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鋼鐵行業運行情況好于預期

2020-07-31 21: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記者 姜琳)記者7月31日從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六屆二次理事會議上獲悉,上半年,全國粗鋼産量49901萬噸,同比增長1.4%。受經濟復蘇和下游需求回暖影響,6月份,粗鋼、生鐵、鋼材日均産量均再創歷史新高,其中粗鋼日均産量首次突破300萬噸。

“上半年,鋼鐵行業總體運行情況好于預期,但鋼鐵生産在需求預期向好的拉動下保持高強度,導致鋼材庫存高位運行、鋼材價格承壓等問題仍非常突出,企業提高經濟效益的難度很大。”中鋼協會長沈彬表示。

中鋼協數據顯示,上半年,重點鋼鐵企業銷售收入20903.32億元,同比增長1.18%;但利潤總額僅686.69億元,同比下降了36.35%。

“從表面上看這是疫情導致消費下降造成的,但深層次原因是鋼鐵産業集中度低的問題一直沒有解決,行業自律的體制機制障礙始終沒有破除,企業多而散,很難做到協同應對市場危機。”沈彬説。

他表示,在國家嚴禁新增鋼鐵産能的情況下,還有一些鋼鐵産能項目借穩投資之機上馬,繼續走粗放式擴張老路。較高水平的産能釋放與實際消費階段性下降之間的矛盾,將導致鋼材價格下跌,行業效益下滑,侵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紅利。

“儘管6月份形勢有所好轉,重點鋼鐵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1%,但鋼鐵企業要保持清醒認識。”沈彬認為,企業應該理性調節生産強度、繼續降低庫存,避免純粹價格競爭,形成維護市場穩定的合力。各地區不能為了追求較高的復工復産率,讓本該限産、減産或停産的鋼廠和生産線增産、復産。

“在加強行業自律的同時,鋼鐵企業也要善於危中尋機。”沈彬説,受疫情影響,國內鋼材需求出現下降,但傳統剛性需求還在,存在短板弱項的部分領域仍有潛力可挖,傳統基建用鋼還有增長空間。汽車輕量化、建築綠色化等對鋼鐵材料的質量性能等提出了新要求,需要鋼鐵企業加快産品升級,提高服務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