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全面推進“減縣補鄉”改革

2020-07-31 09:03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全面推進“減縣補鄉”改革
已有2萬名縣直事業單位人員下沉鄉鎮工作

留在縣直工作,還是下到鄉鎮幹活?當這道選擇題放在盧保瑞面前時,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後者。

盧保瑞曾在盧氏縣某事業單位工作,獲得過三門峽市五一勞動獎章。通過縣裏“減縣補鄉”選聘考試,他成為范裏鎮一名紀檢幹部。跟盧保瑞一樣,我省已有2萬餘名縣直事業單位人員帶著編制下沉鄉鎮和街道,充實基層力量。

7月29日,記者從省委編辦獲悉,人員編制“減縣補鄉”改革作為鄉鎮和街道機構改革任務之一,正在我省全面推進,並成為全國機構改革亮點。

2005年的全省鄉鎮機構改革後,每個鄉鎮平均有70多名工作人員。各地向基層放權賦能後,鄉鎮和街道工作任務逐年增加,人手不足問題日益凸顯。與此同時,隨著事業單位改革不斷深化,一些縣直事業單位職能弱化,人員富餘、經費緊張狀況頻現。

為破解基層“有事無人幹”、縣直事業單位“有人無事幹”的難題,2019年5月,我省出臺《關於進一步深化鄉鎮和街道機構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鼓勵從上往下跨層級調劑使用行政和事業編制,推動編制資源向基層傾斜。

《意見》明確,下沉人員工作期滿考核合格的,納入鄉鎮和街道全供事業編制管理或享受全供事業編制人員相同的工資待遇、社會保險等。

各地結合實際,確定下沉編制的數量,全省158個縣(市、區)向鄉鎮和街道下沉編制3萬餘名,每個鄉鎮和街道增加人員編制15名左右。

縣直單位的人員積極響應、逆向流動。盧保瑞到范裏鎮後,除了紀檢工作,還積極投身脫貧攻堅,分包一個貧困村、十戶貧困戶,指導村民發展辣椒産業,“現在事多了,收入也高了,越幹越有勁了。”盧保瑞説,他現在每天忙碌又充實。

省委編辦在實地調研後認為,“減縣補鄉”改革推行以來,下沉人員、縣直單位、鄉鎮和街道都享受到了改革紅利。

“這次有20多名下沉人員來到城郊鄉,鄉里有了自己的綜合執法大隊,能夠順利承接縣裏下放的78項賦權事項。”衛輝市城郊鄉黨委書記李廣海告訴記者,這些人年紀輕、上手快,又多是本鄉本土的,穩定性強,很快成了業務骨幹,緩解了鄉鎮工作人員年齡老化、青黃不接等問題。

前不久,“減縣補鄉”被評為“首屆河南經濟體制改革十大案例”。鄭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樊紅敏認為,“減縣補鄉”盤活人力資源、夯實基層基礎,對於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有示範意義。(記者 惠婷 劉一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