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就測繪資質管理制度改革公開徵求意見

2020-07-28 09:49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自然資源部發佈《測繪資質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方案》),對精簡測繪資質專業類別、歸併等級設置、下放審批權限、降低準入門檻、優化審批服務等措施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截止時間為2020年7月31日。

《方案》提出,基本維持現行政策10個專業類別不變,取消其下設的55個子項,所有子項內容整合至對應專業類別中;將測繪資質劃分為甲、乙兩個等級,不再設置丙、丁級,新乙級標準基本維持在現行政策各專類別最低等級。改革後,測繪資質類別、等級總數由138項壓減為20項,壓減85.5%。同時,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將多數專業類別的甲級測繪資質由自然資源部審批下放至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審批,取消甲級測繪資質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初審環節。

《方案》明確,進一步減少測繪資質申請條件,降低對申請單位的非測繪專業技術人員要求,取消無法定依據的前置考核條件,允許申請單位通過租賃等方式解決非常用貴重裝備,不再以“學歷﹢工作年限”認定專業技術人員,而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主管部門政策為準。

《方案》指出,完善測繪資質審批系統,繼續實行全程網上申報和審批,逐步推行電子證書。進一步壓縮審批時限,提高審批效率,建立部內相關司局會審制度。壓減非必要的證明材料,部分考核條件推行告知承諾制。

《方案》強調,進一步對申請單位的測繪地理信息安全管理要求進行細化,完善測繪地理信息安全保障體系,夯實安全保障基礎。同時,要堅持放管結合、放管並重,綜合運用“雙隨機、一公開”和測繪行業信用等手段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