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決戰“懸湖”!——直擊超歷史洪水下巢湖保衛戰

2020-07-29 0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7月28日電 題:決戰“懸湖”!——直擊超歷史洪水下巢湖保衛戰

新華社記者

水位,13.43米,破歷史極值。

降雨量,829毫米,破歷史極值。

蓄水量,59.26億立方米,破歷史極值。

……

汛期以來,受持續強降雨及上游來水等多重因素影響,全國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水位不斷攀升,遭遇了150年未遇的歷史高水位。環湖而立的合肥市及區域內的京福、商合杭等重要高鐵大動脈面臨著懷抱一桶水的“懸湖”威脅。

巢湖防汛到了最緊要時刻!迎洪出擊,一場保全局、保流域的“懸湖”之戰打響!

巢湖告急:連破歷史極值 “潰、浪”風險疊加

“開閘!”7月27日13時45分,隨著一聲令下,合肥市廬江縣的裴崗聯圩打開了一條120米寬的泄洪通道,湍急的河水涌入圩區,迅速淹沒了田地。

這是短短10日之內,合肥市為蓄泄巢湖洪水啟用的第9個萬畝以上圩區。此前,合肥市已有174個萬畝以下中小圩區進洪蓄水。蓄水圩區總蓄滯洪水超過18億立方米,相當於巢湖的正常年份蓄水量。

巢湖東接長江,西枕大別山余脈,流域面積超過1萬平方公里,涵蓋合肥等5個地級市和14個縣市(區),人口超千萬。2011年8月,隨著安徽省行政區劃調整,巢湖成為合肥市的內湖。

“現在巢湖就像一桶水抱在我們的懷裏。”合肥市應急管理局局長汪濤介紹。巢湖的保證水位是12.50米,自7月22日,巢湖水位突破歷史極值達到13.43米以來,已經持續10天超保證水位。

流域性強降雨、湖水外排受限等是導致巢湖水位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自6月10日入梅以來,合肥先後遭遇了8輪降雨,梅雨天數已達48天,較常年超長20余天。梅雨期平均降水量突破歷史極值達829毫米,是常年梅雨量的3倍多。

巢湖研究院院長朱青説,巢湖三面環山中間低窪,一旦遭遇強降雨就會出現三面來水山洪衝擊,而巢湖僅有裕溪河唯一泄洪通道。今年汛期,長江水位居高不下、江洪頂托,外部泄洪通道一度中斷,內有大量洪水囤積,內外洪水惡劣遭遇。

“當前巢湖防汛最大壓力和風險,來自長時間持續的高水位。”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合肥市常務副市長羅雲峰介紹,巢湖大堤是合肥市和沿巢湖地區的最大安全屏障,七八月份是防颱風的危險期,超長時間浸泡的堤防最怕風浪沖刷,未來防守壓力巨大。

全力迎戰:含淚抉擇、棄守有度保大局

巢湖保衛戰是一場“兩難之戰”。一邊是堤內星羅棋佈的重要城鎮、重大鐵路交通幹線等重要設施需力保,一邊是堤外超量洪水需要破圩蓄滯。

7月26日大雨滂沱,巢湖中垾聯圩外,水位已逼近堤壩。中垾鎮副鎮長程庭元正指揮人員加高加固堤壩,堤外是聯通巢湖的柘皋河,堤內是萬畝良田和2.5萬人口,京福高鐵、淮南鐵路、華東電網4條10萬伏以上高壓輸電線路穿境而過。

“柘皋河水位已達13.35米,堤內圩底高程只有7米至8米,等於頭頂一桶水。”程庭元説,儘管高水位下堤防風險不斷,但當地“必將全力死守”。

為確保國家重要鐵路幹線、重點化工園區及人口密集區人員安全,合肥市已經出動了超過60萬人次參加防洪搶險,超過一萬名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消防指戰員參與巢湖大堤及附近圩區的抗洪搶險中。

為“保重點”也有捨棄。

“巢湖周邊有大小圩區286個,不少圩區都是人口聚集的生産生活區。要給洪水找出路,就意味著捨棄一些良田圩區,這是艱難的選擇。”朱青説。

7月26日11時15分,面積超過3萬畝的肥西縣蔣口河聯圩破圩蓄洪。轉移出來的村民傅昆寶看著分洪場景,眼圈泛紅。“家裏東西倒轉移差不多,但地裏還有60多畝水稻。沒辦法,舍小家顧大家吧。”

為保大局無憂,許多人像傅昆寶一樣默默捨棄家園,有的幹部群眾在接到破圩命令後,掩面而泣。

合肥市在啟用圩區蓄洪中力求精準調度、科學有序。通過24小時的水情、雨情監測和大數據分析,精準研判啟用後對道路交通設施的影響,對水位降低的貢獻值。僅濱湖聯圩啟用前,為精準評估對周邊交通幹線的影響,當地交通和水文部門實地走訪測算了一夜,精準控制分洪量級。部分圩區儘管群眾已經撤離,但考慮對交通影響,也暫未啟用。

截至27日,合肥市已主動啟用9個萬畝以上大圩,1704個萬畝以下中小圩,蓄水近18億立方米,超過100個西湖的水量。

10余萬人轉移:一場應急與治理的突擊考

受蓄洪圩區啟用影響,合肥短時間內超過10萬人需要轉移安置,一場與洪水競速的應急行動展開。

幹部衝鋒在前。7月19日,巢湖周邊的十八聯圩即將啟用分洪。在挖土機的轟鳴聲中,肥東縣長臨河鎮羅洪社區黨委書記梅斌召開了“史上最短”的社區幹部大會,5分鐘碰頭分派完工作,12名幹部立即分頭趕往現場帶領群眾撤離。

快點,再快點!社區幹部一邊跳上車往村裏趕,一邊不停歇的電話聯絡車輛和人員。當幹部趕到現場時,3輛大巴車、5輛麵包車、4抬擔架以及公安、消防等各方力量也陸續到達。

“沒想到社區幹部行動這麼快,考慮這麼細。”羅洪社區居民王成剛説,家裏老母親癱瘓在床,多虧社區準備了擔架,七八個志願者幫忙把老人抬到安置點。

社會各界攜手。在合肥市168中學安置點內,鋪著藍色被褥的單人床一字排開,近三百名來自肥西縣的轉移群眾在此安置。記者採訪時,正逢志願者們給安置點的孩子們舉辦閱讀會。

“接到任務時還覺得不可能完成。”168中學辦公室主任洪麗説,沒想到三個小時左右,合肥市就把安置點需要的床褥、洗漱用品等應急物資送達,團市委、社區等各界志願者也相繼趕來組織心理疏導、文體娛樂等活動。“每個環節都在高效運轉、協同保障。”

截至27日,合肥市共設集中安置點100余個,集中安置轉移群眾9000余人。合肥市要求確保轉移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乾淨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時治療,並做好長時間安置群眾心理疏導。

“不管情況多緊急,保障群眾生命安全,是我們最根本的要求。”羅雲峰説。(記者陳先發、楊玉華、王立武、陳尚營、張紫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