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各類養老機構已收住老年人超210萬人

2020-07-30 07: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記者 孫少龍)記者從民政部29日舉行的2020年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目前我國共有各類養老機構4.23萬個,床位429.1萬張,收住老年人214.6萬人,入住養老機構已經成為重要的養老方式。

據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邦華介紹,民政部近日會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印發了《關於規範養老機構服務行為 做好服務糾紛處理工作的意見》,以此促進養老機構服務糾紛處理工作依法規範有序,更好保護老年人和養老機構雙方的合法權益。

意見對發生服務糾紛時養老機構應採取的步驟作出了規定,要求養老機構規範處理,及時救助,優先保障老年人的權益。同時規定,對責任明確、當事人無重大分歧或異議的服務糾紛,鼓勵當事人自願協商解決,引導當事人文明、理性表達意見和訴求。

據李邦華介紹,意見強調運用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協會調解等方式,多元化解養老機構服務糾紛。同時要求依法裁判養老機構服務糾紛案件,堅持“調解優先、調判結合”方針,平等保護、權責一致原則。

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也是意見的重要內容之一。意見要求,依法打擊養老機構服務糾紛處理過程中,擾亂正常服務秩序,以及侵犯養老機構和其他老年人合法權益等涉嫌違法犯罪行為。

李邦華表示,少部分人員在養老機構內外拉橫幅、擺放遺體、聚眾鬧事等極端做法,對養老機構和入住老年人的合法權益都造成了影響,有關部門將根據意見要求依法予以打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