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審批做“減法” 服務做“加法”——北京持續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2020-08-03 15: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題:審批做“減法” 服務做“加法”——北京持續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新華社記者 關桂峰

北京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兩年連推三版改革方案,共推出395項改革措施,為各類市場主體在北京長期穩定發展創造良好條件。下一步,北京將在政務服務、市場準入門檻等方面推出系列改革措施,持續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重點領域進入“1”時代

記者從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了解到,北京在企業開辦、政務服務、建築許可等營商環境重要領域進入“1”時代,營商環境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增強。

針對企業和群眾反映集中的辦事環節多、時間長、多頭跑等問題,北京市搭建了“e窗通”平臺,利用大數據打通部門信息孤島,實現網上“一窗辦理”營業執照、刻製公章、領用發票、用工信息採集等各類登記事項,實現企業開辦環節由7個精簡為1個,辦理時間由24天壓縮至1天。

受益於“市場主體登記告知承諾制”,疫情期間,通州區一家企業的負責人趙燕通過網上提交材料辦理執照,“以前5天才能取到營業執照,現在是‘秒批’了。”趙燕説。

北京推廣政務服務進一門、跑一次,推動市級54個部門996項政務服務事項進駐服務大廳,市級進駐率達到90%;加快實現“一網通辦”,推動市、區兩級90%以上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上可辦,推出百餘項“掌上辦”事項。

建築許可領域的審批事項多曾經是令企業頭疼的問題。如今,企業建工程,可以直接進入“多規合一”“多審合一”“多測合一”“多驗合一”的高效審批模式。北京還提升不動産登記效率,實現將不動産登記辦理環節由4個精簡至1個、辦理時間由9天全面壓縮至1天。

服務做“加法”

“我們種植了一片園林,近期天氣炎熱,為了讓幼苗順利生長,急需接電解決灌溉問題。”北京聖羅莎園林綠化有限公司的丁愛民説,網上報裝後,大興供電公司第二天就派人來現場勘查,完成裝表接電,整個過程沒有花費一分錢。

審批做“減法”,服務做“加法”。疫情之下,北京市區兩級主動走訪企業、送“服務包”。通州區新設重點項目服務專班,專人協助企業做好業務辦理、項目申報、物資調配等工作,重點企業均配備“服務管家”。

前不久,通州區一家企業的經辦人楊女士需要辦理一系列變更手續,但是公司遞交的報批材料缺少藥品生産地址變更批件。了解到企業急需復工復産,通州區市場監管部門啟用了政務服務“容缺受理”制度,企業先完成審批進行生産,再補材料,解了企業“燃眉之急”。

北京市首貸服務中心自今年4月成立以來,為民營、科創、中小微企業信貸服務,截至6月底,已完成貸款審批461筆、金額18.72億元。北京還設立企業續貸受理中心,符合條件的企業只要在原貸款到期1個月前提交續貸申請材料,10個工作日內就能完成審批,續貸前無需過橋資金。自2019年8月成立至今年6月底,企業續貸受理中心完成續貸審批1712筆、續貸金額94.43億元。

進一步解決企業痛點難點問題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營商環境評價處相關負責人説,北京市圍繞企業全生命週期的痛點難點問題,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持續為企業營造良好的發展條件。

7月27日,世界銀行對外發佈了《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成功經驗——改革驅動力與未來改革機遇》專題報告。作為世界銀行評估中國營商環境的樣本城市之一,北京在企業開辦、不動産登記、辦理建築許可等領域改革舉措在全國進行推廣。

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落實“六穩”“六保”的重要抓手,北京將進一步整改不合理準入限制;進一步放開民間投資領域,支持民營企業參與電力、電信、鐵路等重點行業和領域改革,不得額外對民營企業設置準入附加條件;試點“備查制”“證照聯辦”;對跨部門、跨層級的政務服務事項,建立業務協同機制,推出200件“辦好一件事”套餐……久久為功,持續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