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費為經濟循環添動力

2020-07-28 08:2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來,隨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持續顯現,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全國居民收入增速保持回升,消費市場持續穩步回升。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消費展現出的強大韌性,成為上半年中國經濟抵禦風浪的重要壓艙石。下半年,擴大內需、助企紓困、穩崗就業等政策的持續發力,有望促進消費的進一步回補和復蘇,從而為促進國內經濟“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增添更多動力。

收入回升需求恢復

最新數據顯示,6月份,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5萬億元,同比下降1.8%,連續4個月降幅收窄,累計收窄18.7個百分點。1-6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7.23萬億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個百分點。

“上半年,各地堅持民生導向,發放各類消費券、文旅融合發展‘夜經濟’、助力搞活‘小店經濟’,因地制宜、多措並舉擴大消費,大力推動居民消費回升。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降幅明顯收窄,名義降幅和實際降幅分別比一季度收窄2.3和3.2個百分點。米麵糧油、菜肉禽蛋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得到充足保障,居民居家用餐增多,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食品煙酒支出增長5.0%,比一季度加快2.9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主任方曉丹説。

值得注意的是,全國居民收入增速保持回升與居民消費水平逐漸恢復密不可分。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2.4%,名義增速比一季度回升1.6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6個百分點。與此同時,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9010元,增長2.5%,比一季度加快1.3個百分點,拉動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4個百分點。

方曉丹表示,在工資性收入方面,各地復工復産紮實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活力恢復,經濟基本盤穩固為工資性收入增長奠定基礎;在經營性收入方面,階段性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普惠性金融等政策支持,促使個體經營戶和小微企業生産經營成本有效降低,經營情況比一季度有所好轉。

線上消費亮點頗多

今年上半年,“線下受限線上補”成了消費領域的重要特徵。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網絡購物、在線娛樂、線上課堂等消費新業態新模式逆勢增長。例如,上半年,全國居民通過互聯網購買商品或服務的次數普遍增多,人均郵費支出增長10.8%。再如,為適應居家辦公學習需求,上半年人均購買家用臺式電腦和筆記本電腦支出分別增長19.4%和79.6%。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研究中心與騰訊社會研究中心聯合發佈的《2020碼上經濟戰疫報告》顯示,在經濟復蘇中,休閒娛樂、餐飲、酒店、交通反彈幅度最為顯著,微信交易筆數增長達7-10倍。4月份最後一週,微信支付日均商業交易額已恢復至2019年底的水平。報告認為,微信生態下的在線模式創新將進一步促進民眾生活方式的升級,生活方式在線化的深度和廣度都將進入一個新階段,場景化、智慧化、個性化成為生活方式轉變的發展趨勢。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分析,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線上消費的全方位興起堪稱最大亮點。二季度,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各行各業復工復産復市穩步推進,在線上消費新動能強度不減的同時,景點、餐廳、酒店等線下消費場景也重新回歸大眾視野,很多消費者在疫情防控期間被迫延後的消費需求開始重啟。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認為,疫情進一步增強了消費者線上消費習慣,使線上消費增速和佔比持續提高,成為上半年消費增長最大的亮點。與此同時,線上消費還衍生出社區電商、社交電商、社群電商以及直播帶貨等新的消費模式,從而有效釋放了線上消費的潛力。

夯實經濟抗壓能力

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權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無論是“六穩”工作,還是“六保”任務,最終都要靠強大的消費力來支撐。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巨大考驗,中國科學地處理了常態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特別是及時調整了消費方式、有效滿足了剛性消費需求,從而最大限度實現了風險對衝與經濟穩定。

“在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過程中,消費是國內外市場主體的重要連接點,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從上半年的實際情況來看,中國消費需求的回升,不僅成為中國經濟抵禦各類風險的重要支撐力量,更為世界經濟注入了強大的信心。未來,消費的作用還將進一步凸顯。”權衡説。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來,消費是上半年中國經濟抗壓力的一個鮮明體現。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余虹認為,中國有龐大國內市場和充滿活力的區域經濟,加上政府有針對性地推出財稅和金融舉措支持企業,這對經濟恢復增長起到重要作用,也展現了中國經濟的發展韌性和潛力。

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表示,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消費結構目前以實物消費為主。未來,伴隨著居民逐漸追求高品質生活,其消費重心將由滿足基本需求轉向增加生活體驗,消費結構也將向服務消費轉型。邢自強預計,今年下半年消費將逐漸恢復,並成為明年經濟增長的中流砥柱,帶動經濟增長回歸潛在水平。(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