元。隨著疫情緩解、支持政策力度加大,預計今年貸款發放額度比上年增加80%,將支持100萬個人創業者、1萬家小微企業,分別比上年增加43%、52%。財政資金放大效應由上年的41倍提高到73倍。

目前,我國政府融資擔保體系已經基本形成“一體兩翼(再擔保與擔保)”與“中央、省、市、縣”四層架構體系。封北麟建議,可通過股權投資方式加大中央對地方融資擔保機構的財力支持;同時,應進一步優化省市縣地方融資擔保(再擔保)機構與合作銀行之間的風險分擔機制,適當加大省級政府(或機構)、合作銀行的風險分擔比例。

“同時,應進一步加大對創業融資擔保業務有顯著業績的金融機構提供政策性資金支持。積極推動地方小微企業和重點扶持人群的大數據系統建設,實行‘名單制’管理。”封北麟説。

專家認為,各地應進一步優化協作機制,實現放貸、貼息、後續服務等及時無縫對接,使廣大創業者和中小微企業既能貸得上,又能用得好、還得上。(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