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發行順利完成——資金坐上“直通車” 快速抵達“最前線”

2020-08-01 08: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30日,財政部發行700億元10年期抗疫特別國債。至此,備受關注的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發行圓滿完成。

發行抗疫特別國債是黨中央、國務院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和實施力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今年,我國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

作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的重要舉措,上述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其中,抗疫特別國債資金支持地方落實幫扶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最大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群眾的措施,加強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用於抗疫相關支出等。

抗疫特別國債發行全部面向國債承銷團成員市場化招標,于6月18日啟動,累計發行16期(次)共1萬億元,發行節奏平穩有序,發行利率符合市場預期,投資者認購踴躍。

“自抗疫特別國債發行啟動以來,40余天發行1萬億元債券,發行節奏十分緊湊,有效助力地方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推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封北麟表示。

至於抗疫特別國債期限品種,在匹配財政資金使用週期基礎上,充分考慮了國債收益率曲線建設需要,以10年期為主,適當搭配5年期、7年期,進一步提升國債收益率曲線上關鍵點的有效性。

封北麟分析,儘管抗疫特別國債發行窗口集中、數額較大,發行管理部門加強協調配合,統籌協調抗疫特別國債、一般國債、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節奏,並未引起市場波動。

“抗疫特別國債發行和使用體現了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在發行上,加速發行併合理安排發行節奏,市場運行平穩。同時,抗疫特別國債建立了高效的資金直達機制,資金使用給予了基層足夠的靈活自主權。”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説。

與一般記賬式國債相同,抗疫特別國債不僅在銀行間債券市場上市流通,還在交易所市場、商業銀行櫃臺市場跨市場上市流通。個人投資者可以在交易所市場、商業銀行櫃臺市場開通賬戶,參與抗疫特別國債分銷和交易。

記者獲悉,抗疫特別國債發行完畢後,所籌集資金通過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按照“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的原則,直接下達市縣基層。目前,抗疫特別國債預算指標已全部下達地方,地方正抓緊將資金落實到具體項目,部分資金已形成實際支出,政策效果逐步顯現。

“下一步,建議加強資金使用監督管理,及時追蹤評估資金使用績效,確保資金髮揮最大作用。”何代欣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