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舉行蝗蟲應急防控實戰演練 部署西南邊境地區黃脊竹蝗防控工作

2020-07-28 14:43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7日,農業農村部在中國和老撾邊境雲南省江城縣舉行黃脊竹蝗應急防控實戰演練,召開座談會分析研判境內外黃脊竹蝗發生發展態勢,研究部署西南邊境地區黃脊竹蝗防控工作。會議強調,要牢固樹立風險防範意識,進一步強化屬地責任,切實做好老撾等境外遷入黃脊竹蝗監測防治工作,嚴防在境內進一步擴散為害,確保農林生産和糧食安全。雲南、廣西、四川、貴州4省參加防控演練活動,專家評估此次演練防治率達90%,有效降低黃脊竹蝗擴散危害。

會議指出,近年來,黃脊竹蝗在老撾等國嚴重發生,並在7-8月份遷入我國雲南邊境地區,今年黃脊竹蝗從老撾遷入我國時間早、峰次多、蟲量大。當前,老撾等境外黃脊竹蝗已進入成蝗發生高峰期,蝗群將隨著境外食源減少不斷遷入我國雲南邊境地區,遷入期可能持續到8月中下旬,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如果監測防治工作不到位,遷飛入境的黃脊竹蝗在境內繼續擴散、並從林區向農田擴散蔓延的風險將加大,對農業生産尤其是玉米構成威脅。另外,近5年黃脊竹蝗從境外遷入頻率增加,今後可能成為常態。

會議要求,西南邊境地區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底線思維,強化屬地責任,堅決打好黃脊竹蝗防控阻擊戰、殲滅戰和持久戰。一是增強風險意識。充分認清當前蝗情的嚴峻形勢,牢固樹立風險防範意識,不斷用實戰檢驗植保植檢隊伍和重大病蟲害應急防治能力。二是加強蝗情監測。加密布設監測網點和設施設備,廣泛發動群眾開展群防群測,摸清每一批遷入蝗蟲第一落點,確保林區、農田監測不留死角。三是及時撲殺蝗蟲。提高防控主動性,採取有效措施將入境蝗蟲撲滅在第一落點,嚴防二次起飛,堅決防止黃脊竹蝗在境內繼續擴散。四是密切農林合作。農業農村部門重點抓好農區的防治,強化統防統治和群防群控,林草部門要加強林區的圍殲撲殺,防止向農田擴散蔓延。五是推進可持續治理。加強對黃脊竹蝗生活習性和遷飛規律研究,短期應急防治和長期可持續治理相結合、化學防治和生物防治相結合,不斷提高科學治蝗水平。六是開展對外治蝗國際合作。積極與老撾、越南、緬甸等國家溝通協商,開展滅蝗的信息交流、技術援助等國際合作,力爭“禦蝗于國門之外”。同時,加強雲南邊境地區植保專業隊伍和能力建設,發揮防禦防範境外病蟲害入侵的“橋頭堡”作用,確保農業生産安全。

據介紹,黃脊竹蝗簡稱“竹蝗”,與沙漠蝗和飛蝗等遠距離遷飛蝗蟲不同,我國長江以南林區有分佈。早在今年3月,農業農村部會同海關總署和國家林草局制定發佈了《沙漠蝗及國內蝗蟲監測防控預案》,並在雲南邊境地區安排監測站點,下撥財政資金,支持開展蝗蟲監測防控。6月28日,黃脊竹蝗從老撾遷入我國雲南邊境地區,雲南省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農業農村部門和林草部門密切跟蹤監測境外遷入蟲源。截至7月26日,黃脊竹蝗已在雲南省普洱、西雙版納和紅河3州(市)江城、寧洱、墨江、動臘、景洪、綠春6縣(市)累計發生面積14.06萬畝,其中林地10.76萬畝,農田3.3萬畝,全省已調集植保無人機組52組,開展飛防作業1.03萬架次,投入噴霧器1.12萬台次,出動5.7萬人次,累計防治面積35.47萬畝次,其中林地30.06萬畝次,農地防治5.41萬畝次。經有效防治,尚未對農林生産造成大的危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